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离退休工作处>>养生之道>>保健常识>>正文

“阳康”后一直感到疲劳乏力?医生教你如何全方位调理

发布时间:2023-03-13    撰稿:人民网记者 孙红丽    编辑:姚富云    审核:吴本元  来源:人民网

新冠疫情的高峰已过,大多数人身体逐步恢复,但是也有人依然还会感觉疲劳乏力、甚至失眠等,这到底是身体哪里出了问题?如何恢复元气?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友谊医院国际医学部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婷婷。

王婷婷表示,“阳康”后很多人感觉体力与精气神不如之前,去医院检查心脏和肺部没有明显病变,但仍有疲劳、失眠,活动耐力下降等症状,可能是心肺功能下降所致。

对于心肺功能下降的原因,王婷婷指出,一是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出现发热、心率快、血压异常以及咳嗽、气喘等症状,这是因为新冠病毒除了造成呼吸系统的损伤外,也对心脏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虽然没有达到肺炎、心肌炎的程度,但是这些损伤的心肺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够改善。

二是感染期间患者食欲减退,导致摄入的热量和蛋白质不足,全身的肌肉力量下降,这也会影响心肺的功能。

三是过久的静养,也会导致心肺功能和肌肉出现废用性减退。

对此,王婷婷建议,应注意避免劳累、熬夜,多休息并多饮水,补充足够的水分。

另外,也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必要的中医体质调理,气虚体质人群可口服一些补气的中成药如补中益气丸,或者中药如黄芪、人参等,以改善乏力症状,恢复体力。

饮食方面,王婷婷建议,“阳康”后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可能下降,吃鸡蛋、猪肉等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微量营养元素等的食物,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能量,增强身体免疫力,对病情恢复有一定的帮助。

运动锻炼方面,王婷婷提示,锻炼需要循序渐进、分阶段进行,每阶段的锻炼可以维持两三天,若无不适再进入下一个阶段,如果出现胸痛或者头晕,应该立即停止锻炼。锻炼可分为几个阶段完成:

准备阶段:可做一些相对柔缓的锻炼,例如呼吸训练、缓慢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坐着或站着拉伸肌肉,每次拉伸应轻柔地进行,每次可保持15-20秒。

低强度活动:例如散步、简单的家务,可以每天的锻炼时间增加10-15分钟,此阶段可维持7天左右。

中等强度训练:例如快走、上下楼、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

回归往常的练习:适应中等强度活动后,可以进行感染新冠病毒之前的正常锻炼和体育运动。

上一条:顺应自然的养生智慧 下一条:甲流感染期食养建议(发热、咳嗽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