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以晒提质 以研促融 外国语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课程思政交流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罗文双  编辑:罗文双  审核:姚明淑 终审:新闻中心  日期:2022-11-18  访问:

11月17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外语课程思政交流会。12位教师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地展现了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做法和经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君参加活动并做总结讲话,她强调,要进一步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入课堂,积极打造外语课程思政特色课堂和精品课程。

12位教师来自不同教研室,教不同语种、不同课程。老师们从知识内容、翻译技巧、价值引导、课堂活动、课外延伸等各个方面呈现了“知识点”和“思政点”的有效融入,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教学语言讲出了有力度、有深度的“课程思政”;分享展示的主题包括中国人的“浪漫”、创新生态保护手段、“石油科技英语”、社交媒体的思政教育、在留学生中讲授二十大精神、从认知语言学视角分析二十大报告英译本等,以鲜明的观点、鲜活的案例展示了有高度、有温度的“示范课程”。

刘祥瑞老师分享的“imagination and creativity”,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创新”作出的最新战略部署出发,结合专业课程内容,引导学生弘扬伟大的中国航天精神,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彭敏老师分享的《中国概况》是面向国际学生开设的课程,她通过互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的有机结合,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讲述了“中国好故事”。

“听了老师们的讲解和分享,没想到党的二十大精神有这么多元素可以融入我们的课堂!”英语专业2020级学生索浩伟感叹地说到。

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把党的创新理论及时、准确地融入外语课程,在中西文化对比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专业自信”。此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交流会,就是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的具体体现,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零时差”“带热气”“接地气”地融入外语课堂。

教务处、教学评估处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刘祥瑞作分享汇报


彭敏作分享汇报


刘向君作总结讲话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