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概况 >> 校区简介

     

 

  西南石油大学于1958年诞生在南充,是新中国创建的第二所石油本科院校。2000年,西南石油大学划转地方,成为由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四川省人民政府管理为主的高等学校。2002年,学校开启了成都、南充两地办学超常规发展的创业史。2010年,学校实现本科及以上在成都校区一地化办学,南充校区仅保留高职专科办学层次。2015年,南充校区恢复本科办学。2017年全面停止专科办学,进入本科及以上层次办学发展阶段。2020年,南充校区本科专业全部实现一本招生,招生专业18个,目前在校本科生8161人,工商管理硕士32人。 


 

南充校区是西南石油大学“一校两区”重要组成部分,与成都校区在师资队伍、教育资源等方面实现了全面共享。校区内教学资源丰富,人文底蕴厚重,占地面积700余亩。教育教学、学习生活、实验实训、文体活动等功能性场馆一应俱全。拥有电工电子、机电工程、焊接检测、ERP沙盘、建筑工程、化学、物理等实验室120多个;校区图书馆中外文藏书达100万册,电子图书达1230万册,各类中外电子文献数据库44个。拥有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基地、西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南充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南充高新孵化园、南充创客学院等创新创业平台。

南充校区进行了新一轮内部体制改革,实行“延伸+属地”管理和运行模式,建立了基于大部制的分校管理架构,成立党政办公室、学生发展部(团委)、安全与后勤保障部、教务部4个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实行延伸管理,现有机电工程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理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7个教学单位,建有能源与化工、机械与材料、电子与信息、财经与管理及现代服务等5大专业集群,形成了以工学为主,管理学等多学科协同发展的格局。现招生专业有机械电子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务管理、酒店管理、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工程造价、数字媒体技术、材料化学、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等18个本科专业。

南充校区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氛围。坚持厚基础、强实践、重能力、严过程的办学理念,构建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项目实践相结合、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的教育模式。在师生员工中大力弘扬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大学精神,营造乐学善思的良好学习氛围,以明德、笃志、博学、创新的校风培养了一大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