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用心用情用智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来源:扶贫办   作者:杜鹏  编辑:曹正  审核:张昌元  日期:2020-10-19  访问: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精准扶贫的收官之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全国还有52个、全省还有7个贫困县未摘帽,其中包括我校定点帮扶的凉山州金阳县和派驻干部开展帮扶工作的凉山州昭觉县。除了金阳县新寨子村和昭觉县三河村以外,学校继续定点帮扶蓬安县鹅项颈村,继续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

今年,学校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精准扶贫作为全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健全机制、增加投入,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2020年以来,学校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3次;学校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到4个扶贫点调研、督导帮扶工作19人次。校扶贫办加强协调和督查,11名一线扶贫、支教干部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稳步推进学校各项扶贫和支教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党委书记赵正文带队到金阳县及新寨子村调研

在金阳县,学校一是抓基层党建,通过农民夜校、党建月会、党组织生活等,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帮助村党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等。二是抓产业扶持,指导新寨子村继续发展以高山蔬菜为主的种植业,指导群众种植100亩莲花白并协助完成销售;协助做好“三棵树”(红花椒、核桃及华山松)的管护和补栽补植工作;继续开展“借猪还猪,借鸡还鸡”养殖帮扶,今年每户发鸡苗14只。三是抓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捐”“飞地赶场”“直播带货”等活动,采购金阳县农特产品185万元;联系社会企业采购金阳青花椒等农产品500多万元。四是抓教育帮扶,在金阳县5所中小学设立17万元奖学金;继续在新寨子村设立助学金;继续在新寨子村实施教师资助计划,为村小和幼儿园的教师发放每月2000元的工作补贴;向金阳县中小学捐赠图书16000册、中国教育报300份;向村小捐赠洗碗柜、图书、书包、文具、篮球架和乒乓球台等,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五是抓基础设施,督促完成了各类安全住房建设85户;督促完成彝家新寨、易地搬迁入户路的修复工程和三建四改工程建设;对村文化墙进行重新打造,完成了村委会大门及其墙体的建设工程;完成热水进村工程,改善了村小、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生活条件。六是抓智力帮扶,通过农民夜校等方式,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和感恩教育,普及种、养殖技术等,努力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和劳动技能。七是抓移风易俗和卫生健康,实施垃圾分类工程;校医院到新寨子村为贫困群众义诊,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八是认真开展“五好”创建系列活动。九是狠抓结对帮扶。十是切实做好脱贫摘帽迎检工作,27名师生到金阳县开展脱贫摘帽模拟评估,帮助金阳县进一步查漏补缺;对照国家检查验收标准,对标对表,加强对新寨子村脱贫攻坚督查督办。


新寨子村新颜

在蓬安县,学校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大力实施教育智力扶贫工作,在蓬安中学设立5万元奖学金;在长梁小学设立6.8万元师生奖(助)学金;找南充市教育局、财政局等部门为长梁小学协调20万元资金解决硬件建设;校内爱心人士捐赠2万元,在长梁小学实施一学年的“一人一天一个蛋”的“三个一”帮扶项目。三是推动产业发展,大力推动引资项目宏伟养殖公司建设,今年已出栏生猪2580头,带动鹅项颈村10名脱贫群众入园就业;继续发展黄精种植产业;做好鹅项颈村“借苗还果”项目的管护工作;对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四是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协助完成全村3/4脱贫户的房屋改造工程;加强网络环境维护;对鹅项颈村水井清淘、加深,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做好村路灯的维修管护;为卫生室、文化室各添置空调1台,壁扇若干;修建脱贫奔康柑橘产业园便民道路1.2km。五是扎实推进“四好村”民风建设系列活动。六是组织开展健康知识及业务培训。七是持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南充校区18个党支部和50名帮扶责任人多次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八是大力开展“以购代捐”,通过“第一书记”带货帮助鹅项颈村销售柑橘7.5万元;帮助村里柑橘、黄精、土鸡3个产品通过国家认证,能够销往全国。九是派员参加农业厅牵头的蓬安县“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等工作。


鹅项颈村“第一书记”温登峰带货销售该村柑橘


在昭觉县三河村,学校捐赠84个分类垃圾桶,实施垃圾分类工程。

在西昌民族幼专,一是派出第二批挂职干部和支教教师共7人。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昌幼专思政处结对共建,在人才培养、师资培养、课题申报等方面支持该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三是经济管理学院与西昌幼专职业教育系结对共建,在人才培养、师资培养、学科竞赛等方面支持该校会计专业建设。四是继续加大对西昌幼专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导。五是在西昌幼专建立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六是继续牵头做好思想政治课程、宣传意识形态、三全育人体系、融媒体中心建设指导等工作。七是捐赠1万册图书。

张勇领取全国“最美教师”之“最美团队”奖项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学校高度重视收官之年的“扶贫日”相关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下半年精准扶贫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赵正文带队到蓬安县及鹅项颈村调研、推进帮扶工作,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昌元到金阳县及新寨子村调研、督导;学校采购金阳县农特产品72万元;机关全体职工集中观看扶贫主题电影《迟来的告白》;理学院到金阳县和昭觉县三岔河乡开展科普教育;经管院到西昌民族幼专对接会计专业建设对口支援工作,到昭觉县三河村走访慰问;马克思主义学院派专家为昭觉县委中心组学习作主题报告。


李凯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我校扶贫、支教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受扶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20余次。学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先进定点扶贫省直部门(单位)和2019年度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李泽波、何云、李凯、陈维等4名同志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张勇被西昌民族幼专推荐为“凉山支教团”代表到中央电视台领取了中宣部、教育部评选的2020年全国“最美教师”之“最美团队”奖项,李凯到中央电视台录制国家扶贫日特别节目(已于10月17日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播出)。

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按照上级安排,从10月份起,金阳县就将迎来各级检查验收。下一步,学校将积极协助金阳县和新寨子村做好脱贫摘帽相关迎检工作;对照年度工作方案,认真梳理、逐项落实4个帮扶点的各项工作;积极思考和谋划下一步“乡村振兴”相关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西南石大人应有的贡献。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