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学院及专业

    西南石油大学在南充校区有7个教学单位:机电工程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一)机电工程学院:设有机械电子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

    ♦ 机械电子工程(理科)

该专业系“机械工程”四川省重点一级学科和“石油天然气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支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或进入相关学科继续深造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科技专门人才。突出强化以机械工程、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和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为平台,接受机械电子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服务以及性能测试预防、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特别是培养智能制造及通用设备测控与设备故障诊断方面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设计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控原理与维修、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信号分析与处理、机器人技术等。

硕博士点情况:我校该专业设有“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各类机械设计与制造企业、电子及电器企业及其它生产部门、公司、科研与教学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继续深造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机械电子、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精密机械与仪器、测控技术与仪器、微机电系统与控制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理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把握能源与环境两大主题,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绿色能源、低碳经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理念和素质,掌握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面向能源行业,培养有一定能源基本理论,能从事燃气输配系统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及系统运营维护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大学化学、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能源转换原理与设备、能源环境测试技术、能源工程管理、能源生产过程控制、工程施工与概算、燃气工程设计、天然气压缩与液化技术、燃气输配、能源与环境系统安全管理、天然气高效利用技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

硕博点情况:我校设有土木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当今蓬勃发展的能源工程与环境保护领域,如能源部门、环保部门、政府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科研院校等从事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高效利用、节能减排、能源环境控制与保护等方面的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系统优化运行、环境保护与监测、生产管理与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良好的就业环境与发展空间。

深造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攻读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系统工程等方向的硕士学位。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新能源与材料学院:设材料化学、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材料化学(理科)

本专业为材料科学与现代化学相结合的新兴学科,围绕材料化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材料生产和新材料研发能力的高级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化学及材料科学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科学思维、应用研究和创新的能力,具备材料设计、生产、产品检验和研发等基本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能在材料科学其相关领域从事涂料研发与生产、材料腐蚀与防护、复合材料研发等的材料学科创新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材料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材料化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近代分析测试技术、材料制备技术等。

硕博士点情况:我校该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化学工程等博士点和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能源材料与工程等多个硕士点。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在化学化工、石油化工、材料、医药、食品、环境、能源和分析检验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化学和应用化学方面的科研工作。

深造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攻读材料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等方向的硕士学位。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焊接技术与工程(理科)

本专业为教育部特设专业,围绕国际焊接工程师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的高级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和社会需求,具备扎实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工艺与装备、焊接结构生产与设计、生产运行管理基本方法,具有工程开发、工艺设计、设备研制与维修、生产和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材料焊接性、焊接冶金学、金属学及热处理、弧焊电源、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结构学、焊接检验与质量控制、焊接自动控制技术、焊接数值模拟等。

硕博士点情况:我校该专业设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现有材料化学工程博士点和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能源材料与工程3个硕士点。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在船舶、汽车、机械、建筑工程以及石油天然气生产装备、油气集输工程建设等领域从事焊接工艺与装备、焊接结构生产与设计、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

深造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攻读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航空工程等方向的硕士学位。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计算机科学学院:设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网络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

招生类别: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适应国家信息产业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现代电子与计算机科学的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应用领域从事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毕业五年后,能应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电子与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胜任系统设计和产品研发的技术或管理工作,并具有继续深造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及算法、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硕博点情况:
我校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三个硕士点。

    就业去向:电子信息产业是目前国内外发展最迅速的领域,我国在制定面向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战略计划中,把电子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列于首位。该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不受行业限制,近几年在全国各类人才需求中一直稳居前列。毕业生可以在邮电、通信、金融以及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机关和国民经济的诸多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
    深造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攻读计算机方向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培养对象:
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招生类别: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信息技术和管理学基本理论知识,既具有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能力,又懂管理知识,并具有信息处理与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及算法、管理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离散结构、运筹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资源管理、Web前端开发技术、Web系统开发技术、信息与网络安全、数据分析与挖掘等。

    硕博点情况:我校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物流工程、工业工程、石油工程管理等硕士点。
    就业去向:毕业后可以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行业从事系统研发及分析工作。如在微软、联想、SAP、用友、金蝶等信息系统开发企业就业以及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石油、中石化、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信息系统管理部门就业。

    深造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攻读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的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要求考生身体健康、外语语种为英语。


    数字媒体技术

    招生类别: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与数字媒体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掌握互动媒体、网络媒体等数字内容创作、制作的基本技能和方法,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应用、系统设计、产品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工程实践,能成长为具备系统专业知识体系和良好职业道德素养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团队中作为领导者或主要成员发挥重要作用。
    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及算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人机交互技术、计算机游戏设计、移动应用程序设计、web应用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影视特效技术等。

    硕博点情况:我校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共空间安全等三个硕士点。
    就业去向:
数字媒体行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不受行业限制,近几年在全国各类人才需求中一直稳居前列。本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游戏公司、门户网站、移动媒体、电视台、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应用、系统设计、产品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
    深造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攻读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方向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电气信息学院:设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

    招生类别: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教育部特设专业,是新工科重点建设和人工智能专业群核心专业之一。培养学生掌握工科基础理论知识及电能生产传输利用核心知识,掌握电气控制及自动化、智能检测及传感技术、人工智能及智能控制、自主系统与系统控制等方面专业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及工程技术攻关能力,主要从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运行控制、状态监测、信息处理、试验调试、研究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实验、信号与系统、电机学、电气工程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人工智能基础、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基础、电能质量与新能源发电、智能检测与智能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电机与特种电机、智能控制导论、机器人学基础、智能电网综合课程设计、智能控制综合课程设计等。
    硕博点情况:
学校拥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电子信息。

    就业去向: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主要针对工业生产过程及产品的智能化、无人化技术快速发展对相应人才的大量需求,毕业主要从事新能源高效利用技术、输变电技术、微电网技术、电机与运动控制、电动汽车、电源与电力电子装置、电能存储与网络智能优化调度、现代企业生产和管理的自动控制、智能控制、电气设备控制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科研工作。

    深造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攻读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方向的硕士学位。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设城乡规划、工程造价、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城乡规划专业(理科)

培养目标:该专业以城乡规划与设计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城乡规划构成要素(市政道路设计、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城市管理)进行系统性的培养学习,掌握城乡规划设计理论、具有一定建筑设计理论及景观设计理论,能够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和相关项目管理等工作,具备城乡规划、市政道路、建筑、园林景观规划建设等方面创新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测绘学、城乡规划原理、城乡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基础、美术、建筑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城市建设与规划史、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园林规划与设计、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实施管理概论等课程。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建构实习、美术实习、建筑表现、城市局部地段测绘、城市规划社会调查、城乡规划设计实践、园林设计实践、毕业设计与毕业实习等环节。

硕博点情况:我校设有土木工程规划建设与管理硕士点。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各类建筑、规划设计单位从事城乡规划、城乡设计以及一般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工作或从事高等院校的城市规划专业、建筑学专业、管理专业等教学科研工作,还可以从事城乡建设管理、政策制定和房地产开发管理等工作。

深造去向:具有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绘画基础。


♦ 工程造价(理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我国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特别是土木工程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工程造价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现代投资及工程经济领域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面向工程造价专业领域的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需要,能在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建设工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建筑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结构、建设法规、工程经济学、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估价、安装工程估价、运筹学、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

硕博士点情况:我校设有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硕士点。

就业去向:毕业生将在建筑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工程咨询公司、房地产评估公司、保险公司、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审计部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单位从事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投资控制、工程合同管理与索赔等工作。

深造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报考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建筑与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理学院: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招生类别: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掌握必备的数学、物理学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自主的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接受光电信息系统, 光电子器件的设计、分析和科学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光通信、光电检测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后能在光电信息工程、光电子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制造、应用、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及实验、光电信息物理、固体与半导体物理、应用光学、物理光学、信息光学、光电子学基础、光电通信技术、光电检测技术、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光电信息综合实验等。

    硕博点情况:我校设有仪器仪表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三个与本专业相关的硕士学位授权点。
   就业去向:
本专业就业方向主要在光电信息工程、光电子工程、光通信、计算机、电子信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相关产品设计与制造、开发、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
    深造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攻读光学工程、通信工程、电路与系统、微电子、仪器仪表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等方向的硕士学位。
    培养对象:
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七)经济管理学院:设有财务管理、酒店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招收高中文科、理科毕业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我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经济、管理、金融等相关基础理论和知识,熟悉国家经济法规和财经政策,熟练掌握经济、金融、会计、财务分析管理等工具,具有较强财务管理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从事财务预测、分析和决策以及资金运营管理和投融资分析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金融市场学、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投资学、审计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计量经济学、证券技术分析、资产评估、企业重组与并购、企业价值评估理论与方法等。
    硕博点情况:我校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石油工程管理、会计学、企业管理等硕士点及石油工程管理博士点。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各类工商企业、金融和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管理咨询机构、学校等各类经济组织及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财务管理、教学科学研究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
    深造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攻读会计、审计、财务管理、MBA、MPAcc等相近专业硕士学位。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要求考生身体健康。

     酒店管理(招收高中文科、理科毕业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和社会需求,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及管理学基本理论,系统掌握酒店管理专业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现代酒店经营管理方法和手段,具有酒店管理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心理学、酒店管理概论、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酒店餐饮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市场营销学、酒店商务英语、酒店公关礼仪、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旅游英语等。
   硕博点情况:我校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等硕士点。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世界酒店集团、商务酒店、经济连锁酒店、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教育科研机构从事酒店产业中高级职位的专业管理工作,也可在餐饮、航空、邮轮、会展等旅游行业工作,或在其它服务行业(如金融、医疗、零售、客运等)从事相关工作。
    深造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攻读国内外本专业或企业管理、旅游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旅游经济学、人文地理学等相近专业的硕士学位、博士学位。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要求考生五官端正、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