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离退休工作处>>综合信息>>工作动态>>正文

央视评论:独生子女养老难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2-09-07    撰稿:未知    编辑:    审核: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如今30年过去了,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到了而立之年,他们的父母正在走进老年人的行列。比如说人口应该做一些微调,因为现在我们老龄化如此严峻,必须得从长计议,用十年、二十年,甚至我们说五十年、一百年一个时间段来考虑。

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如今30年过去了,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到了而立之年,他们的父母正在走进老年人的行列。由4个老人、1个孩子、一对夫妇构成的“421”家庭日益增多,沉重的养老压力也有增无减地压在了独生子女的身上。独生子女养老的巨大压力具体表现有哪些?“421”家庭面临的养老难题该如何破解?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进入而立之年的独生子女,如今上有老,下有小,他们面临的赡养老人的压力究竟有多大?

曾经在网络上,一片篇题为《独生子女沉重未来》的帖子,说出了许多80的心声,而被广泛转载。我是个独生子,我曾有过世界上最幸福,最甜蜜的童年和少年时光,但有一天,我终于长大承认,我才意识到,过去所有的幸福只是预支的消费,当中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四个人照顾我一个,以后我一个人照顾四个,甚至更多,我们曾是最受苦的孩子,也将是最受苦的大人,等我们人到中年,将成为世界上活得最累的人。尽管不少80后的父母身体健康,上岗工作,但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即将到来的现实,越来越多的独一代,开始担忧父母的养老问题。

北京市民:在一些大城市生活的话,还要买房买车什么东西,如果老人生病,这压力确实比较大。

北市市民:像这个所谓“独生子”的话,既要供养家里,又要供养老人,还要供养家人,再说稍微工资稍微低点儿,属于低阶层收入者,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条:教师节石工院领导慰问离退休教师 下一条:学校召开离退休工作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