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我校新增两个四川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来源:校工会   作者:曹军  编辑:向发全 终审:新闻中心  审核:殷冲  日期:2022-07-18  访问:

近日,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发布《关于命名第三批四川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决定》,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王国荣教职工创新工作室、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舒小立教职工创新工作室获得命名,新增成为四川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此次命名了30个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截至目前,我校已有7个团队获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1个团队获四川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

王国荣创新工作室主要从事深水油气双管层开采关键技术、水合物开采技术与装备研发方向的攻关研究。团队带头人王国荣教授获批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其传承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方式助力团队成员成长,同时资助团队青年教师、博士/后赴国外知名高校访学交流与合作。组建了一支由“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四川省学术和科技带头人”、天府科技菁英、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海洋石油应急管理专家”等人才梯队组成的面向国家深海资源开发重大需求的创新攻关小组,创新建立的隔水管-钻杆双层管动力学模型和模拟测试方法,助力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超深水安全钻井核心技术的国家,实现了500m到3000m海洋超深水钻井重大跨越;发明的深海双层管双梯度钻井和水合物开采新方法及新装备,支撑全球首次海底浅层天然气水合物固态流化试采取得成功,研制喷射钻头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

舒小立创新工作室是我校聚焦“服务育人”教职工重点创新工作室。团队带头人舒小立教授是我校首席辅导员,获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四川省首批高校名辅导员、四川省第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工作室创新性构建了“5+2”工作模式。 “5”即“5大载体”: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红色理论,推进红色研究,组织红色宣讲,开展红色实践;“2”即“2大平台”:通过学习培训、工作交流、理论研讨为辅导员搭建“全面提升”成长平台,通过整合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和优秀大学生、校友资源搭建“全员育人”优质平台。工作室创新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效果评价体系,从定性定量、显性隐性、短期长期等方面科学、高效评价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实效。工作室团队成员先后出版专著3本,发表论文31篇,主持人文社科E级及以上项目15项。

省教科文卫工会开展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旨在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激励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培育精神等功能,积极促进广大职工创新发展、创新能力和技能水平提升,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