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学校出台改进新闻报道实施办法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编辑:曹正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0-03-17  访问:

日前,学校出台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办法从五个方面对改进新闻报道进行明确规定。

一是精简会议新闻报道。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决定是否报道。除涉及学校全局性和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外,学校层面的一般性、常规性的工作协调会、部署会,以及校领导参加校内外一般性会议不作报道。如确需报道,稿件字数不超过800字,不发图片,不安排摄像,不上门户网站主页。

二是简化外事活动新闻报道。根据活动实质性内容、重要性决定是否报道。上级部门或业务指导单位例行来校检查指导一般不予报道,如确需报道,稿件字数不超过500字,不发图片,不安排摄像,不上门户网站主页。校际、校企间的互访交流与礼节性接待、会见活动不作报道。

三是规范走访调研新闻报道。校领导校内一般性的调研工作不作报道,如确需报道,稿件字数不超过500字,不发图片,不安排摄像,不上门户网站主页。校领导走访校外单位,根据访问内容、重要性决定是否报道。

四是改进新闻报道的内容和形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师生校友,重点报道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重要活动和显著成就,把镜头和版面向教学一线倾斜,向学术研究倾斜,向普通师生倾斜。适应新技术新要求,善用新媒体,改进新闻报道方式。

五是加强新闻报道统筹管理。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新闻报道工作,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统筹安排,其他新闻报道工作由党委宣传部负责统筹协调和管理。各单位、个人不应以校领导出席等为由,就事件是否报道、报道篇幅、报道方式等事项进行干预。

通过改进新闻报道,将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的权威性、影响力、时效性、感染力,厘清新闻宣传报道关系,规范校内新闻报道流程,同时将新闻报道更多的“触角”扩大到各单位、各学院,更多依靠各单位、各学院自主的宣传力量,学校新闻中心将更加突出策划和议题设置,坚持将镜头聚焦一线、聚焦学术、聚焦育人。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