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修炼研值

2021年11月24日       作者:谢娜       点击:[]

——从传统文化角度谈大学生四年职业规划

一名学生深夜打电话来,大四这一年,她经历了考研,求职,落榜,再求职,“人生五味,尽数体会。”她抱怨大学四年学到的知识,无法对口施展,她吐槽现今的用人单位,总是看脸拼爹,她感伤当年的梦想,只能挥手告别,“我要的公司要求经验,要我的公司没有安全感,毕业在即,如今我不敢奢求梦想,只求糊口聊生,老师,凌晨一过我就23岁了,我多么希望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白浅那样,颜值在线,一切挫折都只是梦,梦醒了就能飞升上仙。”


其实,哪有那么一帆风顺,外表越光鲜明媚,背后越是没日没夜的汗水。你只看到了白浅一梦百年,却没看到她花费了十万年历练修仙,你只看到了白浅与夜华的美妙相遇,却没看到她为了爱耗尽心血痛哭流涕,话说回来,你是否也有十万年光阴慢慢熬出头?你是否在四海八荒颜值足够?别慌,大学四年,“研值”足以提升颜值,让你羽化蜕变。何谓研值?学术水平+研究能力+专业素养+职业技能+个人品质,概而括之——综合素质。不妨让我们回望这四年的经历,看看你如何修炼成功,“研值”上线。

大一:应劫而起

每年都是“最难就业年”,每年都有最难就业季,但习大大曾在谈“一带一路”中讲过一句话:“危中有机”,这既是劫数,也是机遇,应劫而起,顺势而为,道之根本,在于修身。

《礼记∙大学》里有句话:“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修身之根本,就在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诚意:关注就业市场,首要应为立意;正心:端正就业观念,做好心理预期;格物:学知识要透,掌握事物原理;致知:不仅掌握知识,更领会到学习方法。

当前大学校园里,同学们脱离了家庭的“束缚”,你宛若脱笼而出的小鸟,渴望新鲜的空气,梦想走遍天涯,殊不知道路艰险,妖魔侧掠,你飞升的大道上总要迈出第一步。这一步,就是规划。别以为生涯规划课程无关紧要,别以为大学生职业生涯手册无足轻重,“大道若无”,指引你大学四年路的,就是生涯规划这根线。你要明白你想要什么,你要清楚自己的个性究竟适合做什么,你要弄懂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提高。你没有目标没关系,选修课选上生涯规划,多去辅导员办公室和老师聊聊,“普遍撒网,重点捕捞”,你的脉络自会清晰。白浅的十万年太久,而我们的人生百年,你又敢不敢穷其一生专注其一?大学四年,真的很短,别以为大一就离就业很远。勤修身,敢实践,劫数虽多,自有神机妙算。

大二:历劫修炼

光说不练假把式,实践出真知。你下山历劫,志得意满,想要一展拳脚,于是参与到各类学术竞赛、社团活动、交流学习中,大把的时间用在上面,你有点儿迷茫,不知到底时间花在上面对不对,不知能否有所成长?不知自己所学能否应付得当?没关系,教你一招必杀技:齐家。

楚王问宰相詹何,治国最重要的是什么?詹何回答说“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何解?你修身百遍,实为家齐。你的专业就是你的看家本领,欲齐家,必悉知。大二历练忙归忙,你必须定期跳出来,看看自己打怪升级取经路,有没有走歪了?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齐家思想。大学校园就是一个大家庭,你的专业更是如此,灵活运用校园文化资源,树立主人翁意识,形成文明观念,将德行修养与文明规范兼并有之,走出校园看世界,碰撞思想出新意,才能不像孙悟空一般控诉“这一棒下去管是好妖还是坏怪,错酿冤案头难抬。”你要学会关注就业市场需求,多与任课专业教师沟通当前专业发展,多与辅导教师聊聊市场形势,才能齐家而定,方寸在心。

大三:渡劫成长

行百里者,半九十,你一路披荆斩棘,或许初露锋芒,或许小试身手,小打小闹已经无法满足你想要加速成长的心,你渴望大展拳脚,一展抱负,如今,你面临着关键的抉择:深造还是就业?有点儿迷茫?手上的金箍棒不知该指向何方?当初的规划或许有点动摇,专业的发展形势变化太大,如何处之?……种种变化,悉数登场,古人的智慧,这一次又派上用场:治国。

老子《道德经》言“治大国,若烹小鲜。”治理大国就好像烹煎美味,油、盐、酱、醋等调料放得要恰到好处,你面前的妖怪法力越高强,抉择愈难,你越要懂得“四两拨千斤”的道理,内心千军万马表面也要风平浪静,从容适应。大三正是走进社会的关键时期,你需得走出去看天地,下到生产一线,用学科基础知识,结合实践,将知识“投放”到实际的每一个点,让知识变得灵活生动,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以化工专业为例,作为大三的学生,匹配就业市场需求,提前进入到炼化企业深入接触生产一线,体验企业真实的生产过程和工作环境,提升自我的职业道德素养,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核心竞争力,将自己培养成高素质的专业型+应用型人才,如此这般,我自是风流,翩翩从容。

大四:飞升上仙

走到最后一年,你以为总算可以像白浅梦中飞升,从此平步青云?梦境很美,但要职场飞升,智商所彰显的专业能力自然是硬件标配,情商所显现的综合能力更是软件必备。或许你会抱怨职场规则往往委屈翻倍,上司责备,同事不睦,工作太累,但又对左右逢源、溜须拍马嗤之以鼻,看多了言情剧,以为职场情商不过如此表现,少年,你果然还是太天真了一点。

中国素来讲求“德治天下”,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何谓明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昭彰显化,共达大同。所以没有家国天下,何谈个人腾达?大德明礼,就是情商的最高体现,所以,要传授给你的最后一个锦囊就是三个字:平天下。

习近平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问村官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习近平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要将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相结合,要将远大抱负落实于脚踏实地。当代95后大学生不缺少家国情怀,缺乏的是知行统一的勇气,你梦想无比辽阔,现实却是一地鸡毛,你富有创意,敢于批判,善于学习,职场却是步履维艰,感叹天下与自己无关。职场适应期的你若是不忘初心,大局为重,大智若愚,藏穷守拙,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将情商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坚定的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你的飞升之路,尽管千辛万苦,汗水泪水无数,如今回头再看,自能笑傲江湖。

结语:

伴随着互联网的诞生、兴起与发展,00后毕业生走入职场,其中个别同学在求职过程中的苦闷与渴望逃避只是大学生在求职历程中的一幅剪影。如今时光尚早,桃花十里:愿你深情不被辜负,愿你无悔四年付出,愿文化伴你一路,愿规划助你幸福。

 

上一条:哭吧,不丢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