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石大战疫】校园卫士:用行动印证你的誓言
来源:宣传部   作者:向发全  编辑:向发全  审核:杜鹏  日期:2022-11-28  访问:

编者按:11月18日打响“疫情阻击战”以来,我校各单位涌现出了一批平凡的抗疫典型。他们中有负重前行的白衣天使,有主动请缨的干部师生,有日夜坚守的安保人员,有忠于职守的后勤员工……他们在本次疫情防控最关键、广大师生最急需的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克服困难、不讲条件、昼夜奋战,守护着全校师生的健康平安,保卫着石大校园的和谐稳定。他们用行动诠释了石大人的温度、速度和力度。为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递石大师生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强大正能量,特开辟专栏【石大战疫】,记录我校抗疫典型的先进事迹。希望广大师生以他们为榜样,敬业奉献,辛勤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为阻断疫情传播,过去一周多时间,成都校区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然而,就在师生纷纷居家居寢防疫之时,学校的安保、医护、生活服务等各个系统却按下了“快进键”。看似静谧的校园,仍有一大批人夜以继日地忙碌着,其中就有我们的校园卫士。

在接到学校下达的加强疫情防控指令后,党委保卫部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加强了对重点区域及校门的临时管控,并抽调人员配合新都区疾控中心对确诊病例校内行动轨迹进行排查。18日夜间,保卫部、保安大队总计104人被紧急动员起来,三班倒变为两班倒,每班工作12小时,体育馆成了他们的临时居所。

巡逻车成为流动核酸采样点


为保障防疫、医疗、生活所需,保卫部根据学校的防疫要求,开通了防疫物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保障车辆专用通道和师生医疗救治通道。据统计,仅第一天(截至19日17时),社区、疾控、后勤物资供应车辆及外出就医师生车辆进出校门200余台次。

这期间,保卫部配合新都区疾控中心开展了环境采样、密接排查、人员转运工作,安排人员做师生的解释工作,维护教工区、学生区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抽调安保人员驾驶平板车协助物业为教工51栋运送生活物资,同时加强周界围墙巡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安保人员为教工51栋运送生活物资


这些工作看似平常,落实到每个人身上,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个岗位上的人都不轻松。

治安管理科科长袁苛可谓临危受命。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来不及回到校外的家里拿一件换洗衣物,封控期间办公室成了他临时的家,他从夜班队员那里借来洗漱用品,网球场更衣间成为他临时洗漱间,恰好车上还有一件外套,成了他唯一能换着穿的衣服,就这样坚持度过5天时间。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他,每天负责组织安保力量进行封控区值守、校门管控、校园巡查、人员排查、物资保障和各个点位的秩序维护,每天接听无数个防疫工作电话,却来不及回复一周未见的女儿打来的电话。他手持对讲机对接学校每个管控区的各个岗位:“南大门,请保障疾控采样车辆通行”“巡逻班,请安排人员立即来执勤”……南大门、西大门、北大门……,常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同事开玩笑说,你今天的微信步数又要突破3万了。他笑一笑又小跑去执行任务了。

办公室成了袁苛的临时住所


袁苛观察校园治安情况


巡逻班班长庄辉康,在接到抽调指令后,立即投入工作。他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晚上就在体育馆打地铺。他在封控区来回搬运铁马栅栏100余架,在核酸采集点搭建帐篷30余顶。他每日必做的工作还包括对校园近3千米的围墙进行巡查,劝返想要外出的师生员工。“请戴好口罩”“请保持距离”“不扎堆不聚集”成了他标准的工作用语。

庄辉康夜间执勤情景


保卫部的文化墙上张贴着四句话:打造一流安保队伍,提供一流便民服务,创建一流平安校园,开展一流国防教育。这是校园卫士的誓言,在这轮疫情防控中,我们的校园卫士用行动印证了自己的誓言。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