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停课不停学】相距万里在线直播概率统计课
来源:理学院   作者:  编辑:向发全  审核:刘廷平  日期:2020-03-04  访问:


“Hello everyone, welcome to our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class. It’s a new way to meet you all and have our special class online.”随着一段英文开场白,理学院教师罗黎开启了她的第一堂国际学生在线直播概率统计课。

北京时间3月2日下午两点,身在摩洛哥、加纳、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的我校本科二年级国际学生同时在微信群里打卡,迎来了本学期第一堂线上课程。虽然相距万里,师生们却成功地实践了一次在线教学。

同学们在微信里搜索“雨课堂”小程序,扫描课堂二维码,进入课堂,签到,看似一气呵成,其实已经在一周前就进行了多次线上“演习”。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国际学生还滞留在自己的祖国,给他们开展线上教学,相比于中国学生的线上授课,存在时差、网速等问题,困难和挑战都更大。为此,理学院提前两周召集本院所有国际学生课程的任课教师,成立线上讨论组,通过调研和比较,确定采用平台直播+微信群互动+公共在线课程平台补充的方式授课,结合历年来国际学生教学工作的课堂经验,制订了前4周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并对所选取的平台在行课前一周进行了试讲和测试。

罗黎老师在家中做概率统计课的国际直播

罗黎老师自2017年以来,承担了本科留学生的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工作。具有美国留学经历的她说到:“我和同学们说英语都有自己的口音,我给他们上过一学期,已经相互熟悉了彼此的口音。遇到交流不太清楚的问题,我们就在微信里‘写’英语,而不是‘说’英语。”

对于即将开课的三个国际学生的教学班级,罗老师提前一周全部进行了线上试讲。在比较学校主推的三大线上教学平台优缺点之后,最终选取英文界面友好、操作简易的“雨课堂”。

学生们带着一份好奇,按照约定的时间,一一在微信群里“冒泡”,想看看罗老师如何给全班同时进行线上“直播”。搜索小程序“雨课堂”,扫描老师发送的二维码进入班级,“屏幕是中文?”“我怎么确认自己已经进入班级?”“为什么我看到的PPT停留在第一页?”微信群里的提问一个接一个,相同的问题你问了我又问,罗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半个小时后,全班50名学生终于一个不少的全部成功进入线上班级。然后签到,随机点名,切换为录屏直播讲解PPT,在这个过程中还开启了弹幕功能。刚开始同学们不知所措,随后渐渐熟悉了网课的操作流程,师生频繁互动,举行随堂测验,这个感觉太新鲜了。

微信群里积累了上千条信息,学生提问教师解答,老师提问学生回答,老师要确认每个环节所有同学都跟上了。罗老师说:“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教会每一位同学如何进入线上班级,以确保网课直播的时候同学们都不掉队,无论他们在哪个国家,一个都不能少。”

为应对时差问题,理学院建立了以专业和国家为区分度的紧急联系机制,每个教学班级都设置了专业课代表,负责联系本专业的同学;在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学生分布较多的国家,又设置了本国紧急联系人,负责督促其所在国家的同学按时进入“课堂”上课。据罗黎老师介绍,开学前进行的试讲直播,覆盖了212名国际学生的三个教学班级,出勤率均在95%以上。

第一次直播课,同学们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打卡签到;行云流水的环节是罗老师和班上所有学生线上配合、提前演练才达到的课堂效果。为帮助大家顺利签到,来自巴基斯坦的牟义尔同学还做了一个附带图片的操作小手册,分享给班里所有同学。按照第一堂课的惯例,罗老师对概率统计课程的章节内容、成绩比例以及这次线上教学的方案等向全班同学做了直播讲解,同学们用弹幕的形式积极给予反馈。讲解完毕之后,罗老师又带领全班同学移步到腾讯在线会议室,大家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一堂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线上数学课的喜爱和支持,同时也表示:“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回到久别的校园。”(理学院供稿)


化工院2019级的牟义尔同学在巴基斯坦听课


计科院2018级的胡礼伟同学在印度尼西亚听课


石工院2019级的Hassin同学在孟加拉国听课


土测院2019级的Titila同学(寒假未回国)在学校宿舍听课


国际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国际学生在第一堂网课后写的感受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