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我校获2020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一等奖4项
来源:电信院   作者:李亚鑫  编辑:向发全  审核:李涧松  日期:2021-01-10  访问:

近日,电气信息学院收到2020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我校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该项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下设机器人工程创新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人舞蹈、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竞速、机器人竞技等18个项目。

大赛原定于2020年4月24-27日在山东省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延迟到10月15日在线上进行,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含澳门)355所高校的2000余支队伍参赛,12月底组委会公布成绩,但未公布全国获奖总数。

我校组建了14支队伍参赛,在历时六个月的备赛阶段,各参赛队完成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参赛机器人制作、针对性训练等。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在返校备赛阶段遇到了诸多困难,如路途情况复杂、器件耗材购买渠道不畅、大赛赛制及日程大幅度调整,诸多备赛工作滞后又与教学时间重叠,导致备赛时间非常有限,时间紧任务重,节点密强度大。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师生们几乎把所有课余时间都用于备赛,克服困难,不断钻研,精益求精,用最好的状态展现了我校学子积极创新、勇于实践、团结互助的良好风貌。

本次大赛将工程应用与实践创新深度融合,不仅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而且激发了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

“机器人工程”是深受欢迎的新专业,我校目前已完成了两个年级学生的招生和培养。电信院专门成立了各种机器人兴趣小组,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实践平台,学院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参赛和集训氛围。

  

一等奖作品“单电机竞步机器人”(两件)


一等奖作品“基于波动鳍推进的水陆两栖仿生机器人”


一等奖作品“机器人舞蹈组-六足水陆两栖仿生机器人”


获奖证书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