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中国石油-西南石油大学创新联合体”揭牌成立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杨玉凤 李阳  编辑:曹正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0-05-21  访问:

5月21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西南石油大学创新联合体(下称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标志着我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的合作开启了新征程。

揭牌仪式场景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鹭光,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赵正文,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钟太贤,中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国文,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修景涛,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爱民,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张烈辉、副校长刘向君等出席会议。

现场合影

赵正文在致辞中说,“创新联合体”的成立是企校双方迈向深度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是推动双方事业共赢发展的里程碑式的事件。建校60余年来,企校双方始终保持深厚的感情,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双方将依托创新联合体平台,深入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持续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打造油气科技创新高地、企校合作共赢的新典范,实现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技术创新、助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赵正文致辞

焦方正指出,“创新联合体”的成立,是根据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精神以及集团公司业务发展新的重大需求,致力于打造强强联合、长期稳定支持的新型“企校”协同创新平台。

焦方正表示,校企双方将以“创新联合体”的揭牌为契机,加速推进企校协同创新和跨界融合创新,有利于充分利用好学校的优势创新资源,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动力,开创企校深度合作的新典范,助推集团公司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和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助推西南石油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大学。

焦方正致辞

焦方正与赵金洲共同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西南石油大学创新联合体”揭牌。

焦方正与赵金洲揭牌

据介绍,“创新联合体”是一个企校强强联合、长期合作、优势互补、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稳定支持的非独立法人创新组织或创新平台。“创新联合体”由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牵头组织、西南石油大学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其他成员单位包括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浙江油田分公司、煤层气公司、川庆钻探公司。

“创新联合体”主要聚焦深层油气/页岩油气等中国石油重大战略领域,聚焦战略性、原创性基础研究,聚焦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创新,聚焦“卡脖子”技术突破;突出理论技术创新,突出核心技术突破,突出创新能力提升,构建新型“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模式。

中国石油集团科技管理部、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浙江油田分公司、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专家,我校石工院、地科院、科研处、发展规划处等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教授参加会议。(杨玉凤 李阳)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