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我校专利技术成功解决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固井难题
来源:科研处   作者:秦光源 程小伟  编辑:向发全 终审:新闻中心  审核:赖南君  日期:2022-05-05  访问:

5月2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勘探事业部向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井科研团队发来喜报:我校专利技术高效抗污染隔离液有效保障了蓬深1井、东坝1井、蓬探108井固井安全施工,为该系列重点井后续的完井、试气、投产等工程作业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证。

今年2月至4月,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勘探事业部多次向我校发出紧急求援信息,特邀我校郭小阳教授团队赴蓬深1井、东坝1井、蓬探108井现场,对有机盐聚磺钻井液与固井水泥浆严重化学不兼容问题进行技术攻关。闻讯后,郭小阳团队立即派出以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先进固井材料中心主任程小伟教授为组长的攻关小组,携带10余吨固井隔离液原材料到达现场。由于受疫情影响,攻关小组采用了校内外多平台、远程会商等方式,快速开展技术攻关。

在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勘探事业部、川庆钻探井下作业公司、川东钻探、西南油气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多方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下,攻关小组深入分析研究了施工工艺、地质影响及钻井液接触污染特征等因素,依托我校“一种固井用高效抗污染隔离液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可固化堵漏隔离液及其制备方法”两项专利,配合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出高效抗污染隔离液,有效解决了钻井液与水泥浆化学不兼容问题,圆满完成了系列重点井固井安全注水泥作业。

蓬深1井等系列重点井固井作业,是我校国重室固井团队为川中安岳莫高大气田、剑阁双鱼石构造等剑阁1井和双探1井顺利投产提供固井质量保证后获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为川气勘探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种固井用高效抗污染隔离液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可固化堵漏隔离液及其制备方法”两项专利也是我校发明专利首次在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成交(新闻网址:https://www.swpu.edu.cn/news201901002/info/1078/59721.htm

我校固井团队师生在东坝1井施工现场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