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石大战“疫”】逆行者邹剑戎医生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编辑:向发全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0-02-17  访问:

2月15日下午,南充校区18名接受隔离观察的医护人员全部解除隔离,回家与亲人团聚。与他们相伴12天的邹剑戎医生,终于舒了一口气。在龙井苑宾馆度过的这些日子,对于隔离观察人员,对于邹剑戎医生,都是终生难忘的。回想起来,邹剑戎在感到宽慰的同时,还是有一些忐忑。

像邹剑戎这样的医生,被人们誉为逆行者。

1月31日,南充校区医院18名医护人员因与新冠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史,被转移至校区龙井苑宾馆隔离。2月3日,根据学校要求,成都校区医院派邹剑戎医生对他们进行医学观察。

邹剑戎老家在武汉,200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后考上锦州医科大学研究生,2011年与夫人一起从抚顺市第二人民医院引进到西南石油大学校医院,2018年任住院部主任。

出于职业敏感,又因疫情暴发于自己的家乡,他一开始就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从新闻报道特别是从同学群中了解到,事态越来越严重,在武汉各大医院当医生的同学说,现在患者比较多,呼吸科、传染科都住满了病人,有两个同学也感染了,疫情还在蔓延。

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邹剑戎有些担心孩子的安全,退掉了1月21号回老家的动车票,投入到医院的防疫工作中。1月24号大年三十,参加完校医院疫情防控会议后,他的工作安排得满满的:负责返校学生的健康筛查和每日随访工作,完善学生健康筛查表,给保卫人员做两次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及自身防护培训,参与发热门诊值班,在住院部组织几次《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诊疗方案》的学习。

接到去南充校区的任务时,他并非没有顾虑。“对这种新型病毒的认识需要一定过程,在没有搞清楚病毒的传染性和致病机理的情况下,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凡是密切接触者即使做好防护措施都存在被传染的可能性,很多病例显示,这种风险很大。”邹剑戎说。

这次临危受命,得到同为医生的妻子的支持,虽然妻子、孩子有些担心和不舍。他对妻子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更要做好表率。

他把科室的工作安排好,与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道别,只身一人来到南充。

邹剑戎在发热门诊坐诊

医院领导和同事为邹剑戎送行

1月31日,邹剑戎已经去过一次南充校区,是随同副校长(南充校区校长)刘向君去的。他在刘向君主持的校区疫情防控会议上对校园消毒、返校师生的健康管理等提出了一些建议,会后对入户调查人员进行了防护知识培训。

2月3日再次返回南充校区的时候,校医院已经封闭了3天,18名医护人员也隔离观察了3天,这3天由护士王颖照看。到达的时候已是晚上七点多,他先去办公楼,与南充校区副校长王胜军、校区总务部部长李平了解了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和心理状态,商量如何更好地做好整个隔离点的管理工作,随后匆匆吃了盒饭,八点赶到龙井苑宾馆。他住一楼,隔离人员住二、三楼,住在一起的还有王颖护士,一名保安,总共21人。

一到龙井苑,就听说有一名护士已经发烧了。他迅速穿戴好隔离点准备的防护用品后给病人进行了体温测量及常规检查,病人处于37.5度的低烧状态,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他立即联系120急救车将病人送到指定医院南充市第三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等待结果期间,整栋楼的情绪都比较紧张,好在最后检查排除了冠状病毒感染,病人用药两天后体温恢复正常。第三天、第四天又有四人咳嗽、气紧,因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整栋楼的气氛日益凝重,有人感到恐慌。邹剑戎紧急查看患者后一边安慰病人,一边迅速联系120送到市三医院检查,并随时追踪检查结果,在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他给患者进行了药物治疗并每天追踪病情变化直到症状完全消失。

他们一人一个房间,每天量四次体温并做好记录。

除了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因为隔离时间长,会出现一些应激反应或身体不适症状,加之全国病毒感染人数持续增长,2月6号的一则新闻报道了15秒人传人的病例,2月7号凌晨年轻医生李文亮去世,这些因素都给邹剑戎和隔离人员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晚上邹剑戎彻夜无眠,一方面悲痛于校友李文亮的去世,一方面也担心隔离人员的情绪波动,他不断通过电话安抚他们。7号天亮后,他马上向校区领导反映并请求心理医生干预,同时给多名隔离人员分别打电话了解他们的情绪并解答他们的问题,通过这些努力,隔离人员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

邹剑戎刚去就加入了隔离人员的微信群,随时关注大家的留言。虽然他们都是医护人员,懂得医学专业知识,但遇到新型病毒谁都不敢掉以轻心,许多不确定因素会让他们过度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他们的每一条留言邹剑戎都会及时查看并回复。他每天看新闻,密切关注科研机构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进展,把专家们的分析发到群里,让大家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鼓励他们要有信心,不要害怕。

饭由南充校区后勤公司供应,由保安分送。每个房间门口放了一张桌子,保安离开后他们才出来取。剩饭菜和餐具作为医疗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理。

校领导、南充校区领导都非常关注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多次看望和问候,让他们感到很温暖。成都校区医院领导一直密切关注着南充校区疫情情况、指导防控工作,对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每天都要了解,确保南充校区防控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 

2月15日,最后一批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胸部CT和血常规检测结果回报,一切正常。下午,南充市卫健委从市三医院抽调的两位医学专家来到南充校区,对检测报告、每天查房记录等一一核验,认定符合解除隔离条件,同意解除隔离,随后专家、医生、隔离人员三方在《解除隔离书》上签了字。隔离的日子终于结束了,邹剑戎和隔离人员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邹剑戎每天常规巡查后,要填写10多份表格,然后整理资料并汇总

离开宾馆后,邹剑戎被安排住进了教工宿舍28栋。晚上他接到通知,继续留在南充校区并担任医院的临时负责人。成都校区医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游丽说,原打算让邹医生回来休息休息,陪陪孩子,但现在还走不了。

邹剑戎的父母很想念两个孙女,早就盼望他们春节回家团聚,但受疫情影响儿子一家人回不来了,就想通过视频聊天看看孙女,可邹剑戎向他们隐瞒了实情,不敢告诉父母他在南充管理隔离人员,每当父亲开启视频聊天时,都被他挂断了,说这儿信号不好,直到隔离结束,才向父母报告了实情。身为老党员的父亲很理解他的选择,对他说,作为共产党员,这种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

就在结束隔离的前一天,校党委就印发了南充校区医院当前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的工作方案,对南充校区医院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16号,成都校区向南充校区增派了朱于芳、余玲两名医护人员,进一步加强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16号上午,邹剑戎去校区医院看了一下,封闭了16天的医院已经重新消毒。

16号下午,南充校区召开会议,就落实校党委的部署进行了研究,对校区的疫情防控、开学前医院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邹剑戎有四点考虑,一是恢复公共卫生服务,当前最迫切最主要的疫情防控,追踪返校教师情况;二是继续密切关注解除隔离的人员,按规定,解除定点隔离后,尚需居家隔离14天,不仅不能安排工作,还要给予心理关怀并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三是逐步恢复医院日常排班,首先安排党员,做好校内教职工的健康监测工作;四是逐步恢复24小时值班制度。

16号晚九点,校区再次召开会议,就健全公共卫生管理制度,医院人员配备、防疫物资筹措等进行了研究。

南充校区租房户太多,管理难度大。邹剑戎说,我考虑实行网格化管理,每栋设楼长,每天对全校人员进行健康随访,身体异常人员由校医院指定医生跟踪管理,还要加强校门门卫的规范化培训。

17号这天邹剑戎很忙,早八点组织医院骨干开会布置工作,十点和医院公共卫生负责人赶往龙井苑宾馆指导彻底消毒,下午三点组织人员对校门门卫分组进行健康培训,随后又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健康回访,晚上八点总结一天的工作并撰写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邹剑戎始终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不顾及个人安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邹剑戎、朱于芳、余玲在南充校区医院办公


对校门门卫进行健康培训

对后勤职工进行健康培训

(向发全)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