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聚焦二十大】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教育厅厅长余孝其到会点评指导
来源:宣传部   作者:罗文双  编辑:罗文双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2-10-27  访问:

10月2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八次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参加会议并作点评指导。校党委书记陈永灿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就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烈辉,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世一,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衡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建春、刘向君结合个人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作了现场发言。其余中心组成员作了书面发言。陈永灿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理论和实践成果。大会审议通过的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查批准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陈永灿就学校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把握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鼓舞人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贯穿着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科学的思想方法,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和进军号角。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标志性、原创性、引领性的思想观点,同一系列重要著作结合起来学,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举旗定向,带领党和人民励精图治、团结奋进,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大的政治成果。要深刻认识到,党之所以能够坚持不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并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进一步铸牢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品格。

三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及时部署、快见行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鲜明有力高举新时代思想旗帜,浓墨重彩反映新时代伟大变革,全景多维展现新时代发展气象,积极发声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用心用情用力加强理论宣讲,组织开展主题宣传,大力营造浓厚氛围,打通报、台、网、微、端、屏一体化宣传渠道,强化全媒体报道、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既落地生根,更开花结果,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

四是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求抓好落实,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内涵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统筹发展与安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通过优化学科布局,加快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努力建好服务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的特色学科专业,不断提升“双一流”建设的内涵和质量。聚焦国家能源安全等重大战略,全力做好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进一步强化碳中和研究院、天然气现代产业学院等各级各类重点平台建设。要突出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动力,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更新教育观念,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推动更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现代化,不断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要坚持把有组织科研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相结合,与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与深化学校科技改革相结合,努力在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寻求更大发展。要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确保各项工作在四川高校乃至全国同类高校位居前列,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余孝其对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指出,此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委高度重视,主题鲜明,政治站位高;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整体氛围浓;全体中心组成员作了很好的发言,认识到位,体会深刻,学习效果好,值得肯定。同时也指出,从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来看,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也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希望学校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整改和落实。

余孝其就学校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学校党委要指导各级党组织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抓好师生党员、离退休人员、流动党员的学习,确保实现全覆盖。二是精心开展宣讲阐释。要扎实筹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组建学校宣讲团和学生宣讲团,深入一线开展集中宣讲,让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广大干部师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报道学校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要发挥学校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加强理论阐释,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宣传解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三是切实推动事业发展。要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学校各方面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围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当前重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和办学特色,加速提升办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会前,余孝其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还检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参观了校史馆,听取了学校发展历史情况的汇报,实地调研了临溪书院和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室,了解了学校学生工作与科研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

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现场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