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新闻来源:教务部     审核:文磊编辑:李丽君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

南充校区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掌握校区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运行情况,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校区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及成都校区《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2022〕120号),现开展南充校区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 校区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负责校区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抽查和总结。

2. 各教学单位成立以单位负责人为组长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二、教学单位检查

(一)时间安排

11月25前完成检查和总结材料的报送工作。

(二)检查方式

教学单位自查自评。

(三)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包括:①线下线上同步教学开展情况;②教学进度执行、授课质量及课后延伸等情况;③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

2.考试管理。包括:①课程结业考试方案落实情况;②《关于进一步强化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规定》的执行情况;③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考试管理规定》,检查课程结业考试试卷的命题、试做、审批、印制、保管、评阅等是否规范,总结学生考风考纪、监考教师安排及履行监考职责、学院巡考等情况。

3.成绩归档。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成绩管理办法》要求,检查2022年春季学期结业课程教学归档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规范等。

4.学业帮扶。检查本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学业精准帮扶措施及开展情况,精准帮扶是否有成效,持续改进是否有效推进,总结凝练具有代表性的做法。

5.实验教学。检查实验课开课情况,是否按计划排课及行课、实验项目是否应开尽开,如未按要求开设,说明原因。

6. 课程设计及实习教学。检查课程设计及实习计划执行情况,如未按计划执行,说明原因及调整预案。

7. 学科竞赛及第二课堂。检查学科竞赛及第二课堂的开展情况,如不能按计划完成,说明原因及调整预案。

8. 教材建设。总结2022年本单位教材建设工作,组织深入挖掘教材选题(修订和新编),在总结中列举教材选题名单,并提供该教材建设现状、基本信息、出版规划等信息,为申报四川省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立项工作打好基础。

9. 其他专题活动。包括:①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情况,包括开展次数、时间、主题等;②2022年秋季开学教学检查存在问题的改进落实情况;③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学过程的意见及建议;④2022年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工作的进展情况;⑤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听课情况。

(四)检查要求

1. 通过集中检查和专题检查等,全面掌握教学运行、教风与学风、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状况,并对检查情况分析研究,及时讨论提出有效整改措施。

2. 凝练本单位在教学运行、教学管理、质量监控、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凸显优势和特色。

3. 各教学单位根据“检查内容”撰写“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参考格式见附件)。“检查工作总结”于11月28日下午18:00前将纸质档(签字盖章)和电子版交教务部,同时在本单位的网站首页公布。

三、校区检查

(一)时间安排

11月28日~12月2日

(二)检查内容及要求

1. 校区期中教学检查专家组审阅各教学单位的“检查工作总结”,并将抽查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2. 根据学院检查工作总结的内容,对相关支撑材料进行检查,评价与单位总结的符合度,并给予相应等级评价。

四、检查结果应用

各教学单位应认真落实学校关于自评自建要求,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建立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

附件: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参考格式)

南充校区教务部

2022年11月17日

上一条:南充校区2022年秋季学期第13周考试安排表 下一条:关于2022级本科新生核查学信网学籍电子注册信息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