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学子爱心超市”助农解忧愁
来源:宣传部   作者:皮璟璇  编辑:皮璟璇  审核:曹正  日期:2021-11-02  访问:

“爱心助农,扶贫惠民。”近日,西南石油大学“学子爱心超市”柜台侧面墙上的一面锦旗引人注目。

原来,今年受新冠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新材院大四学生王宴周家乡的“花牛”苹果严重滞销。为帮助家乡苹果寻找销路,王宴周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求助,最终得到西南石油大学师生校友的爱心助力。

“为答谢学校的爱心善举,家乡甘肃省天水镇人民政府扶贫办寄来锦旗委托我赠送,代为致谢。”王宴周说,要不是“学子爱心超市”帮忙进行线上线下促销,今年家乡的苹果肯定卖不了这么多。

据学工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付霞介绍,学子爱心超市创办于2013年,是学校推进资助育人的重要平台之一。多年来,超市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或家庭突遭变故的学生。2020年,超市推出爱心助农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门店宣传等方式,为贫困学生家的滞销农产品“找出路”,缓解因疫情给农户带来的经济压力。

“要紧抓中秋节和国庆节这两个销售黄金期,进行线上线下促销。”9月中旬,当王宴周拿着当地政府开具的求助函来到该校学子爱心超市求助时,课余时间担任超市学生店长的经管院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朱浩天说。

时间紧、任务重。在付霞的指导下,负责超市日常运营维护的学生团队成立了“‘花牛’苹果爱心助农”工作小组,展开爱心助销行动。

策划营销方案、撰写微信助销推文、测试运输和包装、指导开设微店……经过一个多月线上线下全力助销,校友师生纷纷下单购买,并在评论区点赞留言,称赞学校爱心助农的公益善举。最终共计助销苹果4千多斤,有效减轻了当地农户的经济负担。

“苹果脆甜可口,很好吃。爱心助销行动值得点赞,非常有意义。”购买苹果与同事一起品尝后,学校教师徐鸿涛说,既缓解了当地农产品销售困境,又在实际的爱心助农行动中强化了学生的感恩教育,让学生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乐趣和意义。

全程参与苹果助销行动的王宴周心怀感恩地说,我们家三个兄弟姐妹能上大学,多亏家乡政府和父老乡亲的大力帮扶,我一直心存感激,想为家乡做点贡献,这次的爱心助农行动圆了我的心愿,让我体会到了回馈家乡父老乡亲的快乐和成就感。

据悉,学校“学子爱心超市”自创办以来,秉承“感恩石大、传递爱心、聚焦公益、回馈社会”的宗旨,已开展四期爱心助农行动,为家庭困难的学生销售桥头地瓜、青见柑橘、美姑花椒、花牛苹果等滞销农产品近8000斤,将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融入了大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实现从受助到助人角色的转变搭建了感恩教育实践平台。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