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础教学部举办“教学设计与思考”学术讲座

新闻来源: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审核:编辑:周煊涵    发布时间:2021-03-21     浏览:[]

3月19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在第四教学楼4401教室举办了“教学设计与思考”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莉应邀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此次讲座。张莉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例,与在座的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示范课的演示和基于教学竞赛的经验交流、心得分享两个方面展开阐述。

首先,张莉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时代价值”课题为例进行了讲课示范。她提到,书本中的知识有局限性,从其他方向寻找创新思路才是最可取的。张莉从邓小平《春天里的宣言书》讲起,通过介绍一系列的历史事件、人物,她提出了三个与“宣言书”价值界定、思想交锋和价值延伸相关的问题,并详细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路。随后,张莉总结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就是改革成功的思想密码。

紧接着,张莉将教学竞赛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大板块进行讲解。在教学设计方面,张莉指出完整的教学设计包括明确教学对象、选择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确定教学理念、构建教学框架几个部分。她指出,教学设计的关键部分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在课堂教学中,张莉提出既要立足课本“活化”教材,也要改善讲述方式,体现课程的亲和力。她强调教学反思是教学的必要环节,并指出教学反思有助于教师培养和发展对教学实践的判断、思考和分析能力,从而深化实践性知识,形成较为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

讲座结束后,张莉与部分教师进行了分享交流,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大学生全媒体中心/李晴 廖美 赖勋)



张莉授课场景

上一条:基础教学部教师参加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2021年教学年会 下一条:【喜报】校区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