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迎接党代会·榜样风采】蒋朝莉:让思政课“活”起来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杨玉凤 王敬坤  编辑:曹正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0-12-08  访问:

 枯燥、说教、灌输……这是很多人对思政课的刻板印象。在新时代新环境下,如何摒弃传统教育教学模式,让学生爱上思政课?如何打造思政金课,发挥思政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让我们走进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朝莉老师的魅力思政课堂,看她如何带领学生“玩味”思政课。

蒋朝莉查阅资料

体验式参与,让思政课“活”起来

“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蒋朝莉的课堂上,徐晨阳登上讲台,做了五分钟的小组讨论主题发言。互动结束后,蒋朝莉接过课堂“接力棒”,无缝衔接开始了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的思政课。

“拒绝说教、不再灌输、直面难题,蒋老师的思政课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学生赵付英说,从第一次课堂坐到教室最边远的角落,到如今主动抢坐教室前排,赵付英大方表示自己是蒋老师的粉丝。

为了让课程能够直抵学生内心,蒋朝莉拥有自己的“秘诀”:去研究授课对象,力求做到无鸿沟的沟通。根据不同年代的学生、不同的专业背景,她每次都会做足功课,对思政课堂进行“私人订制”。

“假如时光倒流,你会如何回信?”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蒋老师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业让学生王锦印象深刻,1929年,杨开慧给毛泽东写了一封未曾寄出的信,蒋老师让我们模拟毛泽东收到信后写一封回信。王锦说,这样的思维和写作训练让我们置身于历史情境,去理解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

蒋朝莉正在备课

从小组讨论、主题演讲、辩论表演、经典朗读,蒋朝莉的每堂思政课,对学生都是焕然一新的体验。在讲授抗疫思政课的时候,她会循着历史的脉络,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抗疫斗争史;在讲述国家当前面临的科技短板困境时,她会结合政党制度的优势来予以启发……

“昨天刚发生的事,今天就可以成为课堂案例。”除了课程“百变”,蒋朝莉还是一位“潮人”。她善于利用现代教学工具、比如课堂派、学习通等授课平台,来提升课堂效率。而这些信息化学习平台也是她对学生实现过程性考核的最佳辅助。她说,我可以在平台上随时查看同学们的学习进度、论题讨论成果、开启互动交流等,实时掌握大家的学习状况。

“在蒋老师的课堂学生就是‘主角’,我们都很有成就感,也很有收获。”学生鲁静怡说,“无需生硬的背诵和应试,而是真正地理解思政课的魅力和真谛。”

“移动”课堂,感受思政教育别样魅力

“让思政课走出教室,走向生产生活的实践天地。”蒋朝莉作为学校“追寻领路人足迹,领略总书记情怀——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到川视察之路”活动的领队老师,曾带领20余位学生走进大凉山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开启思政课的实践教学。

在大凉山深处,蒋朝莉与同学们实地触碰与感受,了解精准扶贫带来的乡村巨变。“这是一次震撼心灵的研学之旅,让自己对国家社会、民族经济的发展有了全新的理解。”学生何佳表示,从校园的小课堂走到外面的大课堂,听着蒋老师一路讲解,这样的课程体验既生动鲜活又直抵心灵。


蒋朝莉与学生一起讨论

今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全面开启。蒋朝莉的“云端”思政课堂一上线,便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捧。为了达到最佳教学效果,蒋朝莉结合网上教学特点,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如设置“我和我的家乡”主题,让大家介绍家乡的文化,名人故居、风土人情;再如推出“我的抗疫故事”活动,让抗疫志愿者直播讲述战疫一线的故事,让同学们得到更加切实的感受……

“要用好移动课堂这个主题,让同学们最大化的参与到课堂的构建中来,在潜移默化中体会思政教育的别样魅力。”蒋朝莉表示,现在的教学难点除了教材的更新速度比不上社会的发展速度之外,最核心的就是不能切入学生生活实际去理解思政的内涵。

基于此,蒋朝莉将课堂搬到了抗战遗址上、千年学堂里、名人雕塑前……通过情境体验式的参与,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思政课直抵学生的心灵。

“以前总认为思政课是靠背和记忆的课程,是放松休闲的课程。但蒋老师的课堂却打破这种刻板印象。”学生戴强谈到,除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我们每两周还会举行一次读书会,围绕一个既定主题,进行读书分享、思想交流、建言献策。

课堂延伸,在广阔舞台传递正能量

“做思政教育的有心人”,蒋朝莉的书桌案头是各类书籍和杂志,手机里是各类学习公众号,笔记本是密密麻麻的摘要和感悟。

除了一门心思搞好思政教学,她还是一位科研达人: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四川省教改项目1项、四川省教育厅项目4项,主持和参加编写专著5部,发表论文40余篇……蒋朝莉说,要带着问题的论文思维去探究问题,实现科研与教学的相互促进。

在帮扶学院青年教师成长方面,蒋朝莉也从不“藏私”,经常半夜还在与年轻老师们交流教学科研的心得。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学院2名青年教师分别荣获了全国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二等奖,2名青年教师荣获“西南石油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十佳”荣誉称号。

学院教师张莉说:“在教学比赛中,蒋老师不仅会提出很多真知灼见的想法,还会毫无保留的向我分享很多个人经验。”

蒋朝莉还不遗余力地指导学生去参加各类竞赛。在她看来,就是要多鼓励和引导学生站上实践大“武台”,去比拼和淬炼自己。近年来,她参与指导的微电影作品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指导学生的微课获四川省高校大学生思政课公共课展示活动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20年“挑战杯”大赛获四川省金奖。

“关爱学生,醉心教育,带领学生一起‘玩味’思政课。”法学院辅导员平凯说起自己的这位导师,特别的自豪。


蒋朝莉给学生课后答疑

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蒋朝莉也传递着正能量。她积极参与到四川省脱贫攻坚评估验收、对油田企业干部培训、到基层开展党的精神宣讲等一系列社会工作中。

“一路付出,一路收获。”蒋朝莉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荣获教育部全国多媒体课件高教文科组三等奖,2014年荣获教育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微课组三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一张张荣誉证书,一次次奖励,见证着蒋朝莉在教坛的辛勤耕耘,也激励着她在更广阔的天地不断前行。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