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财经学院学生荣获四川省大学生企业大数据智能决策银奖

新闻来源:财经学院     审核:唐珊编辑:周煊涵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

10月15日,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企业大数据智能决策大赛(线上)圆满结束。财经学院4支学生团队参加比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荣获一等奖的学生团队位列全省第二名,荣获本次比赛银奖。财务管理教师谢晶、粟榆担任指导教师。

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成都理工大学承办,于今年8月启动,来自省内高校的93支团队参赛。按照参赛队伍数的10%、20%、30%分别设置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7项。

本次比赛的初赛设置有企业大数据采集处理和企业大数据分析两个环节。企业大数据采集主要考察学生大数据采集、处理和数据挖掘的能力,企业大数据分析侧重于对学生数据建模、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能力的考察。

在决赛环节,各参赛队伍需要以具体企业为例进行案例分析。参赛队伍将金蝶云大数据处理、轻分析等软件平台作为分析工具,并结合内外部环境抓取企业报表数据、企业经营数据、企业在各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企业产品客户评价等信息,运用4P分析、SWOT分析、波特五力模型分析等分析方法对企业在营销、财务、战略等方面作现象分析与溯源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参赛学生还要在决赛环节完成数据分析报告并进行演讲答辩,综合性较强。

获奖学生团队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竞赛,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对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的理解认识,锻炼了我们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建模、战略决策和团队合作能力,有利于帮助我们应对未来专业信息化和企业数据化带来的挑战。

据了解,四川省大学生企业大数据智能决策大赛旨在促进企业大数据智能决策前沿技术在应用型本科的教学应用,引导新商科新管理相关专业课程优化,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四川省高等学校大数据相关专业建设,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新技术应用能力。(文/粟榆 张芷悦 柳苏娟)



获奖名单

上一条:财经学院党总支举办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 下一条:财经学院开展2021-2022学年奖学金答辩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