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第七届西部油气论坛:院士专家谈“双碳”
来源: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温馨  编辑:李阳  审核:陈军华 高军  日期:2021-11-07  访问:

11月6日,第七届西部油气论坛在线上举行。本届论坛以“‘30·60’双碳目标:油气与能源转型”为主题,三位院士、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能源企业专家围绕“碳中和目标与中国能源转型”“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趋势”等学术话题开展深入交流,约2万余人次参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德国科学工程院院士雷宪章、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于丽、自然资源部咨询中心咨询委员张大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重庆社科院副院长王胜、中化能源股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能全、中石油西南油气田经济与管理企业技术高级专家贺志明、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高军主持。

开幕式及主论坛现场

刘向君在开幕式致辞,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商界精英参加本次论坛表示欢迎。她说,“30·60” 双碳目标对能源转型提出了更紧迫的任务要求,如何将“双碳目标”下的挑战转化为倒逼能源技术、业态创新的发展新机遇,值得思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和广大师生深入探讨能源经济态势和发展战略,为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赵乐晨指出,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排放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来源,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各界同仁共同探讨能源转型战略,油气企业转型发展等关系国家能源安全与绿色转型的议题,对发挥政产学研交流平台作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于丽表示,本次论坛主题直接契合我国对世界气候变化的庄严承诺,紧扣我国当前能源发展的形势与任务、机遇与挑战,具有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围绕论坛主题,踊跃发言,深入研究双碳目标下能源绿色发展的新模式与新路径。

罗平亚院士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院士论坛和分论坛交流等活动。院士论坛与对话环节由碳中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唐鋆磊主持。在院士论坛,邹才能院士、雷宪章院士、张大伟研究员围绕“新能源——技术、政策与前景”这一主题分别作了题为“碳中和目标与天然气机遇”“探索中国碳中和之道——欧洲能源变更的借鉴和思考”“双碳目标下孕育中的首个国家级页岩油气和新能源科创产业园”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罗平亚、张有生、王能全、贺志明四位专家围绕“‘30·60’目标: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对话。

在分论坛,25位来自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围绕 “30·60”目标下能源转型发展战略、“30·60”目标与油气企业转型发展、低碳绿色生活: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等主题,进行了学术汇报交流。

第七届西部油气论坛由西南石油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石油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四川省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中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中节能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西南石油大学科研处、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西南石油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油气智库联盟、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能源低碳发展专业委员会、捷贝通石油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西南石大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承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能源网、西南石油大学全球校友企业家发展联盟(四川)、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络与信息化中心等单位协办。

西部油气论坛由西南石油大学于2015年发起创立,现已成为在西部油气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学产研交流平台。(摄影 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方嘉俊 邱子懿 许佳豪 曹馨月 彭惠敏)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君致辞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致辞


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于丽致辞


分论坛一:“30•60目标”下能源转型发展战略论坛


分论坛二:“30•60目标”与油气企业转型发展论坛


分论坛三:碳“惠”未来——中国高校青年低碳知行论坛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