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选课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数学全日制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张晴霞 编辑:杨晓英 审核:宋国杰   2022-08-30  访问:

(学科代码:0701

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空间形式和演绎系统等的科学体系,是一门集严密性、逻辑性、抽象性、精确性、创造力与想象力于一体的学问,是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巨大的智力资源宝库。数学学科对于人类认识自然现象,描述自然规律,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它为其他科学提供语言、观念、理论和方法,许多重大发现都依赖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数学又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技术进步的重要工具,对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增强综合国力至关重要。数学几乎渗透到所有的学科领域,如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等,已成为其他学科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数学学科于1998年获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批准成为四川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数学”一级硕士授予权。2003年在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 “石油工程计算技术”博士点并招收硕博士生,作为数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计算机跨专业博士点,由本学科牵头建设。2018年成功获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

本学科跟踪数学前沿动态,以数学基础理论研究为本,以石油天然气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数学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重点开展面向问题驱动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逐渐在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优化决策及控制的理论及应用、系统模拟刻画及信息处理、工程计算技术等方面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一、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该类人才应掌握本学科较坚实的数学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门知识,对本学科前沿进展与动向有一定了解,并在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教育中的一个学科方向受到一定的科研和教学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初步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教学或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硕士生应在某个专业方向上做出有一定理论或实践意义的成果;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为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承担与数学相关的科研、教学、管理或其他实际工作。

二、培养方向

1.应用数学

应用数学是联系数学与现实世界的重要桥梁,主要研究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中包括信息、经济、管理等重要领域的数学问题,研究具有实际背景或应用前景的数学理论或方法,包括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等。本学科方向尤其研究常微分和偏微分方程、分形及其应用、动力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等的理论和方法及其在石油勘探、开发等工程技术及在金融、经济等社会领域和其他领域中的应用。

2.计算数学

计算数学是研究科学技术领域中数学问题的数值求解方法和理论,特别注重高效、稳定的算法研究。本学科方向尤其以数值代数、微分方程数值解等理论为基础,研究特殊边界处微分方程的有效吸收条件和处理方法,地震波场数值模拟、PC集群、GPU等高性能计算平台下的新的数值代数问题和微分方程数值解问题及石油工程背景下的高性能计算、数值模拟及图像处理等技术。

3.运筹学与控制论

运筹学与控制论是数学与管理科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和许多工程技术科学紧密联系和相互交叉的学科。运筹学以建立各系统的优化模型和求解算法为研究对象,为各类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运行和优化决策提供理论依据。控制论以各类系统的状态控制为研究对象,是自动化、信息化、机器人、计算机和航天技术等现代技术发展的数学理论基础。本学科方向尤其研究最优化问题的可实现算法、各类非线性问题及解的性质,多目标、多准则多约束水平决策和风险决策等的数学理论和算法,具有约束的泛函极值问题、分数阶最优控制、复杂网络的控制、复杂系统的智能预测控制及微分包含等理论和方法及其在油气井、油气田开发优化及石油销售、社会经济等中的应用理论、方法和技术。

4.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研究随机现象内在规律性的学科。概率论旨在从理论上研究随机现象的数量规律,是数理统计的基础。数理统计是从数学角度研究如何有效地收集、分析和使用随机性数据的学科,为概率论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思想和方法渗透到各个学科,产生了数据挖掘、可靠性统计、决策分析、统计计算等新的学科分支。本学科方向尤其研究建立统计模型并实现统计诊断,统计数据挖掘及预测和决策,随机系统动力学,模糊关系、模糊推理等的新理论、方法及其在人工智能、粗糙集、决策分析、预测控制、石油天然气工程和社会经济等中的应用理论和方法技术。

5.数学教育

数学教育是数学与教育学交叉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本方向培养既有扎实的数学与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又有较强的数学教学和研究能力,对教育领域有广泛适应性和竞争力的复合性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胜任中小学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数学教学以及相关的研究工作,也能继续攻读教育学或数学教育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数学课程、教材、教学与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等研究,主要培养高素质中小学数学教师,还有数学教材开发、数学认知研究、数学课程与教材比较研究、数学课堂教学比较、数学学习评价、数学教师教育、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整合等。

三、基本要求

按照《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的学生应当具有高尚品格和人文综合素养,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合作、交往、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好的数学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初步具备科学研究、用计算机解决若干实际问题的数学能力;了解本学科有关领域的前沿动态,获得较宽的知识结构;具有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和较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并达到规定的要求。具体要求如下:

1.基本知识要求

本学科硕士生应掌握数学学科的分析、代数等的核心概念与基本知识体系及方法,各学科方向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及新进展。

1)应用数学。涉及的基本知识包括: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模糊数学、智能计算、经济数学等。

2)计算数学。涉及的基本知识包括:高等数值计算、微分方程数值解、有限元方法、现代优化技术等。

3)运筹学与控制论。涉及的基本知识包括:最优化原理、非线性分析、现代优化技术、线性系统理论等。

4)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涉及的基本知识包括:高等数理统计、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等。

5)数学教育。涉及的基本知识包括:数学课程论、数学教学论、数学教育研究方法等。

2.基本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数学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较强的开拓精神,善于接受新知识、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课题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2)应热爱祖国、崇尚科学精神,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行端正,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科学的精神,能积极为社会各项建设事业服务。

3)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在成果署名、论著引用、数据收集和使用、成果评价等方面尊重事实,遵守学术规范。

3.基本学术能力要求

1)获取和学习知识的能力。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具备使用检索手段和网络信息,查阅知识和方法的能力;具备进一步学习数学和其他相关学科所必须的能力。

2)科学研究的能力。了解数学学科目前的进展,并在某一子学科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熟悉所研究领域的现状、发展趋势和学术研究前沿动态;初步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或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某个专业方向上做出有理论或实践意义的成果。

3)评价成果的能力。获得的学科知识初步达到专业化水平,对他人成果进行评价时,能在充分掌握国内外相关材料、理论及应用结果和数据的基础上,维护学术评价的客观、公正性,力求全面准确。

4)学术交流的能力。应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具有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的专业能力。

5)能运用计算机与现代信息工具从事科研、教学、高新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4.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是为申请硕士学位而撰写的学术论文,是评判学位申请者学术水平的主要依据。

本学科硕士学位论文要选择在数学理论或数学应用等中有价值的课题,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并能表明作者在本学科上掌握了较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硕士学位论文应是本人的研究成果,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不得抄袭或剽窃他人成果。学位论文应反映作者较好地掌握了数学学科、专业的研究方法和技能;做到论点界定明确,数据真实可靠,推理严谨充分,结构层次分明,文字清晰通畅。

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包括:封面、原创性声明、论文摘要与关键词、论文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发表和完成的文章目录、致谢等。

1)规范性要求

数学学科硕士学位论文形式应以研究论文为主,论文一般包括以下部分:

1)论文题目:应当简明扼要地概括和反映出论文的核心内容,题名语意未尽,可加副标题。

2)原创性声明:应声明论文是作者在导师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3)中英文摘要与关键词:论文摘要重点概述论文研究的目的、方法、成果和结论,语言力求精练、准确,要突出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

4)前言或绪论:前言应对论文的背景及工作内容作简要的说明,要求言简意赅。

5)文献综述:是对本研究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的评述和相关领域中已有研究成果的介绍。

6)正文部分: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不同研究方向和不同的选题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可以是对一个理论和应用问题的完整的详细描述、逻辑论证等;也可以由基于同一研究目的、多篇已发表系列论文组成。

7)结论:是学位论文最终和总体的结论,是整篇论文的归宿。应精炼、准确、完整。着重阐述作者研究的创造性成果及其在本研究领域中的意义,还可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建议。

8)参考文献:是作者撰写论文或论著而引用的有关期刊论文和图书资料等。凡有引用他人成果之处,均应标明该成果出处的论文、著作等,按作者姓名顺序或文中引用顺序列于文末。

数学学科硕士论文要表达准确、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文字通顺、格式规范、数据准确、图表规范、结论可信。

2)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而取得创新成果和具备研究能力通常是衡量学位论文质量的两个重要指标。对于数学学科硕士学位论文,不强制要求硕士生在学期间取得量化的创新成果,但要求通过考查学位论文是否让研究生受到全面系统的研究训练,是否具备数学某一领域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来考查论文质量。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要求:

1)对硕士生学习与研究计划的审查要重点考查硕士生是否尽早确定研究领域、进入研究状态;

2)对硕士生开题报告的审查要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

3)论文答辩要从论文选题与综述、研究设计、论文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工作量等方面考查;

4)鼓励数学学科硕士生在取得硕士学位之前,将论文工作中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整理成文,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发表。

学位论文具体的格式及质量要求参考《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一般为3年,优秀研究生且符合条件可2年毕业,最长不得超过6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论文工作不少于1年;研究生学习实行弹性学制。本专业研究生毕业时必须修完要求的课程。

2.培养方式

1)研究生培养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政治理论学习应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积极参加适当的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各年级研究生要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同时加强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学术规范的培养和教育。

2)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应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充分发挥导师对研究生思想品德、科学伦理的示范和教育作用。导师根据学位条例和培养方案,对每一位研究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导师要教书育人,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业务学习、工作科研等各方面的问题要定期检查,认真指导研究课题的进行。要注意培养研究生独立工作能力,创造能力和进取精神。

3)开展讨论班,学术讲座,研讨式教学,探索不同形式的实践教学,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同时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增强研究生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强化研究生的科学方法训练和学术素养。

4)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在指导过程中,导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科学思维方法,增强创造性和创新性思维的锻炼。

5)支持研究生参与前沿性、高水平的科研工作,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要积极参加导师或学科组承担的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科研训练,关注本学科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撰写有关摘要和笔记。

6)根据研究生的学术兴趣、知识结构、能力水平选拔一部分优秀的研究生,参与四川大学等985高校联合培养。对研究生完成高水平研究成果,如发表高级别文章,给予奖励。

7)加大考核与淘汰力度。加强培养过程的管理和学业考核,实行严格的中期考核和论文审查制度。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对学位论文作假者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撤销学位,对未达到考核和论文审查要求的研究生将延迟毕业。

8)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至少听5次学术报告,作1次(小组内或小组外)学术报告。

9)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要参加一定的教学、管理和社会实践。实践内容除了各种形式的教学、助研、助管外,也可以参加社会调查、承担校内外的科研、设计、调研、咨询、技术开发和服务等活动。实践能力的培养可以与研究生兼任助教、助研和助管的工作结合起来。实践工作不记入课程学分,为申请学位的必备环节,考核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实践环节一般不得免修。

五、培养环节

1.课程学习

高度重视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并立足研究生能力培养和长远发展加强课程建设,发挥理学院老师在课程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把培养目标和学位要求作为课程体系设计的根本依据,提供丰富、优质的课程资源,加大课程开发投入力度。严格审查新开设课程,并定期审查已开设课程。

2.实践环节

在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科研实践环节上,导师或学术团队应积极营造创新、合作和竞争的环境氛围。充分发挥校内外科研和实践基地的作用,践行知行合一,将学术诚信、科学实验、科研训练、学术培养和社会实践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培养硕士生的科学实验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及组织能力。

实践环节一般不得免修,实践内容除各种形式的教学实践、助研、助管外,也可以参加社会调查、承担校内外的科研、设计、调研、咨询、技术开发和服务等活动,具体实施细节按照学校及理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3.学位论文

为了提高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在评审过程中的客观、公正性,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严格执行开题论证、论文预审、论文送审、预答辩、答辩等环节的程序和要求。具体细节参见《西南石油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制度》。

4.分流考核

每年11月,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负责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的书记等组成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对二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及申请提前或延期参加中期考核分流的研究生进行分流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与道德、综合素质与能力、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四方面。严格执行考核标准,加大考核与淘汰力度。对于考核为警告(跟踪培养)的研究生:给予黄牌警告的书面通知,学院考核领导小组在考核结果公布一周内对警告生(跟踪培养生)及其导师进行约谈,分析并追踪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要求,根据实际情况限期改正或完成。对于考核为不合格的研究生,终止其学习,按现行《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处理。具体实施细节参见《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分流实施办法》。

六、课程体系及课程设置

根据数学学科应掌握的核心概念与基本知识体系和方法,数学学科的研究生课程应分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选修课、实践环节、补修本科主干课程。数学研究生必须按要求修完规定的课程。具体如下:

1.公共必修课(4学分)

包括如下两类课程:

1)政治理论课:54学时记3学分。按教育部规定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分别开3618学时。

2)论文写作:18学时(1分)。

2.专业课(13学分)

数学学科的专业课包括专业核心课和专业基础课。

1)专业核心课(5学分):泛函分析(必选),抽象代数、拓扑学(所有方向都需要从中必选1门)。

2)专业基础课(8学分):在研究生导师指导下,根据培养方向,从10门中必选4门。

3.选修课(不少于9学分)

选修课含专业选修课、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具体如下:

1)专业选修课程(不少于4学分)和跨专业选修课:一般根据数学学科的培养方向,以及研究生的知识水平能力和兴趣,在导师的指导下,可从专业选修课和跨专业选修课中选2-6门课程进行本专业方向和其他相关交叉学科方向的学习拓展。

2)公共平台选修课(不少于5学分):为了丰富研究生的生活,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培养研究生的兴趣爱好,提高研究生的人文素养和英语能力,根据集体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原则而开设的供研究生自由选择的课程。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选修1-3门,其中须选1门不少于1个学分的大文科公共选修课程(含政治理论类、人文素养类、经管类、法学类、体育类课程);未过英语6级的同学必须选修S2222111硕士英语(一外)(2020级起 )。

4.实践环节(不计学分)

实践环节是完成学位论文、培养科研能力、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综合素质的必要过程。讲座与自学相结合,不计学分。

5.补修课程

补修数学本科课程3门:常微分方程、概率统计、数值分析。

七、学位标准与学位授予

1.学位标准

根据西南石油大学数学学科的研究生毕业成果应满足《西南石油大学理学院关于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基本要求的规定》(理学研〔20221号)文件,毕业和申请学位应满足下列条件:

1)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达到本规定的基本要求。

2)依据《理学院研究生学位授予成果计分值表》,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的成果量化总分值不低于20分。

关于其他替换条件和成果认定及计分要求详见理学研〔20221号)文件。

2.学位授予

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实行答辩申请和学位申请、审核制度。硕士生按规定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的各项要求,修完规定的课程,且达到规定的学术成果要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可申请理学硕士学位。

硕士生学位论文评阅实行匿名评审制度,由二位副教授(教授)或相当职务的专家评阅。如果二位评阅人意见属否定时,本次申请无效,不能举行答辩,待论文修改后重新申请;如遇一位评阅人意见属否定时,可另增聘一名评阅人,如果增聘评阅人的意见属否定时,则本次申请无效,不能参加答辩,待论文修改后重新申请。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五位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组成。答辩委员会设主任一名,秘书一名,小组成员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组成。答辩委员会根据硕士生课程学习及学位论文答辩情况,就是否同意答辩通过、是否同意毕业做出决议,决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经全体答辩委员会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方算通过,决议由答辩委员会成员签字才能生效。根据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就是否同意授予理学硕士学位做出推荐,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经全体答辩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算通过,由答辩委员会成员签字才能生效。对于答辩委员会同意研究生答辩通过、同意毕业而不同意授予理学硕士学位的情况,答辩委员会就是否同意研究生在一年内完成论文修改,重新答辩一次(只能重新答辩一次)做出明确的决议。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做出授予理学硕士学位的推荐时,会议出席人数应有全体委员的三分之二以上为有效,应对申请人的论文答辩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学术道德违规、答辩委员会的意见等进行全面审核,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二分之一以上成员同意为通过。审核合格者,由分委员会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建议授予理学硕士学位人员名单;审核不合格者,分委员会可做出明确决议:允许硕士生在一年内修改论文并重新申请答辩一次;或不建议授予学位。

特别优秀的研究生若提前毕业,应在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时间提出,履行规定的审批程序,并经西南石油大学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后方可申请提前毕业。

八、方案使用

本方案自2022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方案编制组成员:

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签字):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研究生院院长或分管培养副院长(签字):

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签字):

修(制)订时间:2022 5

附:课程设置及培养环节一览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公共必修课

4分)

S222210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必修

(≥4学分)

S2222102

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管选)

18

1

S22221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人文、社科选)

S2222110

论文写作

18

1

 

专业

13分)

专业基础课

8分)

S2222208

模糊数学

36

2

 

在导师指导下,依据培养方向必选4

S0701201

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

36

2

 

S0701202

测度论

36

2

 

S0701203

随机过程

36

2

 

S0701204

非线性分析

36

2

 

31009022

高等数值计算方法

36

2

 

S0701206

智能计算

36

2

 

61000009001

凸分析与最优化理论

36

2

 

31009009

数学教育哲学

36

2

 

31009012

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36

2

 

31009019

数学教育研究导论

36

2

 

专业

核心课

5分)

31009017

泛函分析

54

3

 

泛函分析必选,抽象代数和拓扑学必选1

31009011

抽象代数

36

2

 

31009021

拓扑学

36

2

 

 

 

 

 

 

选修课

(不少于9分)

 

 

 

 

专业

选修课

(不少于4分)

S0701401

现代优化技术

32

2

 

 

 

 

 

 

在导师指导下,依据培养方向至少选2-6

S0701402

时间序列分析

32

2

 

S0701403

多元统计分析

32

2

 

S0701404

统计建模与R语言

32

2

 

S0701405

微分方程数值解

32

2

 

31009014

微分方程反问题

32

2

 

61009002

决策理论及应用

32

2

 

31009010

最优控制理论及应用

32

2

 

S0701409

非光滑分析

32

2

 

31009015

泛函分析专题选讲

32

2

 

31009023

抽象代数专题选讲

32

2

 

31009005

高观点下的中学数学

32

2

 

31009016

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32

2

 

31009007

中学数学课程体系与内容分析

32

2

 

31009013

中学数学学习心理学

32

2

 

31009008

应用数学前沿(双语)

32

2

 

31009004

计算数学前沿(双语)

32

2

 

31009002

运筹与控制论前沿(双语)

32

2

 

3100900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前沿(双语)

32

2

 

31009018

数学进展及其教学理念与技术(双语)

32

2

 

跨专业

选修课

G2020302

石油工程信息处理方法与技术

32

2

 

S0820425

石油工程中的现代数学理论与方法

32

2

 

Z0252201

高等数理统计

36

2

 

Z0252301

大数据基础与应用

36

2

 

Z0252302

统计预测与决策

36

2

 

公共

选修课

(不少于5分)

S2222111

硕士英语(一外)(2020级起 )

48

3

 

未过英语6级的同学必须选修S2222104硕士英语(一外)

 

 

必选1-3门,其中至少含1门(不少于1个学分)大文科公共选修课程(含政治理论类、人文素养类、经管类、法学类、体育类课程)

S2222105

高级情景口语-应用英语

36

2

 

S2222106

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写作与交流-应用英语

36

2

S2222107

跨文化交际-应用英语

36

2

 

S2222108

英汉翻译实践-应用英语

36

2

 

B1111106

现代数学方法及应用

36

2

 

S2222205

矩阵理论

36

2

 

B0820422

石油工程前沿选讲

36

2

 

G2020605

大数据应用技术

36

2

 

S2222221

线性系统理论与应用

36

2

 

G2020606

机器学习概论

32

2

 

G2020607

人工智能概论

32

2

 

G2020702

创业管理

32

2

 

G2020809

心理健康与核心心理素养提升

18

1

Z3333103

知识产权

18

1

 

G2020901

网球

32

2

G2020904

羽毛球

32

2

实践环节

 

科研、教学、社会实践

 

 

 

 

必修

不计学分

(学院考核)

 

文献阅读

 

 

 

 

 

学术报告

 

 

 

 

 

专业案例或学术诚信等讲座

 

 

 

 

补修本科

主干课程

 

常微分方程

 

 

 

 

不计学分

(学院考核)

 

概率统计

 

 

 

 

 

数值分析

 

 

 

 

 

实变函数

 

 

 

 

说明:

说明:

1.选修课体现跨学科和个性化培养,不分区设置必选课程。

2.理工科研究生须选不少于1个学分的大文科公共选修课程(含政治理论类、人文素养类、经管类、法学类、体育类课程)。

 

上一条:应用统计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石油工程计算技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西南石油大学理学院 电话:028-83037669
地址:明理楼 A519室 邮政编码: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