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为我国能源革命助力
来源:宣传部   作者:曹正  编辑:向发全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1-07-12  访问:

7月12日,西南石油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正式成立并挂牌,这是我国能源、地矿类高校中第一个成立的碳中和研究院。目前,学校正在抓紧筹办、申报全国首批碳中和的新学科、新专业。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一所双一流能源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率先开展双碳行动,依托学校的化学化工学院、电气信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光伏产业研究院、天然气现代产业学院的学科优势和特色,跨学科联合,集全校之力,在能源碳中和领域形成战略性、前沿性、稀缺性的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成都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碳中和科技创新中心,为我国能源革命助力。

据了解,西南石油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由校长赵金洲教授、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宪章教授共同担任首席科学家,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张烈辉教授任院长,唐鋆磊教授任常务副院长,李晓平教授、段明教授、周莹教授、张安安教授担任副院长。研究院已聚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宪章在内的校内专职科研人员51人、国内外兼职领军学者6人。

研究院设立了4个研究中心,包括“天然气绿色开发利用研究中心”“零碳能源系统研究中心”“储能技术研究中心”“二氧化碳高效捕集与绿色转化研究中心”。

为加快推进研究项目落地、助力产业发展,西南石油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积极主动作为,作为主力军参与碳中和天府永兴实验室筹建工作。同时,碳中和研究院还联合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四川省能投集团在天府科学城共建天府新能源研究院,从产业需求出发,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开展新能源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学校的碳中和行动和天府永兴实验室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