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油气工业上游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布局在北京地区之外唯一且地处西部的油气勘探开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依托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评估A+学科)和“地质学”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支撑的“工程学”、“化学”、 “材料学”和“地球科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以我国特别是西部复杂油气、海洋深水油气以及页岩气、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为对象,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向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两头延伸,致力解决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

根据实验室定位和发展目标,确定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1)含油气盆地动力学与油气成藏理论;(2)油气储层地质学理论与预测方法技术;(3)复杂油气藏开发开采理论与方法;(4)复杂油气藏钻完井理论与关键技术;(5)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理论与关键技术。

实验室近年来:(1)成盆成藏动力学研究促进了四川震旦系—寒武系特大型气藏发现;(2)引领我国压裂酸化改造理论和技术发展,深层超深层油气藏压裂酸化高效改造理论与技术取得重大突破;(3)在世界上首次建立和发展海上稠油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技术,促进了化学驱油技术的发展;(4)建立了钻头个性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5)超深水钻井隔水管系统力学行为研究及安全控制技术创新取得突破;(6)引领世界可燃冰开采技术发展,原创天然气水合物固态流化开采技术并在全球首次试采成功。
  “十二五“以来,实验室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 项、省部级科技奖励特等奖3项、一等奖45项。发表SCI论文2572篇,出版专著127部,授权发明专利1163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占比近5%)。
   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02人,40岁以下研究骨干占比34.3%。其中,院士2人、院士有效候选人2人、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人、国家千人4人、国家万人5人、国家杰青优青4人、CJXZ6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人选15人。国家“111”引智基地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四川省创新团队14个。
   实验室通过创立实验技术方法,自研自制研究设备98台套,占大型仪器设备58%,建成满足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需求的开放式特色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