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第二届全国流动控制与安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石工院   作者:唐堂  编辑:李阳 终审:新闻中心  审核:李晓平  日期:2021-12-06  访问:

12月4-5日,第二届全国流动控制与安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四川省力学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固耦合专业委员会、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共同承办,《西南石油大学学报》《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Applied Ocean Research》《Processes》期刊编辑部协办,西南石油大学朱红钧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这次研讨会针对海洋工程、生物流体、桥梁结构、石油钻采等领域涉及的流动安全问题,推动流体力学跨学科学术交流,分享流体力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学科发展新方向。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12月4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四川省力学学会秘书长蒋晗、我校石工院院长李晓平分别代表主办方、承办方致辞。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祝兵教授、徐国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王嘉松教授以及我校朱红钧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会议在石油缘宾馆、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设了8个平行分会场。与会代表围绕内外流耦合振动、海管涡激振动、圆柱振动及控制、振动预测及能量收集、桥梁水动力及致灾减灾、生物流体力学、多相流动安全、计算流体力学等专题做了67个口头报告。

来自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郑州大学等25所双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进行了学术分享。全国100余位同仁在线上参与会议。

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流动控制与安全的发展趋势,深入剖析了考虑桩土作用的风浪流联合作用下的斜拉桥动力响应、深水钻井隔水管及丛式立管的流激振动等问题,提出了柱体多场耦合响应与流致振动控制研究等一系列涉及学科发展与工程领域的新方法与新理念。会议为全国从事流动安全与控制研究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提供了成果分享、学术争鸣、方向剖析与深度合作的平台,也扩大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摄影 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方嘉俊 杨先)

研讨会现场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