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刊整版报道我校师生科研团队党支部混编改革
来源:宣传部   作者:曹正  编辑:曹正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1-01-21  访问:

1月21日,《光明日报》第七版“红船初心”特刊总第674期整版报道了西南石油大学把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积极开展基层党支部混编拓展育人平台的探索实践。

版面刊登的三篇报道《把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西南石油大学积极探索支部混编拓展育人平台》《一个混编支部的“浸染式”教育》《科研有了温度和方向》,分别从学校8个党支部混编改革整体情况、石工院海洋油气工程研究所党支部混编改革成效、机电院钻井提速科研团队党支部学生党员混编后的巨变,深入挖掘了我校混编党支部改革的举措和成效。

报道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报道指出,在实践中,如何避免高校党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相脱节的现象,化解师生党员互动不足、教师党员引领学生不够的问题?西南石油大学的探索不失为一个可资借鉴的案例——2017年以来,学校选取8个科研团队开展试点,将党支部建在团队上,师生党员混编为同一个支部,选拔科研教学能力强、思想道德素质高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担任支部书记,选拔志存高远、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支委成员,形成师生共建、教研互长的党建新模式。通过师生支部混编,培育了一批富有创造力的团队型党支部,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核”协进、相融相促。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赵正文在报道中谈到,师生党支部混编带来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但如何更加有力地推动改革走向纵深,仍是亟待解决的课题。“党建工作只有和学校教书育人工作、师生的校园生活作深层对接,才有基础,才有生命力。”赵正文表示,未来,学校将全面推进研究生党支部综合改革,推动教师党建与学生党建组织融合、思想融合、业务融合,同时还将面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开放“党建工作书记项目”,形成实践性强、示范性强,解决实际问题,易于推广的基层党建务实成果和特色品牌。

报道链接:

把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西南石油大学积极探索支部混编拓展育人平台: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1/21/nw.D110000gmrb_20210121_1-07.htm

一个混编支部的“浸染式”教育: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1/21/nw.D110000gmrb_20210121_2-07.htm

科研有了温度和方向: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1/21/nw.D110000gmrb_20210121_3-07.htm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