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刻在心上的契约——记第二届教职工“飞翔奖”教书育人奖获得者刘红勇教授
来源:宣传部   作者:刘仲铭  编辑:向发全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1-01-18  访问:


2020年最后一夜,在盛大的教职工“飞翔奖”颁奖现场,当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刘红勇教授从校长赵金洲、校友张洁手里接过教书育人奖奖杯、奖状时,她对自己说:“感谢西南石大圆了我的教师梦,西南石大成就了我。”与心爱的学生相处的十六年,是她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光。

“飞翔奖”教书育人奖获得者刘红勇教授视频


结缘:把个人梦想融入教育事业

故事要从2003年说起。

那一年,学校举行45周年校庆,这是转移到成都校区后举行的第一次校庆。刘红勇的先生陈伟是77级校友,宴请老师和返校的同学。刘红勇与袁祥忠老师邻座,谈起自己出身教师之家,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袁老师鼓励说,学校正要创办工程管理专业,你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可以申请来校工作。

刘红勇时任四川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水利部注册总监,职业正处于上升期。她决定先到学校看一看。

回程时,陈伟的同学、机电院院长梁政专门开车相送。汽车先在校园里缓缓周游,大学氛围恍若梦境却又近在眼前。经过网球场时,汽车停了一会儿,她想看看这些孩子,他们奔跑,他们挥拍,他们呐喊,虎虎生风。多么美好的青春啊,学生年代的美好回忆,一下子涌上刘红勇心头。当梁政再次询问她的决定时,她说,要来试讲。

试讲很顺利。试讲后,当时的土木工程系主任姚安林请客,表达了求贤若渴的意思。

家里人不同意!太任性了。人到中年,职业爬坡期跳槽,从城区到郊区,哪个角度看,都不是正常逻辑。几年前,刘红勇有一次入职四川大学的机会,因为家庭原因放弃了。现在,女儿已长大成人,应该为自己做点选择了。

2004年,刘红勇调入西南石油大学,年龄43岁。

学校以引进专家礼遇之。没有工作协议。刘红勇知道,有些契约不是印在纸上,而是刻在心上。

新办工程管理专业,师资、教材、实验设备、实习资源在哪里?除了有个想法,真的一无所有。制定教学计划,招聘教师,举办讲座,联系实习单位……,刘红勇忙得脚后跟踢到后脑勺。

2004年,工程管理专业开始招生。在她主持下,2010年学校又成功申报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硕士点。

在忙于专业建设的同时,刘红勇始终保持对行业的思考和敏锐观察。她坚持每年自费参加中国工程院组织的工程管理论坛。她利用假期或带学生实习时机,赴都江堰深入调研灾后重建的土地权属问题、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问题;结合石油行业,探讨压力返排液的环保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刘红勇发表多篇EI论文,三次在中国工程管理论坛分会场发言。

2011年,刘红勇获聘教授。入职七年,一声“教授”,既是对她学术水平的评价,更是对她专业建设贡献和教书育人工作的肯定。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和学科建设,大步伐向前迈进。2015年,通过教育部主导的工程管理专业合格性评估。省内5所高校参评,只有我校与四川大学通过。2020年,工程管理入选四川省一流专业。MEM学位点目前正在参加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

信念:责任终归不可辜负

刘红勇从未停歇。那颗纯真的心,系着学校的嘱托,系着学生的期待。

她对工作是真拼。2015年,MEM评估专家要进校考查。在节骨眼上,刘红勇因意外,胸椎、尾椎骨折,医生建议住院。她是专业负责人,迎评汇报人,怎么办?“有些责任是无法分担的”,她婉拒了医生的建议。召集迎评工作会议,准备汇报材料,筹划教师、学生、联办企业座谈会,整理教学文档,刘红勇敷着药,带伤上阵,带领教师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胸椎尚可忍受,尾椎压迫疼痛,不能久坐,她就在椅子上垫个垫圈,或站起来,缓解一下。汇报那天,刘红勇还缠着绷带,但精致的妆容下,知性的风采熠熠生辉。她步履轻盈地走进会场,面对评委们始而诧异继而敬佩的目光,自信从容地汇报,为通过评估赢得了关键的“制胜分”。 

第二天,刘红勇病倒了。探病时,土测院党委书记曾明友说:“刘老师,你这是冒着终生残疾的危险在工作啊。”七尺男儿说着说着就哽咽了,一起探望的老师们也都润湿了眼睛。

对待工作,刘红勇不仅敢拼,而且始终保持创新精神。2014年在一次外出交流中,刘红勇敏锐地意识到BIM是一项工程管理必备的实用技术。没有师资,她就联系外部专家开讲座。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她以赛促学,带领同学们参加BIM竞赛,BIM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上获奖。

2017年,在刘红勇倡议下,土测院推行“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不同专业学生通过毕业设计时的磨合,强化了“大工程”意识。刘红勇说,一项工程的设计、施工、运营和维护是环环相扣的,在毕业设计时出了差错可以重来,在实践中就是额外的成本,甚至造成不可承受的损失。

2020年,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刘红勇和她的教学团队结合中国大学MOOC的特点,创新性地推出“ZOOM+MOOC”的线上教学方式实现了提问、分组讨论和主会场交流等功能的集合,大受学生欢迎。随后,刘红勇团队相继推出“云考试”“云答辩”。云答辩时,还吸引了许多企业围观,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引得企业纷纷抛来橄榄枝,云答辩化身一场“云招聘”。

刘红勇最执着的工作之一,是工程伦理课程建设。这受益于她多年工程实践的体会,和参加工程管理论坛的感悟。一个重大工程,不仅投资浩大,而且要永久性地改变地表形态,如何在保障业主利益的同时,兼顾相关方利益,并保护好环境?这不只是技术问题,还关乎伦理。

刘红勇说,我的学生,专业能力可以不断精进,但工程伦理从一开始就要站在制高点上。

从2015年举办工程伦理讲座开始,到2020年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平台上线,刘红勇一直在努力。2018年工程伦理入选研究生必修课,2019年入选本科生必修课。刘红勇的远见,得到高校认可。

真情:一个“爱心泛滥”的教师

在刘红勇这儿,教书与育人水乳交融。2008年,首届毕业生就业,刘红勇陪着同学们跑一个个招聘会,向HR们推荐自己的爱徒。专业初创,又是复合型专业,很多HR不理解,说“你们是半瓶子水”。为学生抱屈,年近五旬的她,汗水与泪水交织而下。

时间证明这些学生是优秀的。薛庆,首届毕业生,华西企业(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当时刘红勇指导其毕业设计,薛庆问,不会烟酒,在施工企业会不会“混不开”?那一天,师生敞开心扉,聊了很久。多年以后,薛庆说,每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我都习惯性地咨询刘老师,感谢她这么多年的守望。刘红勇则说,“那个小孩真的优秀,毕业多年还坚持学英语,工地上有纠纷,每次都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处理。”

“那个小孩”!在刘红勇眼中,学生都是她的孩子。师生心灵相通,彼此信任和欣赏。

刘红勇对学生,特别注重因材施教。郑俊巍,2009级研究生,口才好,研究能力强。刘红勇鼓励他读博,在学术交流场合为他引荐导师。郑俊巍从中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任教昆明理工大学,已经被评为副教授。肖洪明,2014级本科生,来自贵州农村,一度思想上有包袱。刘红勇鼓励他刻苦学习,参加BIM竞赛。肖洪明毕业后以本科生的身份,入职成都一家建筑设计院,专业上风生水起。

2008级研究生韩能对老师的严格感触颇深。他回忆,三年朝夕相处,我基本上要在晚上十一点半以后才不会接到刘老师的电话。近乎严苛的要求,师生一起磨砺出4篇学术论文。

刘红勇爱生如子女,亲生女儿都有些小“嫉妒”,说“妈妈总是爱心泛滥”。刘红勇夸奖女儿说,宝贝,那是因为你从小到大都让妈妈省心啊。

多年以后,身为中铁房产西安公司副总经理的韩能说,当走出校门,经历一些事情后,再来回味老师这些年的点滴付出、严格要求,发现“温暖常在、感动常在”,她一直都在,只是当时我们不懂。

这些话,是她的学生的共同心声,也是颁给刘红勇的另一尊“教书育人”奖杯。

颁奖典礼上学生向刘红勇献花

刘红勇给学生上课

刘红勇指导2018届联合毕业设计施工与造价组

刘红勇指导的团队获得第三届国际BIM大奖赛“最佳高校BIM技术应用奖”

刘红勇和2018届毕业生在一起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