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奖获得者做客“梦溪讲坛” 谈关于师德的思考

作者:  编辑:姚富云  审核: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


5月11日下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的“梦溪讲坛”第二讲在艺术大楼306会议室举行,我校首届教职工“飞翔奖-愚公移山奖”获得者、第五届“职业道德模范”向发全作了题为《寻找前进的力量——关于师德的思考》的报告,深受与会教师欢迎。

向发全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师德有过多次论述,有很多金句。比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教师在课堂上展现的情怀最能打动人,甚至会影响学生一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等等。这些论述非常精辟、深刻,值得我们好好揣摸、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付诸实践。

向发全讲述了原四川石油学院首任院长兼党委书记马载同志、原西南石油学院党委书记张永一教授、原西南石油学院院长张绍槐教授、原西南石油学院院长罗平亚院士、原西南石油学院副院长李士伦教授等我校前辈的故事。他说:“前辈旗帜,高山仰止,是引导我们前进的力量。”这些原汁原味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他们为前辈们崇高的师德风范所深深折服。

向发全表示,前辈的故事给了我们无尽的感召,启示我们要爱学生、爱学校、爱工作、爱生活。他结合自身经历和身边的事例对这四个“爱”做了生动的诠释。

他认为,师德有三境界,即以教书育人为职业、以教书育人为事业、以教书育人为生活。他对这三个境界的内涵作了进一步阐述,指出,这三个境界在每一位教师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报告最后,向发全深情地说:“作为老师,如果你想让你的学生走得更远,要用一颗纯洁的心去爱学生;如果你想让你的集体走得更远,要用一颗纯洁的心去爱学生;如果你想让你自己走得更远,要用一颗纯洁的心去爱学生。让我们以教书育人为使命,去探寻生命的意义和灵魂的自由!”

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夏艳主持。夏艳说,目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老师们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变成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具体行动。“梦溪讲坛”开讲以来,郭小阳老师所讲的师德传承与感悟,向发全老师所讲的关于师德的思考,都谈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体会,希望每位老师都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艺术学院教授王韦皓说,这场报告引人深思。身正为范,德高为师,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坚决守住师德底线。底线是基础要求、最低要求。师者,人之楷模,我们既要守住师德底线,更要追求师德高线,铸牢师德高线。坚守师德需要底线为界,高线引领,这意味着对教育事业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时刻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主任饶盛说,向发全老师从1985年来校工作至今,38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退而不休、发挥余热,以实际行动践行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饱含热情思考总结教师师德的境界与内涵,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有历史底蕴、有感人故事、有高尚情怀、有深度思考的精彩讲授。


      上一条:杜志敏出席石工院“老少共话二十大,砥砺奋发谱新篇”活动 下一条:“梦溪讲坛”开讲 郭小阳教授谈育人感悟与师德传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