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三牙轮钻头”走进国际进口博览会
来源:档案馆   作者:杨玉凤 周丽  编辑:李阳 终审:新闻中心  审核:姚明淑  日期:2021-11-16  访问:

11月4-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我校历史文物——三牙轮钻头及附属花岗岩井底,在进博会主会场——国家会展中心展出。

这枚钻头是邓小平同志通过石油部转赠给我校的。1979年1月小平同志访美时参观了美国休斯公司钻头生产线,休斯公司当着小平同志的面用这枚J44型三牙轮钻头演示钻井过程,钻头在一块花岗岩上留下一个井底。随后美国总统卡特将这枚钻头和井底赠予小平同志,这也是小平同志访美期间收到的技术含量最高的一件礼品。回国后,小平同志将这枚钻头和井底转赠给我校。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上海市市长龚正,商务部副部长、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等领导,通过这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钻头,了解了贝克休斯公司助力中国能源安全的历史与现状。

三大石油公司的领导们也专程来到钻头展区前凝神观看、驻足良久。大家表示,这枚钻头是中美国际合作历史的见证,激励广大能源科技工作者努力为国家的能源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本届进博会吸引了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企业数超过上届。展览期间,我校钻头展台络绎不绝。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一边阅读图文资料,一边倾听讲解,不时还拿起相机拍照留影,对这枚钻头都充满了感慨和赞赏。

今年是贝克休斯公司第二次参展进博会,该公司与我校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贝克休斯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曹阳表示,公司一直将西南石油大学视为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和人才培养基地,通过此次钻头的联合展出,进一步丰富了校企合作内涵,未来希望校企双方能够继续携手前行,推动合作迈上新台阶。

由于这枚钻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物价值,为了确保展品的运输安全,学校档案馆与贝克休斯公司进行了反复沟通,确立了钻头“两点一线、专车专人”运送,以及全闭合管理流程,目前钻头已经平安返校。同时,档案馆也积极配合进博局,提供了钻头的详细图文资料,协助主办方开展线上线下的宣传工作。

展出现场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侯启军参观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宏斌参观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