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离退休工作处>>综合信息>>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举行罗平亚院士80寿辰暨从教59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6-08    撰稿:    编辑:姚富云    审核:  来源:

八十载风风雨雨初心不渝,一甲子兢兢业业为国奉献。今年,我国石油石化领域著名专家、西南石油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迎来80寿辰。6月5日,一场温馨、质朴、特别的座谈会——罗平亚院士80寿辰暨从教59周年座谈会,在办公楼212举行。学校领导、老领导代表、石油行业代表、企业家校友代表、同事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讲述罗平亚院士为中国石油石化工业、为西南石油大学做出的突出贡献。校长赵金洲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正式开始前,播放了罗平亚院士主要事迹宣传片《时间的记忆》。一幅幅照片,一个个镜头,讲述着罗平亚院士“不忘教书育人初心、践行兴油报国使命”的不凡奋进历程。大家看着视频,感慨时光的流逝和罗院士为中国石油行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教师代表郭小阳、学生代表白杨一起向罗院士敬献了鲜花。

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为罗院士敬花

“退休不休”将热爱进行到底

1958年,罗平亚考入四川石油学院,是我校第一届本科生。罗平亚的人生际遇、个人发展,始终与祖国时代变迁相互交织,与学校改革发展相互促进。

座谈会上,罗院士回忆着在学校的学习成长经历,强调说“我和学校之间一直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我的生活工作和学校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

当年为储备师资力量,学校安排罗平亚毕业之后留校,专业也有所调整,这和罗平亚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些出入,“但我服从学校安排,迅速调整状态,把责任转变成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罗院士说,这是命运的安排,也是一种机遇。现在回想起来,一点也不后悔。

留校后,罗院士一直从事石油工程和油田应用化学工程领域教学、科研工作,1990年被任命为西南石油学院院长,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罗院士讲话

教学科研一甲子,罗院士荣誉等身。罗院士却谦虚地说:“我取得的一切成绩,都离不开学校对我的培养,离不开学校为我提供的机会和舞台。我是和学校共同成长的,学校培养了我,学校的发展使我受益。”

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感情,让罗院士把自己一生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学校,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殚精竭虑。

60多年来,不管是学生时代,还是教师时代,罗院士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学校。谈到为什么不离开,罗院士只说“我就是这个学校的,其他单位我不去。”罗院士对学校爱得热烈,爱得深切,让大家深受感动。

罗院士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学校里同事相处融洽,油田上大家默契十足,这为自己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罗院士说,过去的所有经历成就了现在的自己,回首往事,感谢学校,感谢恩师,感谢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

如今,80岁高龄的罗院士仍在学校工作,坚持走在热情的路上,将热爱当成一种习惯。“退而不休”是罗院士对以后的人生规划,“还想多做一点点事情”。“如何进一步提高油气采收率?”“非常规油气开采的技术难题如何攻克?”“煤层气的大规模开发应用如何实现?”……这些都是罗院士在思考的问题。

罗院士笑称,如果退休是为了保养,那么继续思考,继续工作就是最好的保养。“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 罗院士最后用这句诗表达了自己志在千里、振奋向上的昂扬斗志。

传承罗院士精神砥砺奋进

校党委书记赵正文,校长赵金洲代表学校向罗平院士80寿辰致以崇高敬意和美好祝愿,并为罗院士赠送生日礼物。

校党委书记赵正文在致辞中说,罗院士是“西南石油大学的一面旗帜”,罗院士奋斗历程既反映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波澜壮阔,也折射出了祖国石油工业的探索、进步与成就。59年来,罗平亚院士始终与祖国同成长、共命运,与学校同发展、共进退,与学生心连心、情系情,在科学研究、教育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均作出突出贡献。罗院士对学术和学生始终保持着最真诚的执着与热爱,生动诠释了“爱生如子女,爱生如弟妹”的西南石大文化。

赵正文表示,今天的座谈会既是“庆祝会”,更是一堂生动的师德师风教育课。他号召全体师生员工以罗院士为榜样,既要勇做奋斗者,也要甘当奉献者,弘扬和传承罗院士高瞻远瞩、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舍身忘我、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为学校改革事业发展砥砺奋进。

党委书记赵正文、校长赵金洲代表学校为罗院士赠送礼物

赵金洲说,罗院士既是西南石油大学师生员工敬重爱戴的楷模,也是全体西南石大人引以为豪的名片,是科学家更是教育家。从教59年来,罗院士视学术为生命、以教育为己任,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罗院士兴油报国的坚定信念、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朴实高尚的人格魅力深刻地影响和鼓舞我们每一个人。

赵金洲强调,学校正处于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奋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2.0版,双一流”评估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好罗院士治学育人的精神风范,凝心聚力、担当奉献,努力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温暖感动讲述同事师生情谊

从教近一甲子,罗平亚院士桃李满天下。参加罗院士80寿辰庆祝会的有罗院士合作过的油田行业代表,有当年的同事,更有受过罗院士教诲的学生,他们中许多已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领导和学科带头人。

大家围坐在一起,回顾罗院士教学生涯中许多生动感人的往事,讲述与罗院士相处的过往岁月。罗平亚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育人精神以及他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感动着在座的每一个人。

石油行业代表、我校钻井79级校友、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伍贤柱为罗院士送上生日祝福。他分享了罗院士的科技成果解决“罗家2井”“徐深8-1井”“剑门1井”“楼探1井”重大险情的故事。他说,正是站在罗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川庆钻探才有今天的成就,未来将在罗院士的带领下,加强校企合作,强化科技创新,推动技术不断发展。

“罗院士是我工作上的好领导,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上的益友。”同事代表、油气田开发开采领域专家孙良田教授分享了与罗院士共事的经历。孙良田说,罗院士不仅在学术上治学严谨,在教学上亦别具匠心,在罗院士的帮助下,我的科研能力,教学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感谢罗老师多年来对我的帮助。”

学生代表、油化78级校友、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牟伯中教授,学生代表、油化78级校友,原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门廉魁,学生代表,油化78级校友,河南省新乡市精诚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南石油大学河南校友会副会长米艳敏分别分享了学生时代与罗院士相处的故事,工作上罗院士提供的帮助,生活上罗院士给予的关心。他们表示,一生能遇到罗院士这样的老师,是人生之大幸。

与会人员合影

实际上,还有罗院士更多的学生和校友得知此次座谈会后表示想要参加,当面祝贺罗院士80寿辰,想再次近距离聆听罗院士的指导和教诲,但考虑到疫情原因,学校采用了网络视频的方式,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应邀参加。

座谈会上,大家表示,罗院士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不断创新的学术思想、高尚的科学道德、正直谦和的人格,深深影响着石大师生,值得每一位后辈晚生敬佩和学习。(李阳 曹正)

上一条:离退休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会议 下一条:离退休工作处开展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专题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