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校长赵金洲在西南石油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金洲  编辑:  审核:  日期:2021-10-18  访问: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读书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校长赵金洲

(2021年10月18日)

亲爱的2021级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我代表学校,向来自五湖四海的7724名本科生和2749名研究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养育你们的父母、关爱你们的亲人、培养你们的老师、陪伴你们的同学,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向所有承训教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开学典礼虽然比以往来得晚一些,但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你们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为西南石大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学们!

今年,我们举国欢庆,学党史、唱红歌、颂党恩,共同庆祝党的伟大生日。

今年,我们团结奋斗,战洪水、消贫困、控疫情,持续巩固党的伟大成果。

今年,我们荣耀满载,“天问一号”成功着陆,“东京奥运”成绩斐然,深刻彰显党的伟大领导。

同学们!

你们是充满朝气的一代。在你们当中,有“复制粘贴”级别优秀的双胞胎史可昕、史茹昕同学和张宏宇、张宏博同学。

你们是多姿多彩的一代。在你们当中,有民乐葫芦丝十级,华夏艺术风采国际交流展云南赛区金奖获得者吴佳昕同学;有能文善舞,获得国际标准舞大赛一等奖的王曦同学;有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龙虹坪同学;有希望之星国际英语电视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潘文博同学;有全国中学应用物理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秦海洋同学。

你们是有梦就追的一代。在你们当中,有怀揣能源梦,成为父母“小师弟”的刘欣彦同学;有出身石油家庭,立志兴油报国的“油三代”葛宇祥同学;有追随双胞胎哥哥脚步,圆梦石大的徐梓元同学。

“得天下菁英而育之”是西南石大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的不竭源泉。

“育天下英才而成之”是西南石大弦歌不缀、勇争一流的永恒动力。

我们相聚西南石大,注定了要把“为祖国加油 为民族争气”的红色基因融入自己一生奋发图强的澎湃血脉。

追求一流,一直是西南石油大学最厚重的底色。

63年前,西南石大的奠基者,迎着新中国的朝阳,艰苦奋斗,开启了飞机坝、燕儿窝、嘉陵江畔的破常规办学,创办了新中国第二所石油本科高校。

我们建设了我国油气开发第一个国家重点学科;

我们创建了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我们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我们评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我们还获得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文明校园等国家级荣誉。

可以说,学校给你们提供了好好读书的平台。

潜心育人,一直是西南石油大学最纯净的本色。

你们的老师在全国教学竞赛屡创佳绩,学校获奖综合排名连续4年高居全国前10位,是全国唯一的省属高校,是全国唯一的非985、非211高校。他们中,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受党中央表彰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的朱红钧教授;有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30名、四川唯一的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计算机科学学院的王杨教授;有获得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爱学生如子女,被学生尊称为“刘妈妈”的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刘红勇教授;有全国模范教师,爱学生如弟妹,被学生爱称为“丰哥”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丰教授;有四川省高校名辅导员,今天正在北京角逐“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最美辅导员”,被学生昵称为“立姐”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舒小立教授;有四川师德楷模,事迹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20个教师好故事的经济管理学院梁琳教授。

学在西南,一直是西南石油大学最绚丽的亮色。

就在你们今年毕业的学长学姐中,有以第1作者发表科学引文索引一区论文8篇,仅在博士期间就获得奖学金32万的科研达人张阳同学;有牵头完成成都市城乡居民大病慈善医疗救助评估项目,获得国内业界最高荣誉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的硕士生汪佳材同学;有全国大学生百强创业英雄,创业一年就获600万天使投资,控股10家公司的本科生郑顺锋同学;有收到7所世界名校录取通知,获得国家奖、省级奖20余项,被同学们称为“奖状收割机”的本科生相天啸同学;有乐享指尖跳动,以超强编程能力揽获360、小米、抖音等六家企业offer,最终以年薪38万签约快手的励志青年本科生龚涛同学;有投身抗疫,荣获成都新冠疫情防控青年突击手、四川易青春五四青年榜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本科生卿成林同学;有综合测评一直稳居专业第一,获得五次特等奖学金,两次国家奖学金,省级古筝大赛金奖,保研北京大学的古筝男孩杨大卫同学;有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九次,在全国学科竞赛中屡获一等奖,保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陈琪同学。

我讲这些只是为了告诉你们,只要你们用心用情用智慧好好读书,只要我们用心用情用智慧好好教书,你们就可以在这里追逐梦想,展翅“飞翔”。

今年6月,我在送别你们师兄师姐的时候说,我们还不能“把酒当歌话太平”,我们还要“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面对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新冠疫情影响深远,我们必须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你们必须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就是要养成读书习惯。

三更灯火,正当读书。读书习惯是一种精神追求、境界向往、生活方式。

出生什么样的家庭,是缘分;收获什么样的爱情,看际遇;拥有什么样的读书习惯,靠养成。养成读书习惯,可以让你们保持活力,可以让你们启迪智慧,可以让你们浩然正气。

希望你们,摒弃“学一阵子”,坚持“学一辈子”;希望你们,拒绝碎片化学习,远离快餐式阅读,用沉静克服浮躁,用踏实取代肤浅。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就是要读好有字之书。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有字之书可以是经典著作、文化典籍,专业学科知识。

读好经史子集,领悟人生哲理,才能“不忘老祖宗”,增强文化自信;读好马列经典,掌握思想原理,才能“把好方向盘”,增强理论自信;读好专业知识,端正学习态度,才能“练就真本领”,增强专业自信。

希望你们,要有选择地读,确保读书效率;希望你们,要有重点地读,保证读书效果;希望你们,要有思辨地读,保持读书定力。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就是要读好无字之书。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无字之书可以是师生情谊、实践历练、家国情怀。

结交良师益友,畅谈青春理想,让你们学会锤炼品德修为,掌握处事之道;走遍大江南北,了解国情民情,让你们学会肩负社会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让你们学会热爱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

希望你们,善于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在无字之书中结情谊、练技能、担使命。

只有养成读书习惯,悟透有字之书,融通无字之书,才能写好你们的人生之书!

同学们,在我讲话结束之前,我特别想给你们说,在西南石大好好读书对你们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高考成绩已经清零,过去一切已经翻篇。今天的你们都在同一条起跑线,谁能一马当先;今天的你们都是一张素白的宣纸,谁能美丽成画,既靠我们,更靠你们,更取决于你们能否自律。希望你们管好自己、用好时间,掌握成长的主动权,不要在最该读书的时候选择懈怠。

集体生活是大学时代不可缺失的美好,我希望无论何时,你们都要踊跃参与团体活动,广交朋友,珍惜、维系和发展这份一辈子都很难遇到而又不可复制的缘分与情谊,宿舍情谊、班级情谊、专业情谊、学院情谊,同学缘、师生情、母校恩,这些都是你们一生宝贵的财富。

同学们,军训是你们无字之书的第一页,是你们学习国防知识,培养向上精神,磨砺坚强意志的重要一课,希望你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训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我们特别感谢支持学校军训工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95607部队,特别感谢全体教官!

同学们,今天的开学典礼,既是欢迎仪式,更是你们未来的出征。希望你们从现在起,珍惜在西南石大的岁月,潜心读书,练好本领,无愧青春年华,无愧父母家人,无愧母校培养,无愧国家使命,无愧时代重托。

衷心祝愿2021级同学们幸福快乐!青春多彩!梦想成真!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