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我校获批四川省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项目
来源:科研处   作者:秦光源 包泽军  编辑:李阳  审核:杨兆中  日期:2021-04-15  访问:

近日,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公布了2021年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安排情况,我校杨迎新教授团队申报的“四川省钻井破岩与钻头相关技术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获批,首年获批资助50万元。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项目资助期三年,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根据项目建设成效逐年拨付资助,每年资助经费最高100万元。在2021年四川省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类项目获批单位中,我校是唯一一所高校,其余均为企业。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批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类项目。

高价值专利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动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围绕我省“5+1”现代产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和引领我省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进一步提升我省企业和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更好服务促进我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特设立了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项目。

我校钻头研究室自197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夯实基础、创新引领、注重实践”的发展方针,在“钻井破岩与钻头技术”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的研究优势和特色,建立了钻井岩石破碎学与钻头室内实验测试与评价技术体系,自主研发了钻井岩石破碎学关键理论及钻头个性化设计软件,拥有的钻头及相关专利数量居全国首位,是国内唯一全部参与起草《牙轮钻头》、《金刚石钻头》以及《岩石可钻性测定与分级》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的单位,研发的各类油气及高温地热井钻头新产品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此次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项目申请的获批,既是对我校钻井破岩与钻头技术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的认可,也是对我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认可,同时也对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效益提出了新要求。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