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毕业季】校长赵金洲在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   作者:  编辑:曹正  审核:  日期:2021-06-18  访问:

心怀国之大者 勇于担当作为

——在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校长赵金洲

(2021年6月18日)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倾心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暖心陪伴你们的同学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们总说毕业遥遥无期,可你们转眼就要各奔东西。四年前的开学典礼,我说你们是幸运的一代,作为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后的第一批学生,你们与学校同成长、共进步,一帧一幕,一点一滴,西南石大定格了你们最美的青春记忆。

梦溪湖畔,留下了你们夜幕低垂的羞涩拥抱;

龙井湖边,留下了你们月色幽幽的朦胧牵手;

四大明楼,留下了你们课间穿梭的行色匆匆;

环形四教,留下了你们晨光熹微的书声朗朗;

实验室里,留下了你们通宵达旦的艰辛鏖战;

图书馆外,留下了你们朝阳初上的排队抢座;

运动场上,留下了你们挥汗如雨的速度激情;

石油魂旁,留下了你们依依不舍的温情一瞬。

大学岁月,你们朝着自己的flag,撸起袖子,奋勇拼搏,坚守定力,砥砺前行,在西南石大创造营里,成为了乘风破浪的姐姐和奔跑吧兄弟。

奋斗,一直是西南石大学子最鲜亮的底色,在你们当中:

有以第1作者发表科学引文索引一区论文8篇,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科研达人博士生张阳同学;

有牵头完成成都市城乡居民大病慈善医疗救助评估项目,获得国内业界最高荣誉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的硕士生汪佳材同学;

有全国大学生百强创业英雄,创业一年就获600万天使投资,创立中国首个户外运动保障系统设计企业,控股10家公司的本科生郑顺锋同学;

有收到7所世界名校录取通知,获得国家奖、省级奖20余项,被同学们称为“奖状收割机”的本科生相天啸同学;

有乐享指尖跳动,以超强编程能力揽获360、小米、抖音等6家企业offer,最终以年薪38万签约快手的励志青年本科生龚涛同学;

有投身抗疫,荣获成都新冠疫情防控青年突击手、四川易青春五四青年榜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本科生卿成林同学;

有综合测评一直稳居专业第一,获得五次特等奖学金,两次国家奖学金,省级古筝大赛金奖,保研北京大学的古筝男孩杨大卫同学;

有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9次,在全国学科竞赛中屡获一等奖,保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陈琪同学。

在你们当中,还有无数这样的感动和骄傲,你们都是西南石大yyds。我提议,请全体毕业生用最热烈的掌声,向自己致敬!为自己点赞!

时光流逝,岁月有情。母校还有许多地方让你们不满意。

你们说,男生多女生少,对象十分不好找;

你们说,招生多宿舍少,石大成医两边跑;

你们说,南北长东西短,上课赶得有点喘;

你们说,小白龙挤不上,单车电车乱停放。

对此,我向你们表示歉意。但也因为你们,学校在不断改进中持续变好。

吾星餐厅升级换装,希望赢得你们的好评;

梦溪绿道初步建成,希望争得你们的夸奖;

公共厕所有序改造,希望获得你们的赞许;

空调热水全面进寝,希望博得你们的掌声。

同学们,分别总是在六月。今天是我代表学校给你们讲的最后一堂课。前几年的毕业典礼,我对你们的师兄师姐讲过:“用奋斗谱写壮美青春”“大时代大担当,大担当大作为”“持守定力,成就人生”“要幸福就要奋斗”“不忘初心,奔向未来”。去年,我叮嘱2020届毕业生要爱国报国,创业立业,持家为家。所有这些也是母校对你们的期许。

同学们!

昨天,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已出征星辰大海;

明天,西南石大九千名学子将犇赴四面八方。

我特别希望你们: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

中国发展,举世瞩目;中国崛起,挑战重重。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

我们的淘金时代已经结束,炼金时代已经开启。我们还没有到“把酒当歌话太平”的时候,我们还要“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就是要立大志。

你们是实现“中国梦”的突击队,你们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只有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永怀爱国爱民之情,永立强国报国之志,我们才能自立自强,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希望你们勇立大志、勇争一流,时刻牢记“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

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就是要明大德。

你们是赓续“中华魂”的传承者,你们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只有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希望你们涵养大德、持守大道,时刻牢记“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就是要成大才。

你们是开拓“强国路”的弄潮儿,你们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只有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望探索,始终坚持对事业的卓越追求,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业绩。希望你们百折不挠,百炼成钢,时刻牢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就是要担大任。

你们是唱响“复兴曲”的生力军,你们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生逢盛世,最需奋斗。希望你们在最该奋斗的时候不要选择“躺平”,奋斗不一定成功,“躺平”注定会失败。希望你们肩负大任,不负使命,时刻牢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亲爱的同学们,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今天过后,你们将告别绝地求生时被嫌弃的厚米,但一定要珍惜友情;

今天过后,你们将告别享受海底捞6.9折的优惠,但一定要好好吃饭;

今天过后,你们将告别“下学期再见吧”的约定,但一定要常常联系;

今天过后,你们将告别绞尽脑汁想着逃课的忐忑,但一定要努力工作;

今天过后,你们将告别在校园绿道上奔跑的酣畅,但一定要坚持锻炼;

今天过后,你们将告别还没有来得及表白的Ta,但一定要相信缘分。

亲爱的同学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愿你们胸有万千丘壑,心有似锦繁花。希望你们不断学习,稳住三观,保持定力,行稳致远,母校期待你们屡创佳绩、捷报频传。

亲爱的同学们,人生处处可相逢。走过万水千山,看遍风景无限,母校永远是你们温暖的港湾。请你们常回家看看!

祝福你们:

一生快乐!一生平安!一生幸福!一生成功!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