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种菜书记”许军的扶贫故事
来源:宣传部   作者:刘仲铭  编辑:向发全  审核:曹正  日期:2021-09-16  访问:

2020年1月,后勤物管中心主任许军受学校委派,赴任凉山州金阳县天地坝镇新寨子村第一书记。

童时,许军与妈妈跟随当兵的父亲,从小就生活在山西一个大山沟里,算是农村的一个“近距离观察者”。“这次,我是再回农村,为彝寨的乡亲们做一点实事,也给自己一次全新的历练。”许军说。

许军在新寨子村

扶贫验收“终极大考”

新寨子村2016年以来一直是学校的对口扶贫村,此前派驻两任第一书记,2019年底已经退出贫困村序列。许军的任务,一是巩固成果,查漏补缺,防止返贫;二是迎接“终极大考”,通过各级政府验收,展示扶贫成果。总之,要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场硬仗。

寒假没过完,疫情还在继续,许军跋山涉水去赴任。进村的道路仍然艰险,一边傍山,一边是悬崖,路上还有暗冰。到达村寨,下得车来,一身疲惫的许军一下子精神起来,热情的村民围上来,嘘寒问暖,“石油大学给我们派新书记来了!”时值深冬,许军心里暖融融的。

但是,你不能往地上看。往地上看,路边,灌木丛里,山坡上,有塑料袋、方便面盒等各类垃圾,风一吹呼啦啦响,到处漂移。


许军在给新寨子村小的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计划里的工作千头万绪,许军决定从人居环境治理入手。在学校的帮助支持下,学校为村子里捐赠了80个垃圾桶。许军把垃圾桶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类,把他们分布在村民安置点。接着,在村民大会上,专题宣讲“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的意义与做法;在村小学文明礼仪课上,向小学生灌输环保意识,“小手牵大手,齐向文明走”。设置公益岗位,负责垃圾清运与处理。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村民们也初步养成了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

“垃圾入桶”之役的告捷,以及接下来一个多月的入户访问,让许军深刻体会到“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性:必须不断提高村民们的认识水平,打通古老彝寨与现代社会相连的精神血脉,精准扶贫才能取得长久之功。


新寨子村村民养成了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


“种菜书记”

新寨子村脱贫了,但乡村如何振兴成为许军需要考虑的问题,于是让村民钱包鼓起来,村集体产业发展起来,是许军工作的重心。

在袁成、文武两位第一书记的努力下,新寨子村构建了林业、种植、养殖与外出务工相结合,既有远景期望又有眼前收入的产业体系。

开展“借鸡还鸡”助农养殖业发展

“种植、养殖是农民的本行,于是,我带领帮扶队员,选地、下种、田间管护、收割、销售,一道工序都不落下,给村民们做指导和培训。”许军介绍说,2020年全村种莲花白100亩,创收达15万元;今年5月继续种植莲花白50亩,长势良好,由于经常带领大家一起种菜,许军还得了个“种菜书记”的称号。

说起种菜也不轻省,许军难忘今年4月21日那“战斗的一天”。那是个大晴天,一大早许军就带领帮扶队员和村民们劳动了,订购的菜苗到货,他们先下货,搬运到地头,接着栽菜,“一气呵成”,直到下午4点把菜苗全部栽完。

许军(右)和工作队员一起查看蔬菜病虫情况

栽完菜苗,许军在地头巡看时,发现菜苗在太阳的炙烤下,都蔫吧了。不巧的是,昨天好好的水源,今天水流很小。如果不及时浇水,菜苗就要活活晒死,顾不上又饿又乏,许军一面向镇党委汇报,一面找新的水源。

经过勘察,发现离菜地600米外有水源。许军当机立断,先行垫款,安排驻村队员到镇上购买水管。晚上6点,水管运到,许军又带领驻村队员接管、浇水。同时,镇党委派来的洒水车也到了。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把全部菜苗浇灌完毕。

第二天,又是艳阳高照,绿油油的菜苗在太阳下泛着光。村民们说,“许书记多亏你了,不然今年的菜苗就沤在地里了!”

美丽的新寨子村

彝汉一家亲

在新寨子村的一年半时间,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的许军,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2019年10月,村民阿来努黑大叔突然失明。时任第一书记文武陪着大叔,去西昌医院检查。医生建议,由于大叔患的是白内障诱发的综合眼疾,为安全起见,两只眼睛要先后治疗。文武申请学校资助,为大叔治好了左眼。

转过年,许军“接班”来了,他一直牵挂着大叔的眼睛。许军从学校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化缘”,获得近6000元医疗费,为大叔治好了右眼。阿来努黑大叔终于取下了墨镜,逢人就眉开眼笑地说:“石油大学的两位书记,治好了我的两只眼睛,卡沙沙!卡沙沙!(彝语感谢)”

许军(中)在走村串户

在新寨子村,许军还结下了一段“父女情缘”。

2020年2月22日,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许军与帮扶队员入户调查,在洛比马曲家,看到洛比马曲的孙女洛比里西没有去上学。

与洛比马曲攀谈,得知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儿子八年前因车祸去世,儿媳精神受刺激,孙辈未成年;洛比里西就准备出外打工。许军心里一紧,就跟小女孩聊天。

“洛比里西,你今天怎么没去读书呢?”小姑娘没有吱声。“你不读书,准备做什么呢?”“家里穷,我要出去打工。”“你这么小,能够做啥呢?”又不吱声了。“你想读书吗?”“想!”洛比里西扬起头看着许军。“好娃娃,想读书,叔叔一定帮你,来,我们拉钩!”许军说着,伸出右手小拇指。

这时,旁边一位帮扶队员说:“许书记,你跟小姑娘这么投缘,认个干女儿吧!”洛比里西是个惹人怜爱的孩子,脆生生地喊了一声:“干爹!”还鞠了一躬。许军一下子愣住了,眼睛湿润。

后来,许军联系校内帮扶单位,得到计科院支持。如今,洛比里西和弟妹的义务教育得到妥善安排,哥哥洛比格日受资助,在南充读高中。许军也时时关心着这一家人,今年1月洛比里西生病,许军自掏腰包,买了牛奶、水果去看望,还送上了慰问金。“亲戚嘛,要多走动。”许军说。

许军认了干女儿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新寨子村,村民们都说,许书记瓦几瓦(彝语非常好),彝汉一家亲!

今年6月,许军回到学校。因表现优异,许军被评为金阳县2020年度助农增收先进工作者,新寨子村顺利通过了扶贫验收,许军所在的天地坝镇驻村帮扶工作队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许军(左一)所在帮扶工作队获表彰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