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选课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学院通知>>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理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中期教学检查自查自评总结

  2019-05-21  访问:

为及时掌握我院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严肃教学纪律,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2019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理学院组织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 总体情况

理学院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由院领导、教学评估与指导委员会专家和各教研室主任、学工队伍组成,负责对理学院半学期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与总结。

(一) 检查组织机构

  长:谢祥俊、刘廷平

副组长:李玲娜、王茂江、宋国杰

  员:刘建兴、陈普春、彭永清、涂道兴、钟仪华、徐英、张怀作、田继东、

        谭茂森、陈亚丽、唐斌、丁显峰、闵超、张强、田东红、邱毅、陈乾、

        伍振海、张晴霞、王义龙、罗强、赵春兰、齐云、伍悦、周缘

  书:刘德斌、黄文

(二) 检查实施方案

1、 学院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统一部署,要求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根据检查内容进行全面检查。

2、 各教研室(实验中心)根据检查内容进行自查,主要包括:①教学文案资料(选用教材、授课教案、授课进程计划、课程教学大纲、推荐给学生拓展学习的参考文献书目等)完备情况;②教学进度执行及授课质量情况、作业布置批改、教师课外辅导、答疑等情况;③教研活动开展;④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情况等。各教研室(中心)于516日前完成自查,提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

3、 学院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开展教风、学风专项调研,听取教师与学生的意见及建议;学院组织开展对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的专项检查;学院组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学院组织2019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工作开展情况专项检查等。

4、 学院对自评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完成学院期中检查自评报告提交学校,并在理学院网站及时发布。

二、 检查及自评情况

(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的情况。

学院组织老师们学习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陈宝生《在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讲话》、《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等,开展了课程思政、打造金课、杜绝水课的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学习,教师们的精神境界有了很大的提高,学院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 教学运行情况

1、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本学期教师任课情况检查。

本学期师资队伍及教师任课情况统计表

师资队伍情况

教师任课情况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合计

任课教师总人数

门数

门次数

平均授课学时

11

31

45

0

87

75

56

231

150




本学期理学院除出国访问、进修之外的所有教师都承担了十分繁重的教学任务,学院在师资短缺的情况下,还派出两位教师支持南充校区的数学公共课教学。本学期我院为全校开设了公共基础课、专业限选课、文化素质课、留学生课程共计56门,教学班231个,此外还有实验教学7万多人时。

2、 本学期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

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统计表

教授开课情况

副教授开课情况

未授课名单

总人数

独立授课总门数

授课总学时

总人数

独立授课总门数

授课总学时

11

15

1400

30

25

4067

金检华(出国访问)


我院高级职称教师全面参与本科教学,高级职称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在学院总量中的占比超过50%,且高级职称教师均承担了公共课教学,数据表明我院为全校的本科公共课教学投入了最优秀的师资,保障全校人才培养质量。

3、 新进教师(2018年度入职)本学期培养及任课情况。

新进教师本学期培养情况统计表

总人数

本学期上课教师数

学院领导、同行听课及指导次数

听课次数

助教情况

人数

教学班数

2

1

5

78

637

5




2018年度有刘瑞宽与赵大志两名新教师入职,入职以后,两位新教师均以辅导老师的身份跟班听课,给学生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并向老教师学习授课方法与教学经验。其中刘瑞宽老师在经过老教师的传帮带和教研室的集中指导后顺利通过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教学评价,开始承担《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赵大志老师在老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备课,在教研室开展了说课和20分钟讲课活动,得到了教研室老师的集体指导,在教学水平上有明显进步。

新进教师本学期担任主讲情况统计表

序号

教师姓名

主讲课程

担任主讲前是否已经历以下教学环节

教案编写

教学辅导

课程答疑

作业批改

实验指导

实习指导

课程试讲

1        

刘瑞宽

1、高等数学





刘瑞宽老师入职以后,在彭永清老师和教研室其他老师集中指导后,顺利通过教师发展中心的教学评价,承担《高等数学》课程的主讲工作。

4、 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学院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监控,本学期开学以来进行了多次检查,包括开学教学检查、节假日前后检查、中期教学检查及随机教学检查等。按照学校中期教学检查的部署,学院成立了教学检查工作小组,以院长为组长,其他学院领导为副组长,成员包括教学指导与评估委员会专家、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等。按照学院中期检查安排,各教研室进行了自查,检查组成员对本院学生和教师上课所在教学楼进行了巡查。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任课教师均提前约15分钟到达上课教室,提前做好上课准备,上课时精神面貌良好;学生上课出勤率高,大部分学生都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学院领导深入课堂了解师生上课情况,整体教学秩序正常,绝大多数教师按照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进度授课,个别教师根据教学实际,对教学进度适当调整,但未做大改动,没有发现背离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的情况。教师上课有热情,精神饱满,能调动学生情绪,课堂气氛活跃,课堂纪律良好。学院领导还深入实验中心,检查实验设备的准备和实验室的安全情况。经检查,实验室环境整洁,实验设备准备良好,无安全隐患。

5、 教学文案资料检查情况

各教研室按照中期教学检查安排检查了教研室全体授课教师准备的教学资料(教案、讲稿、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等),重点检查了近三年进校的青年教师的教学资料,以及新开课、开新课教师的教学资料。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教师的教案格式规范,有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设计合理、内容充实、操作性强,教学日历分配恰当;学院各位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紧扣教材内容,按照统一制定的教学进度组织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教学进度一致;选用教材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具有科学性和先进性,大多数教材采用教育部规划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教师课前准备充分,各种教学文案资料完备。极个别年轻教师部分教案内容过于模板化,有待进一步优化,授课内容有待进一步提高。

6、 课后延伸情况。

由于公共基础课有的班级人数较多、教师授课班级较多等各种原因,部分教师聘请了研究生担任助教,辅助教师做好作业批改和辅导答疑工作。助教批改作业及时、认真,对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向主讲教师反馈,协助主讲教师对作业中出现的错误及时进行分析,以便主讲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有意识、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

各教研室根据课程类型、教师时间和教学实际,采取集中答疑、个别答疑、网上答疑、直播评讲等多种辅导答疑方式,对本学期数学、物理类课程的答疑做出了详细安排并进行了检查,以保证学生有问题能及时询问。大学数学教研室采取以老师个人班级“网上答疑”、教研室“集中答疑”、个别答疑相结合的辅导答疑方式,对本学期数学类课程的答疑作出了详细安排。每周星期日至星期四,每天19:3021:00安排35个教师到明理楼A507大学数学教研室等地点对数学类公共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进行集中答疑。应用数学和信息计算教研室上公共课的教师在明理楼A504、明理楼A506集中答疑。另一方面,考虑到时间地点的原因,也结合信息化网络化条件的便捷,大部分老师也在课前课后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也有部分老师建立了班级QQ群,随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 课程信息化开展情况

课程信息化建设情况

序号

课程号

课程名

是否完成课程网站建设

应用方式

参与学生数


2513621030/

2515670030

概率统计

教学辅助

139991


2615701030/

2615702035

大学物理与实验

教学辅助

2209003

3      

5712008030

运筹学(双语)

教学辅助

5524

4      

5707601040

数值分析(双语)

教学辅助

17132

5      

5914001050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教学辅助

11170

6      

5915103040

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

教学辅助

177142

7      

54151004035

量子力学与统计力学

教学辅助

28908

8      

5715004035/

5714004050

高等代数

教学辅助

28118

9      

5415002040

线性系统基础

教学辅助

44920

10    

2515650030

线性代数

教学辅助

368017

11    

5415005040/

5415005045

基础物理学

教学辅助

34760

12    

5408103045

数学物理方法

教学辅助

88986

经过了近2年的建设,我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课程资源日渐丰富,课程点击量比去年大幅增加,除《概率统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外,《大学物理与实验》课程也建成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建成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基础物理学》课程建设也比较完善,其他课程也上传了很多课程资源,如课程描述、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学课件等,对课程特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覆盖面、教学方法及组织形式、授课对象要求、教材与参考资料等内容进行了介绍。除此之外,“精品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开展了相关的教学研究和教研活动,团队整体教学能力得到提升。

2019年,学校对“精品示范课程”建设培育项目进行了检查,从学校检查结果来看,《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符合要求,《基础物理学》建议完善,其余8门课程加强整改。学院要求建议完善和加强整改的每门课程都必须在三个月内对完成整改,每位课程负责人要对照学校的检查结果,查找课程建设的不足之处,制定整改措施,保证在三个月内把课程整改合格。

8、 其他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学院在2019年成功立项12个学科竞赛项目。20192月完成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终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20194月启动数学建模校内赛报名工作,5月初完成数学建模校内赛并收回竞赛论文122份,现在正处于评审状态。20193月至4月,组织学生参加了泰迪杯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挑战赛,其他学科竞赛活动也在正常组织开展中。

(三) 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情况

学院根据《西南石油大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与奖励办法》(西南石大教[2019]17号)和《关于开展2019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的通知》(教务字[2019]34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广泛征求学院督导专家、教研室主任和其他教师的意见,在分析、总结2018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制定本年度实施方案,以保证本年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的各项工作能有序、有效地进行,进一步深化教学管理改革,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与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和发挥全院教师从事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教师教学工作职责,鼓励教师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本学期,学院安排了理学院专家、教师同行开展随堂听课评价,每名教师都不少于3名专家、同行随堂听课。试卷归档材料、作业批改、辅导答疑、学生评教等环节检查也在有序进行中。

(四) 考试管理情况

理学院按照学校规定命题人同时命制两套试卷、准备好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安排专人试做并保留试做记录。由教研室主任对试题是否符合教学大纲、难度是否恰当、题量是否合适等方面进行初审,再由教学院长审查通过后方同意印制试卷。考试试卷由出题教师送至印刷厂,补考试题用专用密封袋装好,密封签上由出题教师签字,交教学办公室主任后存放在保密柜中。考题管理规范,未出现试题泄露情况。理学院重视学生学风、考风,在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本学期无违纪、作弊事件发生。

为贯彻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体制,切实推进网上阅卷各项工作,网上阅卷工作实行两级管理模式。学院负责网上阅卷各项任务的安排和实施,指定专人担任学院管理员,负责网上阅卷具体工作,包括落实学院制定的网上阅卷工作方案,对课程负责人、阅卷教师开展业务培训,收集并反馈教师意见,解决教师遇到的答题卷制作、系统操作等问题。本学期,理学院本科所有课程实行网上阅卷,学院组织了专门的网上阅卷培训会,主要对本学期涉及到出题和阅卷的教师进行。

本学期考试管理情况统计表  

已考试课程数

实行网上阅卷的课程门数

实行教考分离的课程门数

实行流水作业方式阅卷的课程门数

学生违纪作弊人数

学院领导巡考次数

12

12

2

2

0

12

(五) 实验(实践)环节教学情况

1、 实验教学情况

本学期实验教学情况统计表

应开项目数

实开项目数

实开项目安排情况

验证型

综合型

设计型

研究创新型

合计

排课项目数

任课教师数

61

22

19

15

5

61

61

29

理学院共有两个实验中心,其中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应开实验项目33个,实开33个,实验人员提前准备好上机软件,每周一次维护电脑,提前十分钟做好上课准备,与任课教师及时沟通处理问题。物理实验中心应开项目28个,实开28个,其中验证型项目比例较高,中心将进一步提高综合型、设计型实验的比例。

2、 实习教学情况

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学生将于6-7月进行实习。两个专业对本次实习已作出了详细安排,包括参观实习、系统设计、建立平台等,设计了专业实习任务,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实习纪律,认真完成指导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与工作任务。

(六) 开展评教情况

理学院组织督导专家对新进教师、青年教师上课进行听课和指导,督导专家听课后,针对新进教师上课出现的问题认真讲解,学院将听课意见逐一反馈给相应教师。此外,学院还要求各教研室(中心)利用教研活动时间集体研讨教学,共同提高本教研室(中心)教师的教学水平。

理学院领导坚持深入课堂听课,截止第12周,学院领导听课平均达到10次,每次听课结束后,学院领导都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指出授课过程中他们的优点,同时也对教师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帮扶,尤其是年轻教师要求他们敢于管理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从学生网上评教情况来看,理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应参加评教7297人门次,已完成评教7172人门次,参评率为98.29%。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网上评教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学生对评教工作的认识,积极引导学生诚信评教,客观评教,提高评教结果的真实性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七)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开展情况

学院在研教育部产学协同合作项目5项、本科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教改项目24项,其中教改项目省级重点项目1项、校级重点项目2项、校级一般项目8项。每个项目都在正常开展中,本学期项目经费已部分到账,学院要求各项目负责人按照经费使用要求和项目规划合理使用经费。

2018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在研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项目类别

1

基于大数据驱动的大学数学系列课程智慧精准教学改革与实践

李玲娜

省级重点

2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数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与实践

钟仪华

校级重点

3

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双一流高校大学物理课程多元化教学方法与考核改革研究与实践

唐斌

校级重点

4

以学生为中心,项目驱动模式下的电信科技专业实践教学方法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张强

校级一般

5

移动时代“学为中心”的课外延伸的研究与实践

陈乾

校级一般

6

基于SPOC的高等代数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涂道兴

校级一般

7

基于课程教学信息的统计分析与数据挖掘探索

黄文

校级一般

8

微课在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罗强

校级一般

9

移动互联环境下“以学生为中心”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

齐云

校级一般

 

2018年本科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在研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1

“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基于泛在学习视角的生态课堂建设

陈亚丽

2

基于慕课的大学物理课程融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伍振海

3

基于雨课堂的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课程形成性评价与非标准考试模式研究

李玲娜

4

以学生为中心的数学物理方法课程自主学习模式探究与实践

陈普春

5

数学分析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实践

何志雄

(八) 专项活动

1、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情况

各教研室按照开学初制定的教学研讨活动计划正常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室活动记录内容详实、齐全。具体开展次数见下表。

2019春季学期教研室教研活动统计

序号

教研室

教研活动次数

1

大学数学教研室

8

2

应用数学教研室

6

3

信息与统计教研室

6

4

大学物理教研室

6

5

电信科技教研室

6

6

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

10

7

物理实验中心

5

合计

47

2、组织座谈会情况

为了提高学院实验教学质量,学院专门就物理实验中心实验教学工作召开中期检查教师座谈会。会上,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邱毅对本学期实验中心在教学运行、教学秩序、实验室开放、教材建设、教研活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同时对中期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持续改进的措施。副院长李玲娜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西南石油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西南石油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成绩管理的通知》等,传达了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实验系列职称评定的政策精神,着重强调每一位教师都要积极做好本职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本。党委书记刘廷平代表学院班子表达了对实验教学的重视和关切,同时也肯定了物理实验中心最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再次强调所有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都要严格遵守相关教学规章制度,要以“金课”的标准进行建设,每一位教师都要有爱生如子的情怀和奉献情神。参会教师对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开放、实验课安排、实践教学条件等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为我院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工作、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提出了有用的意见和建议。

3、 2019年春季开学教学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学院对2019年春季开学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逐一落实,学院加强教学课堂管理,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教师采取了课堂随机点名、二维码点名、雨课堂、学习通签到点名等多种方式进行考勤,掌握学生到课学习情况,并及时将缺课学生名单反馈给学生辅导员,整个教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4、 2018年秋季学期课程试卷质量及平时成绩评定情况专项检查情况

2018年秋季学期学院共开设的理论课程222门次,其中184门次的考核方式为考试,进行笔试考核的184门次课程试卷中,除留学生课程外,全部实行网上阅卷,公共课程按照题目进行分组实习流水作业方式阅卷; 19门次的考查课程,以报告、大作业、论文的形式归档。本次检查表明各门课程归档资料基本都符合完整性、规范性要求。

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有:部分课程试题内容挑战度不够,部分课程的题目难度过大;网上阅卷由于标记的方式的局限性,给分步骤不够详细;部分课程平时成绩缺少转换规则、或转换规则说明不够详细;部分课程的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相关性不好;部分课程的问题分析与措施针对性不强;多个教学班的课程分析不够详细,缺少与以往课程分析的对比。学院将意见反馈到各教研室,要求教师对照问题进行整改。

5、 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情况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学院于416-424对毕业设计(论文)进程和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我院2019届共有毕业生163人,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80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83人。学院对163名毕业生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发现,156名学生进度正常,7名学生略有滞后,无进度超前学生,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按计划完成各阶段工作。学院按专业约谈了进度滞后学生与指导教师,要求采取措施,以保证学生能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后续工作。

三、 存在的问题和持续改进的措施

1上学期开始,学校全面实行网上阅卷,本学期也专门开展了课程试卷质量及平时成绩评定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为了进一步规范网上阅卷和平时成绩评定,凡开设有多个教学班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要求以课程为单位进行课程教学情况分析。分析内容应包含采用的主要教学模式及改革措施、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与上一专业年级教学效果及学习效果的对比分析、课程教学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年度实施课程教学改革的主要思路和措施等内容。

2、为进一步严格考试纪律,严管考试环节,学院将认真组织开展对《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考试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学习,加强试题命题质量的审批,由相关学科专家督导审核试卷命题质量,严把命题质量关,规范监考队伍,加强对监考人员的培训,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强化考试过程管理。

3、学院继续加大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力度,推进课程视频录制和上线工作,鼓励教师继续利用学习通、雨课堂等信息化工具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鼓励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实现全方位育人,积极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4、为了进一步深化以学为中心、以目标达成为导向的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构建知识、素质和能力并重的新型考核方式,学院将以《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大学物理I-2》这两门课程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改革试点,强化学生过程学习、自主学习,促进学生拓展知识面、开阔学习视野,提升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上一条:2019春季学期《物理实验》操作考试安排 下一条:理学院因公出差信息公示(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南石油大学理学院 电话:028-83037669
地址:明理楼 A519室 邮政编码: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