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抓住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重要契机 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引导工作

作者:  编辑:姚富云  审核: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


顾秀莲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上作书面讲话

编者按: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原定于2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不再召开,采取印发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书面讲话的形式部署工作。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是今年的一项大事。顾秀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和积极贡献,对做好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

原定于今年2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不再召开,采取印发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书面讲话的形式部署工作。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已初步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重视,迅速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有力保证。中国关工委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关工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各地关工委积极响应,在全系统形成了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她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全国广大五老、关工委干部特别是湖北省和武汉市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五老和关工委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

顾秀莲指出,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是中国关工委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回顾总结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工作实践经验,目的是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深入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地要自觉把纪念活动放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政治背景下来认识,放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总体的工作格局中来把握,使纪念活动成为培养时代新人,不断深化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重要抓手;成为激励青少年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成为运用典型示范引路,全面加强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弘扬“五老精神”的新起点和加油站。她就如何做好纪念活动的几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入总结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把这些年的成绩总结好,把未来谋划好,把各地的亮点展现出来,把老同志对关心下一代事业寄托的希望表达出来。对一些带有规律性的认识和经验,要加强研究,争取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形成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成果,共同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取得更好的发展。二要精心做好典型经验的挖掘工作。希望各地关工委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点,把那些在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带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总结好、归纳好、宣传好,促使更多具有借鉴意义的先进典型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取得更大效果。三要认真做好先进表彰筹备工作。要严格标准、严把程序、严肃纪律,真正把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评选出来、宣传开来。表彰要向基层倾斜,向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线倾斜,树立一批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先进典型,增强先进典型的感召力。要以评选表彰为契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改进创新,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四要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引导工作。利用好中国关工委举办30周年纪念活动的有利契机,使宣传思想工作成为增强关工委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关爱服务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激发和展示新时代五老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我们要大力宣传各级党委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的重视与关心;大力宣传与推广各地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大力宣传关工委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顾秀莲强调,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的高度,增强抓好这次纪念表彰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抓好自身工作与抓好这次纪念表彰活动统一起来,切实加强对纪念表彰活动的领导。通过扎实的工作,把筹备过程作为研究工作、宣传工作、推动工作的过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守初心、担使命,守正创新、认真负责、优质高效的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完成关心下一代事业各项任务,为新时代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老党员李士伦教授给石工院毕业生党员讲“云党课” 下一条:志愿石大•大手拉小手∣备战高考圆青春梦想 奔向大学创人生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