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MBA教育中心关于加强案例和实践教学环节的规定

2019-03-14

西南石油大学重视在MBA教学过程中突出实践环节的作用,为提高培养质量,突出MBA教学过程中案例分析与实践环节的作用,特制定本规定。

lMBA教育中心、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及各位MBA任课教师都要从战略高度清楚地认识到MBA教学的特殊性与加强实践环节的重要性。

2、加强实践环节,首先要在现在教学指导思想上,其次要在教学要求与教学方法上有所体现。正确把握因材施教的原则,对MBA学生实行明显区别于管理学、经济学硕士和工程硕士的教学方式和手段。

3、在每门课(外语和政治理论课除外)的教学上,要严格按照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保证一定量的案例数。教学案例不是简单的案例,也不是很容易分析的小案例,而是指较为复杂、需要运用多种知识、花较大力气才能完成的大型教学案例。每门课程的案例使用量,主要核心课程不少于5个,其中本土案例2个;选修课不少于5个,其中本土案例1个。

任课教师可以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的优秀教材和案例、哈佛及其他著名的案例中选择教学案例。从实践来看更重要的是要尽可能多采用自己编写的符合本校行业和地方经济管理实际的案例及近年发生的新案例进行教学,并存入MBA教育中心的案例库备用。

4MBA教学案例,必须以网络方式或书面方式提前一周交给学生,以便学生准备资料,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写出案例报告和进行课堂讨论。每个课程组每年至少要采用一个新案例。

5、充分发挥校外特别是兼职教授和专家的作用,可以采用三种形式来进行,一是在课程教学计划中,有一定的课时由校外专家作专题讲座。二是有些务实性特别强的课,可以请校外专家担任全课教学;三是组织系列讲座即MBA论坛。MBA论坛的系列讲座还要充分发挥学员的积极性让学员自行组织、自行管理,自我完善。

6、部分核心课程中要加强大作业的份量,由学生的小组为单位进行,选择与教学内容“紧密相关”。与社会发展或经济管理中“热点”紧密相连、与学生创新能力提高有“明显作用”的课题,完成时间一般在二周至一个月,要求撰写报告,并组织交流,举一反三,大家受益。原则上每门课程应安排三次以上作业。

7、条件成熟时,在教学环节上可以组织一些企业考察与参访,还可以形成有一个具体中心或主题的“系列考察”,可以尝试组织MBA学员到大企业、大集团实习(Internship),并以此为契机推荐我们的优秀学员进入“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库”。

8MBA教育中心鼓励教师参与案例设计、编写和投稿。我校是“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会员。

教育网:http://cmcc.dlut.edu.cn

公网:http://www.cmcc-dut.cn

用户名为Wanghh007

初始密码为201012

为对于积极参加编写、投稿并入选案例库、获得相应奖项的教师,MBA教育中心将进行物质奖励,并努力争取学校对案例方面成果的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