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政府的手术刀和治病良方——辅导员胡丹观焦点访谈有感

新闻来源:     审核:编辑:陈虎    发布时间:2014-03-02     浏览:[]

在新一届的领导就职之前,我们的身边或许有着这样的社会现象:电视上经常出现某些领导、公职人员公款吃喝、贪污腐败的报道,名烟名酒的价格不断飙升,许多部门人浮于事,老百姓办点事情手续繁杂、费时费力,社会上乱象丛生,一些歪风邪气不断滋生,导致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越来越低……我们的国家就像一个病人,外表看似朝气蓬勃、健康无比,可里面却隐疾缠身,不堪重负,这个时候,百姓都在期盼有这样的一名医生,能开出一张良方,用他的医术和手术刀,让这个病人恢复健康,重新焕发生机。      
       率先垂范树新风:新一届领导就职后,及时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八项规定,就是国家领导开出来的治病良方。自“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中央下猛药、出重拳、改陋习、树新风,中央政治局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践行“八项规定”,兑现了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去各地考察,出行不扰民,不清场;到基层调研,要求当地不导不演,原汁原味,听真话,了解实情,出国访问也严格控制时间、人数。
       中央政治局领导逐条逐项不折不扣的对予以“八项规定”予以落实,调查研究去困难多、矛盾多、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践行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听真话、察实情,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开短会,讲短话,严格执行出访、新闻报道的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工作生活待遇上都是就低不就高,能俭就俭,为全党带了个好头,给全国的各级行政职能部门和各级公职人员树立了榜样。
       任何的规章和制度,都需要示范和带头作用。如果只是口号喊得响,制度写得完善,但制度的制定者都带头违反或者不遵守时,下面的各级部门和人员很难真正的去将这些制度落到实处。正如再好的药方和药剂,如不认真的服用,病也不可能痊愈。新的政府领导班子不仅提出了制度,更是率先垂范,树立新风。
       真督实查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除了靠领导示范带动,还要有监督检查,否则也容易成为空头文件。按照中央要求,中办、国办及时召开全国党委、政府秘书长会议,对推动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做出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建立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大力加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切实防止“前紧后松”、“反弹复辟”现象发生。一年多来,督查的情况到底如何呢?
两办督查是真督实查,不是拖拖拉拉敷衍了事。中央和地方的督查组齐抓共管,真真实实的把“八项规定”落到了实处。督查动真格,违者必追究。上下联动,群众参与,媒体监督。中央督察组在公款吃喝、办公用房、公款旅游、政府预算等等各个方面和细节都进行了实际的督查和调研,对于那些顶风作案的部门和人员,当场提出问题毫不留情,给各级政府和人员以警示和震慑作用,确保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八项规定”得到真正的贯彻和落实。
      铁面无私出重拳: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执纪监督,不断巩固和深化成果,查出和曝光无数的问题和事件,这些事件,不仅成为老百姓口中热议的热点,更是成为党员干部的重点关注的焦点。习总书记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各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直接查办、督办和转办,严肃追究违纪干部的纪律责任,对违反“八项规定”的部门和公职人员进行严肃查处。不断加大的惩处力度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网站建立了令人胆战心惊的“曝光台”,在过去的一年,对违规问题的各种典型案例均是点名道姓,落实到相应的机构和机关,这种曝光力度,既是对违纪党员的一种惩戒手段,也是一种强有力的震慑和威慑。端正党风转民风,摈弃各种陈规陋习。而且每到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央纪委都会出台相关禁令,对各级机构和部门进行警示和警告,比如春节,出台政策刹风肃纪、整治公款相互送礼宴请、清理各类节庆活动等。
       查出了问题,就要进行严肃的处理。中央的监督和执行确实和过去不同。以往各种政策或措施颁布后,许多机构都是等“那阵风”过去后,依然照旧,把政府的政策和措施抛在脑后。而新的领导班子上台后,不仅仅是出台政策颁布措施,更是对这些政策和措施进行监督落实,对违规的机构和干部进行严肃查处,表明了中央加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心和立场。
      建章立制管长远:过去1年,八项规定深入民心,但是老百姓在担忧,这样的政策能管1年,它能管2年吗?能管长久吗?习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新一代领导人治国理念的转变和改进,着眼于长期的制度建设。生活中的这些点点滴滴小变化,折射的是作风建设和作风改进的大变化。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取得的效果十分的明显。中央和领导干部带头垂范,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群众充分认同,党内外评价积极。各级机构加强政治学习,认真的领会和贯彻八项规定精神,有效提高公众人员的廉洁意识和办事意识。不断完善各机构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转变机关作风和官僚作风,切实为人民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作为一名党员和辅导员,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严格的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的管好自己的行为,端正自己的作风,坚持以身作则,为学生和学生党员树立起榜样的作用。同时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领会中央的治国精神,领会新一代领导人在治国理念上的转变和改进。相信中央的政策会是一剂治国良方,相信新的政府领导会用自己的手术刀和这剂良方治好党内外的歪风邪气,治好隐藏的疾病,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会建设得更加美好,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昌盛。我们期待着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全体党员和百姓都高高兴兴的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和收听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系列节目:《八项规定二年来》

上一条:【特别关注】习总书记“五四讲话”引经据典 下一条: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