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转作风 提效能】图书馆:服务在细节 口碑胜奖杯
来源:图书馆   作者:汪若兰  编辑:向发全 终审:新闻中心  审核:杨春丽  日期:2022-05-10  访问:

图书馆代表着一所大学的气质,好的图书馆能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快乐,更能在悠长岁月中将学校的气质赋予学生。由设施和资源、管理和服务共同构成的氛围,可以长时间滋养学生的心灵。前者是物,后者是人。——题记


老师,我有个科技查新,要得很急,能不能加班查一下?老师,我需要一篇文献,无法下载,可否帮忙?老师,我马上要上一门课,需要电子教材,能否帮找到?诸如此类问题,八年来几乎每天都在图书馆学生教师读者群里发出。

2014年,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图书馆提出“三个一”服务理念:努力做到任何一位师生读者,任何时间提出的任何一个文献需求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努力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做好服务工作,让读者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离开,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做出应有贡献。

开拓创新服务,为学校之所需。为了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图书馆主动作为开展深层次文献信息服务,创造条件全面开展科技查新工作,科技查新从2014年的13项增长到年查新量80项,为师生科研项目申报结题报奖等提供了极大便利,为学校历年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年度考核做了大量的数据检索核查工作。

持之以恒服务,想读者之所想。多年来,图书馆老师总是急师生所急,持之以恒尽全力保障师生文献需求。图书馆长期坚持“三个一”的服务宗旨,努力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上下一心,牢牢抓住文献服务的根本,以专岗加辅岗的形式,上至馆领导,下到普通员工,全员参与读者服务,第一时间响应师生文献需求,4个师生和校友服务QQ群,做到了365年天全天候服务读者。对于学校没有的资源,图书馆馆员通过馆际互借,尽最大努力找到读者所需要的文献资源,在学校师生中形成了一定口碑。有老师称赞“在图书馆获得文献服务是飞一样的速度”“没想到快半夜12点还有老师为我服务,太感谢你们”……很多师生纷纷留言,表达对图书馆老师们不厌其烦始终如一周到服务的由衷感谢。

有一个细节,记不得是哪年哪月了,应该是几年前。宣传部一个老师想找一篇文章《追求——记社会主义实干家、优秀知识分子栾弗》,他记不得原文标题了,只记得这是一篇写栾弗的新闻稿,标题中好像有两个字“追求”。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新闻,30年后他想再读这篇文章,可是整死找不到,于是便通过网络向图书馆发出请求,他本来不抱太多希望,因为毕竟是80年代的新闻,那时还没有网络。没想到几天后,图书馆的刘老师便将这篇稿子打印出来,亲自送到这个老师手上。刘老师说:“无法下载,只能在线打印。”他说:“刘老师,何必让你跑一趟,打个电话让我来拿嘛。”刘老师说:“没事,今天有空。”好让人感动啊。

再说个细节。机电院杨老师承担了一个钻头行业标准更新项目,急需找到该标准最早的版本。所在课题组的师生在网络上找了几周未果,最后求助图书馆。图书馆的老师经过认真检索分析,在南充校区图书馆找到纸本,翻拍打印,并在周末就转交到课题组,解决了一大难题。课题组的任老师说:“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图书馆的老师真的找到了曾经的标准,古董级的资料,太不容易了。非常感谢老师锲而不舍的服务。”

这样的细节数不胜数!

目前,图书馆积极响应党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为新都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建立书香西柚文献服务QQ群,全天候持续义务传递文献,受到教师们的好评,为学校支持新都基础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持。

精打细算服务,急读者之所急。让有限的文献购置经费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文献服务工作中,图书馆非常注重了解师生意见建议。图书馆文献购置经费缺口很大。如何用好有限的文献购置经费?在文献资源订购过程中,精打细算,以师生为本,以师生需求为服务遵循。图书馆了解到,很多学生在提交毕业论文前,担心论文检测不过关,在网络上花几十上百甚至几百元进行论文查重检测,这已经成了许多学生很大的负担。图书馆经过反复调研,花三万元购买了笔杆论文检测查重系统,师生理论上可以不限次数使用,基本解决了学生特别是本科生毕业论文检测问题。图书馆了解到教师和研究生向外文期刊投稿时,有时候需要提供论文查重检测报告。而国际上通行的检测系统每篇费用都很贵,而且需要在线支付外币,很不方便。图书馆了解师生需求后,经过反复论证购买了iThenticate论文原创性检测工具一定篇次的检索查询使用权,解决了师生的迫切需求。

近年来,随着具有各专业背景的硕博士毕业生加入,图书馆文献情报专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在科技查新、文献检索课教学、决策参考信息分析、人才评价、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文献体系和服务体系。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