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看基层】一多半毕业生深造 地科院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地科院   作者:刘杨洁雅  编辑:向发全 终审:新闻中心  审核:范起东  日期:2022-05-09  访问: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近日结束,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31名应届毕业生被国内外高校录取读研,深造比例55.13%,再创历史新高。

这批学生中,有206人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5人被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录取。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地质学专业毕业生深造率突破60%,全院涌现出4个集体考上研究生的学霸寝室。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以全员育人为核心点,建立学生专业自信

考研升学在地科院蔚然成风。全院2018级学生共有419人,报考率达85.89%,上线率达64.35%。高报考率、高上线率、高深造率离不开教师队伍、学工队伍、管理服务队伍的强大支持和组织保障。

“刚入学的时候,我们在网上还有身边都听到一些关于我们专业形势、就业前景不好的声音,同学们产生了对专业不自信的想法。辅导员和教研室的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全部加入了我们的班级群,跟我们详细分析了专业前景。辅导员和学业导师还通过班会、走访寝室等方式,定期和我们交流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现在,我们不仅对所学专业非常自信,还和很多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0级的董欣然说道。正是因为全院上下同心,同学们对专业的自信心不断增强。

学院充分发挥“辅导员-学业导师-科研助理导师-班导生”协同育人的作用,在广大师生的影响下,全院学生形成了“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思想共识,树立了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融为一体的价值观,低年级学生热爱专业,高年级学生坚定深造,学院整体学风持续向好。地信教研室主任汪宙峰老师表示,教研室一直以来都坚持将育人工作前置,从本科新生入校以来就开始介入,和新生谈谈专业的发展、行业的形势,将行业发展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学校的办学理念、传统文化、大学精神、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

说明: C:\Users\admin\Documents\Tencent Files\470123382\Image\C2C\Image1\26893215D4CCE9102466E61859597600.jpg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8级2班获学校“十佳班级”荣誉


学院还抓住家长这一关键环节,定期邀请家长参加线上年级大会、考研与就业动员大会等,让全体家长全面了解专业发展、行业形势,以及考研、就业的动向等。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8级张鑫怡的父亲表示:“辅导员在会上给我们详细分析了近几年的考研报名人数、各专业分数线及报考率等情况,还给我们提出相应的建议,现在孩子已经完成了调剂,九月份就要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了,我们全家都为他高兴。”

以全过程育人为着力点,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地质学专业2018级的何贤推免至北京大学,在谈及成长经历时,他表示:“大二的时候,我加入了一个开放性实验小组,开始正式接触科研,大三依托学院的政策成为老师的科研助理,之后又通过学院搭建的平台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有机会与其他高校的同学切磋,在整个大学期间,学院一直在给我们提供锻炼的平台。”

学院形成了良好的全过程育人机制,新生入校后通过专业建设带头人、硕博士生导师给同学们讲解地学学科的相关知识,带领他们进行专业认识实习,积极引导他们参加开放性实验、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活动,让学生在低年级得到专业精准指导,在高年级感受科研魅力,通过四年的培养逐步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让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目标清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学院鼓励同学们“自助”“互助”,使全过程育人成效更加彰显。3栋622寝室是100%深造的学霸寝室,她们寝室5人,一人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人考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一人推免至本校,二人考入本校。她们在大学四年里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寝室氛围积极向上,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曹雨回忆道:“考试周,大家同睡同起,一起去图书馆排队自习;专业课,大家选择同一个老师,一起坐第一排认真听课;学科竞赛,姐妹五人组团报名,相互督促相互鼓励,一起进步一起向前。”与室友一起通宵达旦复习的日子,是她们最难以忘怀的经历,她们就在这样相互激励的氛围中,一步一步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始终不曾放弃。学院团委书记、2018级毕业生辅导员文雪表示,这样的优秀寝室绝对不是个例。

说明: F:\宣传工作\刘杨洁雅宣传\2022.04 深造率\合影\合影\8.jpg

辅导员与学生在一起


以全方位育人为关键点,解决学生后顾之忧

学院高度重视后勤保障工作,将各项安排落地落实。设置了可供150人同时使用的相对固定的开放自习室,给考研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方便广大学生自由支配课余时间;在公共区域配有跑步机、共享单车等健身器材,为同学们劳逸结合提供方便,大力提升学习效率;设置6个远程面试教室,累计服务50余名考研学子。

学生参加远程面试


说明: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066af8fa0193c2ed55a5578f8a2756.jpg

学院持续开展“早鸟计划”英语学习打卡系列活动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457万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面对新形势,地科院党政领导班子提前布局,详细谋划,抓紧抓实促攻坚。学院专门成立考研与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提供良好的英语学习平台与学习氛围,学院不间断持续开展“早鸟计划”——早起21天打卡学习英语,并根据最新的防疫要求,制定相关的线上学习方案,让同学们从中真正受益;分层次开展数场考研指导与复试交流会,对报考院校、复习计划、复习方法、面试流程、仪态仪表等方面做了详细指导,并对分数线及志愿调剂做了细致讲解。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起东表示:“考研像是一场马拉松长跑,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能做的就是陪伴。毕业生辅导员在观察到学生情绪不稳定时,会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及时疏导他们焦虑和悲观情绪,关心、关爱、理解、支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败观,帮助他们寻找解决方案。”除了心理辅导外,学院还建立困难毕业生档案,一对一帮扶,提供优化服务,真正做到了全方位、多角度、重实效,真正做到细致入微。

地科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有139人考上我校,占学院总体深造人数的60.7%,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院长黄旭日表示,学院将继续立足学科专业特点,以地学文化为内涵,以地质精神为引领,将思政元素贯穿整个人才培养主线,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树立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融为一体的价值观,培养高素质的能源新青年。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