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选课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院工会>>正文

学术交流的盛宴——三位知名教授应邀到理学院做报告

  2015-05-25  访问:

5月24日下午,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南京、张德学,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树勇应邀为理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理学院院长刘志斌教授致欢迎辞并主持报告会。

黄南京教授做题为“A Class of Nonconvex Variational nequalities”的学术报告。黄教授从纯理论的角度为我们展现了数学的魅力,提出了微分方程、优化问题、变分不等式等问题在某些情况下可以相互转化的理论。他给在场的师生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黄教授引入了力学方面、弹塑材料、石油工程等方面的例子更加形象的解释了自己的观点。用简单的语言解释了图、非凸集、星型集等,使大家对于这些概念有了新的认识。接下来经过详细的证明得出了一些结论,并指出了接下来的一些进一步研究工作。

黄南京教授做题为“A Class of Nonconvex Variational nequalities”的报告

张德学教授的报告题目为“Categories in fuzzy sets”。张教授从简单的集合映射入手,以西南石油大学全体为例将其中的事物进行分类分析进而引出了模糊的问题。从间的排序问题推广到函数上建立序并引出了相关范畴概念。指出等价关系与序之间的区别与联系、集合上的序与函数的序的关系,quantale交换与否对结果的影响性。在一些列的抑扬顿挫的讲述后让大家理解了模糊集合的重要意义,模糊集合的重要性。

张德学教授做题为“Categories in fuzzy sets”的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李树勇教授为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含时滞的二维随机Navier-Stokes方程的渐近性质”的学术报告。李教授在开篇指出理论最终是为实践服务的。他从理论入手再结合实际做了一系列透彻的分析,讨论了含时滞的二维随机Navier-Stokes方程的渐近性质,通过建立了一个积分不等式,借助lto公式和经典估计,得到“在小Reynolds数时,该系统的解均方指数收敛于平衡解”。

李树勇教授做题为“含时滞的二维随机Navier-Stokes方程的渐近性质”的报告

李教授首先是对实际的问题进行描述,给出了二维Navier-Stokes方程的基本模型,给听众展示了学者们一直关注的描述粘性不可压流体运动的经典方程,并指出边界条件制约等相关知识。进而又介绍了Brown运动、 lto积分与lto公式并将其进行推广,引出了随机微分方程、随机干扰对系统性质的影响、二位随机Navier-Stokes方程研究动态、具有时滞的Navier-Stokes方程与时滞对系统性质的影响及具有时滞的Navier-Stokes方程研究动态。在对问题进行描述完整之后提出了含时滞的二维随机Navier-Stokes方程的模型及其相关的一些性质。李教授又给出了一些相关的定义、引理作为准备知识,通过精确地推到最终得出了两条结论。

在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三位知名教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凭借着深厚的学术修养和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由浅入深的为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交流的盛宴,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上一条:理学院开展道德讲堂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下一条:关于组织学习国务院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有关文件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南石油大学理学院 电话:028-83037669
地址:明理楼 A519室 邮政编码: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