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7次专题学习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向发全  编辑:向发全  审核:终审:新闻中心  日期:2023-05-25  访问:

5月2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7次专题学习会。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海滨和巡回指导组成员尚静列席旁听。校党委书记陈永灿主持学习会并强调,要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能源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是指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学高度,对这一伟大思想立场观点方法进行的系统概括,为我们把握好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精髓提供了“金钥匙”。把“六个必须坚持”学深悟透,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要前提。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提升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新境界。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核心要义,不断实现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坚持自信自立的核心要义,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的核心要义,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核心要义,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新局面;五是坚持系统观念的核心要义,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六是坚持胸怀天下的核心要义,切实提升学校显示度和影响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包含世界观、历史观,又包含认识论、方法论;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内蕴着基本方法、思维方法、工作方法等构成的方法内容体系。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会议要求,要完整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辩证的思想方法结合起来,科学把握其中彼此贯通、辩证综合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始终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既知其言,又知其义;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方法论,实现融会贯通。要把学习“六个必须坚持”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贯通融合、一体领悟,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顽瘴痼疾、堵点漏洞,多谋改革之策、多思发展之举。要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所体现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其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正确处理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各种矛盾关系,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不断书写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聚焦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采取问题清单化、清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方式,制定整改任务书和路线图,推动检视整改落地落实、落细落小,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整体方案落地落实,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7次专题学习会情景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