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我校学生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特等奖
来源:化工院   作者:杨文贡等  编辑:向发全 终审:新闻中心  审核:陈刚  日期:2022-08-25  访问:

8月15日-22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线上举行。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9级5名学生组成的“小心酐”代表队获得特等奖。这是我校自2009年参赛以来,首次获得该赛事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与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年度大赛。大赛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检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对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大赛于3月份正式启动,全国共有415所高校2939支队伍参赛。比赛分为赛区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设有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个赛区,四川省内还设有省级选拔赛。8月份组委会组织完成省级选拔赛和西南赛区预选赛,遴选60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最终,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和西南石油大学等12个学校的团队获得特等奖。

化工院高度重视大赛组织备赛工作,在赛题正式发布前即面向全院开展多轮选拔,遴选35名优秀学生组成7支队伍参赛。同时,学院组建备赛专班,院长全程参与指导,协调做好各项保障,邀请CPECC、相关高校等方面专家点对点进行赛题解析、作品优化等,开辟专门的化工设计竞赛学生工作室,努力为参赛师生解决高温酷暑等实际困难。

面对今年赛题难度增大、时间紧张、任务繁重以及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队员们充分利用周末、法定假日、暑假等,历时近半年加班加点完成作品设计。指导教师们也放弃宝贵的暑期轮休时间,与学生团队一同对作品查漏补缺、修改完善。我校参赛作品从可行性论证、工艺流程、设备设计、自动控制、车间及总厂布置、环境评价、安全评价以及经济分析等方面进行设计,并通过Aspen流程模拟、COMSOL多物理场仿真软件、3D虚拟工厂漫游等专业技术软件进行多维度展示,整体质量较高,得到评委一致好评,以西南赛区(川、渝、滇、黔)第一名晋级国赛。

化工院近四年来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上榜赛事获奖数量不断攀升,获奖质量较之前也有大幅提高。(杨文贡、杨磊)

 


 

参赛队员在答辩中


颁奖仪式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