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开学季】石大开学首日 校园风景独好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李阳 杨玉凤 刘仲铭  编辑:李阳  审核:易联树  终审:新闻中心   日期:2020-09-07  访问:

9月7日,是新学期正式上课第一天。同学们在阔别200多天后终于回校了,校园处处都是流动的青春,师生们又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工作学习中。记者用镜头记录了与师生们工作生活学习密切联系的九个地方,以展现全校师生开学首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对新学期的新期待。愿全体石大人坚守初心,扬帆起航再出发。

坐标:一期运动场 关键词:升旗 运动

清晨六点四十左右,云霞漫天,阵阵嘹亮的训练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在队长蒋巍的带领下,校国旗护卫队正在为新学期第一次升国旗准备着。

已经八个月没有升旗了,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队员们前一天晚上在运动场训练了两个多小时,重新熟悉动作要领,七点整,队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升旗台,擎旗、展旗,动作娴熟,米秒不差。

晨跑、打篮球、踢足球、打排球……空荡了八个月的运动场因为同学们的回归又充满了人气和活力。经济管理学院吴晓燕起了个大早,不到七点就已经在运动场开始了晨跑。“以前就有运动的习惯,疫情让我更加意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疫情期间只能在小区里转转,回到学校要把操场好好利用起来。”新材院的张振华喜欢打篮球,趁着下午没课,约上好友到篮球场切磋球技,他说:“太想念学校的篮球场了。”

同学们运动的身影,成为运动场最美的风景。

坐标:思学楼 关键词:第一课 学习

正式上课第一天,外国语学院曾婧雨同学怀着有些激动又有些忐忑的心情走进了思学楼的教室。“已经一个学期没有在教室上课了,很期待第一堂课,但又担心会有一些不适应。”

正往教室走,她碰到了校长赵金洲。每学期开学首日,校领导都会走到一线,深入课堂,与师生进行交流,了解新学期师生的精神风貌、教师的教学状态。赵金洲走进教室,和同学们交流返校后的生活情况,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询问教师课堂教学准备情况,并认真听了经济管理学院陈雨柯老师的一节课。

“新学期第一堂课,认真准备了很久。上半年都是线上教学,我更期待线下教学,这样课堂效果会更好。”5月份陈雨柯主讲的《国际经济学》全英文在线开放课程在爱课程国际平台上线,向全球学习者免费开放。

很多一二节没课的同学也早早来到了教学楼,复习新课程,学习英语。虽然九点五十才上课,但新材院的廖钦七点就来到了思学楼。“新的一学期希望顺利通过六级,学习绩点再提高一些。”新学期廖钦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

教学管理人员也忙碌着,检查教学运行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开学首日教学运行状况良好,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教学基础设施运转正常,师生到岗到课情况良好,任课教师按时到岗,教学准备充分,师生精神面貌积极饱满,课堂井然有序。

坐标:明辨楼 关键词:学习 创新课堂

蓝天白云下,沐浴在阳光中的明辨楼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从教室窗口里,不时传出学生琅琅的读书声,老师的讲课声。教学楼内的花廊旁,测绘专业的同学们正摩拳擦掌为参加全省测绘技能大赛做准备;教学楼里的公共阅读区,准备考研深造的同学正认真专注的上着自习。

刚刚上完采气工程双语课的石工院教师卢聪表示,化身“网络主播”半年之久,终于迎来了并肩奋斗的金色九月。新学期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学模式,上好每一节课;坚持以解决油气工业的重大工程问题为导向,开展既能“顶天”,也能“立地”的研究。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一起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2.0版”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样在明辨楼上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士敏表示,终于站上想念已久的讲台,开展面对面的思政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新学期要不断创新思政教育的内容和模式,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李野松说,新学期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表,希望能够抓紧时间,把疫情耽搁的时间都补回来,让自己的学业有一个更大的进步。

坐标:图书馆 关键词:奋斗 考研

开馆前,图书馆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借还书处人来人往,各楼自习区都是同学们学习的身影,200多天过去了,图书馆始终是同学们的最爱。

从三楼到八楼,阅览室的自习区座无虚席;过道、拐角、任何空旷之处,图书馆都巧为布置,桌椅、绿植,成为学习的空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同学们或看书,或做题,写笔记,神情专注的样子,记者都不忍心去打扰。

大四学生李奥华正在备战考研。“在家学习效率不高,回来之后就泡在图书馆,除了上课都在图书馆学习。”李奥华说,图书馆的座位非常紧俏,不早来一会,就没位子了,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太高了。

假期中,图书馆自筹经费,请专业公司对全馆空调进行了深度清洗消毒;全额免除师生因为疫情形成的图书借阅超期款;在十二月考研冲刺阶段,还将适当延长开放时间。馆长王良超说,服务师生读者是图书馆的宗旨,服务无止境,图书馆人要以一流的服务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助力。

坐标: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实验 科研

伴着熹微晨光,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迎来了新学期首日前来做实验的同学们。宅家几个月后,终于能够返校开展实验工作,他们的脸上都透露着奋斗的喜悦。

“之前一直期盼能早点返校开展科研工作,”石工院2019级研究生翟玉芬说,国重室有一大批实验设备和仪器,可以让我们放开手脚去做研究,希望新学期能够用好实验平台,多产生一些成果。

为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国重室实验人员张帆提前好些天便已开始整理实验室。虽然整个假期,实验工作并没有断线,但为了保证每一次实验的安全高效,保证每一份数据的真实可信,张帆和他的同事们仍然希望能够做得更好些。

实验人员方全堂谈到,国家对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全力以赴确保提高实验测试能力,优化平台布局,以全新面貌,以更好的支撑去推进学校的基础科研工作。

坐标:学生一食堂 关键词:升级 改造

食堂,是同学们的能量补给站。不到七点钟,食堂就已经热闹起来。美好的一天从一份豆浆,一根油条,一个馒头,一碗米粉开始了,每个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暑假期间,学校对一食堂二楼进行装修改造,打造特色餐饮,满足了师生多层次就餐需求。

对很多同学来说,食堂不仅是吃饭的地方,也是学习的好去处。尤其是二楼“换妆”之后,“颜值”飙升,高大上的环境成为学习的好去处。

化工院的吴孟琪六点半已经到食堂,吃完早饭,吴孟琪到一食堂二楼找个地方开始学习。今年大四的吴孟琪准备跨专业考研,“这样的选择是很冒险,但我想坚持心中的喜欢。”吴孟琪说,重返学校很高兴,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都变得越来越好了。

外国语学院的胡蝶也在为考研努力着,记者碰到她时,正在专心复习俄语,她说:“终于回学校了,家里的学习环境比不上学校,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争取考上理想的学校。”

食堂像一位饱经风霜但又痴心不改的“老友”,一直在等待着同学们的归来,然后说一句:嘿,伙计,好久不见。

坐标:学生寝室 关键词:热水器 热爱

寝室是同学们生活的场所,温馨温暖和谐的寝室不仅能带来良好的生活氛围,更能促进同学们相亲相爱互帮互助,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寝室幸福感,学校一直在努力。

石工院2019级石油工程卓越班的姚元侨同学因为地质实习,比其他同学返校早。一进寝室,他就惊喜地发现:“热水进寝了!再也不用去大澡堂排队了!”姚元侨说,这次终于是自己家的大学了,幸福感太高了。开学首日,他和室友们六点半就起床了。他们说,大一只在学校待了四个月,转眼大二了,要把逝去的时间补回来,学校的生活学习条件都越来越好了,我们要好好学习,做努力奋斗的小柚子。

辅导员检查寝室时告诉同学们,这学期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将进行更为严格的校园管理,希望大家尽快适应“校内循环”的生活方式。“少外出,多泡图书馆,多学习。”

经济管理学院王天崇同学还特意从东北带来了家乡特产,跟同学们分享。“太久不见大家,非常想念可爱的室友们,想念学校。这次回来学校变化有点大,我们对学校的爱又多了一点点。”

坐标:梦溪健身绿道 关键词:文艺 风景

道路,铺在山水之间,饰以彩色,是为绿道。从一期体育场,沿梦溪河两岸,一直蜿蜒至北校门,学校终于有了自己的绿道。

经管院公共事业管理2017级2班的曾雨、余清卓同学早就在学校官微上听说了,今天相约专门来绿道打卡。

“太美了!就像一条漂亮的红丝巾,缠绕在石大婀娜多姿的秀颈上。”曾雨同学说。“学校的人文气息、文艺范儿越来越浓了,这绿道,还有图书馆后的那片荷花,都好爱!”余清卓同学说。遇到不错的景色,两人还彼此给对方拍照。“这次回来,学校变大很大,惊喜很多。”

傍晚的余晖照着梦溪河两岸,清风时来,树影婆娑,三三两两的人群在绿道上散步。采访时,记者正好遇到正在健身跑道慢跑的机电院学生丁晓峰。“在家伙食太好,长了二十多斤,这学期要赶紧减肥了。”丁晓峰指着长长的健身跑道说,以后这里就是我跑步必打卡的地方了。

坐标:大学生全媒体中心工作室 关键词:宣传 新媒体

“终于破万了!”看到学校官方抖音号粉丝数突破一万的好消息后,2019级新材院学生孟新儒在朋友圈截图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表达自己兴奋的心情。

看到孟新儒的朋友圈分享,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学生主编严天吾为其点赞。严天吾说,这大半年虽不在学校,但官方各大新媒体平台(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的日常运营工作从未“断线”,做到了每日更新,累计发布的推文和视频都超过了200条,其中很多高质量的作品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点赞和转发,各大平台粉丝数均有增加。

“作为学校视频媒体平台(抖音、快手)的负责人,我们必须要有“开疆拓土”的勇气。”孟新儒说,从短视频“运营小白”,成长为现在的“万粉用户”,团队付出了很多,但收获更多。从个人而言,不管是视频媒体运营水平的提升,还是与志趣相投小伙伴们的碰撞和交流,这都是特别受益的过程。

大学生全媒体中心指导老师皮璟璇表示,新学期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齐心协力将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希望新媒体平台能成为广大师生、社会各界了解学校的“重要窗口”。

坐标:南充校区,关键词:回归 超越

走过了冬春夏,初秋的南充校区,迎来了久别的学子,龙井湖处处流淌着青春的脚步,操场上尽现奋进的力量,教室里皆是埋头钻研的身影,一切都回归到应该有的样子。与中华民族一同经历过大疫莘莘学子,对未来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和追求呢。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2019级李春阳的一席话颇具代表性:“新学期,我的首要目标是尽快找回课堂学习状态,抓紧时间学好专业知识,对上学期没有充分掌握的知识点及时查漏补缺。还要积极准备大学计算机等级考试、大学英语等级考试等,多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今年南充校区有150余名学生顺利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的15%。尽管这个数字没有达到校区预定的目标,但作为恢复本科办学后的首届毕业生,师生们已经很尽力了,他们在新学期表现出的精神状态,让人感到这个成绩还会被超越。


南充校区上课情景


同学们自习情景

(李阳 杨玉凤 刘仲铭 周煊涵)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