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停课不停学】计科院利用学科优势开启“1+1”云端助学计划
来源:计科院   作者:  编辑:杨玉凤  审核:朱松柏  日期:2020-03-17  访问:

3月11日中午,计科院2019级学生吴爱英,认真回顾了《离散结构》课程的知识要点。开学近两周来,吴爱英经历了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信心十足。她说,“作为转专业学生,能够快速融入新班级,跟上教学节奏,这还得感谢学院推出的一系列教学举措。”

防疫期间,为了确保课堂教学质量,计科院利用学科优势,开启“1+1”云端助学计划,以确保“没有一位同学因为线上教学而掉队”。

攻略+相识:专业学习有信心

如何解决转专业学生的后顾之忧?计科院学工队伍自2月16日起,通过发布专题图文、辅导员点对点联系等方式,将来自各院近100名转专业的新同学“聚”在QQ群里。

学院组建专业教师、学生骨干帮扶“矩阵”,在学院官微“西油计科屏仔”推出“学习宝典”系列推文,鼓励学院科技团队成员担任“小导师”在群里为新同学答疑解惑,整理编辑《C语言从入门到精通》攻略帮助新生提前进入代码的世界。

计科院师生团队向转专业同学传授“学习攻略”

“杨烽老师通过一场特殊的在线班会,让我和同学们熟悉了彼此。从‘转专业的动机’、‘计科院的传统’谈到‘选课事宜’、‘学习方法’、‘生涯规划’,我对未来的学习不再茫然。” 吴爱英谈到,学院老师和班级同学的帮助,让我感受了计科大家庭的热情和温暖,也渐渐领略了专业的魅力,这使我坚定了钻研计算机科学的决心。

辅导员杨烽在线为转专业同学答疑

资料+目标:学习状态不掉线

开学以来,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廖若欣虽没有身在校园,却仍然有强烈的学习热情。

廖若欣说,“独自在家学习的日子是不一样的体验。专业课程组老师、党员工作站和学生科技团队的同学分享的学习资料,干货满满,让我不再在浩如烟海又错综复杂的网络资源中感到手足无措。老师们化身‘主播’进行线上教学的方式很有趣,让我不仅收获知识,也享受了课堂。”

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廖若欣同学在家举行网课学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黄诚老师谈到:“线上学习对学生也是一种挑战。他们脱离了线下课堂的学习氛围,却要更加严于律己,设立学习目标,制定一份时间规划表,保证自己的学习状态不‘掉线’。”

结对+打卡:学业帮扶求实效

2月11日起,学院各课程组的老师们通过计科屏仔推出《停课不停学|计科院的小柚子们,课程组老师们送课程学习宝典来啦!》系列图文,同时辅以QQ群打卡等渠道相互配合,既可以面向学院不同的专业年级发放教学资料、给予学习建议,又方便即时互动、答疑解惑。

计科院课程组教师面向推出《学习宝典》系列推文

同时,为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担当意识,学院发动学生党员、干部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成立学困帮扶小组、英语训练营、兴趣特长小组,依托“计科党建小程序”、“百词斩app”、“答疑qq群”等渠道开展帮扶。

2017级物联网工程的何孟桥既是《学习宝典》的受益者,又是“发光发热”的学生骨干,“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有担当,所以我自告奋勇的加入了‘结对子’的活动,与大家共同进步。”

何孟桥说,“《学习宝典》讲解详实、内涵丰富,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专业课学习的难度。此外,针对大三的同学,后期建议增加实操性、前沿性的知识,以便应对即将到来的专业实习。”(计科院供稿)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