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愿景与价值观

2014-04-02

 

       近期公司几个同事以不同理由辞职不仅给公司的运营带来了一些影响更重要的是给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敲响了警钟,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对于他们的的辞职我们首先应该问几个为什么?因共同出过几次差、共同解决过很多问题,我对其中2人还是比较了解的,小伙子们为人老实、工作踏实、专业精通,还有一个最宝贵的品质-积极主动。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对公司未来会有着很大作用的人才为什么离去?我想不从以下几个“为什么”出发是找不到根本原因,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

  一个人到一个组织,一个企业的目的是什么?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需求是什么?怎么发现和保障?锐驰有人才培养的机制和职务晋升的平台吗?又是怎么执行的?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关于“人的需求的五个层次”基本可以解答以上问题。1、生理需求即衣食住行养家糊口;2、安全的需求;3、爱的需求即归属感、团队的和谐氛围;4、尊重的需求;5、个人价值,自我实现的需求。

  反回来再说这两人,其中赵某已经成家,对象在公路局工作第12项需求可排除,我个人认为正是他在公司得不到爱,不被尊重,没有归属感是其辞职的原因之一,个人价值得不到体现,看不到升职的机会,感受不到企业的希望与愿景(也就是“没盼头”)是其辞职的重要原因。所以说当一个人在一个企业中感受不到爱;得不到尊重;没有共同的价值观从而没有归属感;学不到新的东西从而自我提升慢;看不到升职的机会;(没有学习、升职的渠道)个人价值得不到体现;感受不到企业的希望与愿景。不仅一般员工xuexihr.com会辞职层次更高的人也会离去。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愿景的组织不叫团队只能叫团伙。团伙是没有未来的!

  笔者的建议:

  1、宣贯我们的愿景和价值观,把我们的意识,我们的行动都统一到我们的目标上。以调查问卷,公司文化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和进行我们企业的目标和执行力的宣贯!

  2、建立透明的人才晋升机制(渠道)并严格执行和公开。

  3、部门领导的业绩考核加上下属的评价。(个人魅力、团队组织、培养能力、理念培养、公平等方面)

  4、建立后备干部推荐(部门领导推荐)考察制。

  5、建立公司管理层定期与不同阶段不同层次员工沟通制度,了解其真实想法和需求,而不是完全听部门领导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