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综合»正文

学工部和心理中心举办心理育人专题讲座
来源:心理中心   作者:王凌钰  编辑:向发全 终审:新闻中心  审核:方可  日期:2021-12-30  访问:

12月24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之心理育人专题讲座在思学楼A114进行。讲座由西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吴薇莉主讲,学工部副部长兼心理中心副主任陈俐宏主持,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从心理育人背景和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发展趋势出发,聚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心理辅导能力的六大维度展开。吴薇莉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和现场互动,讲解了辅导员在对学生的洞察与评估、建立关系、社会与生活适应指导、心理危机干预、学习心理指导、自我心理修养方面的能力如何得到提升。同时指出,六大维度的能力中,“关系建立能力”尤为重要。讲解切中要点,帮助辅导员快速理清了心理育人思路,具有科学性和实践性。

本次讲座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心理辅导能力。法学院心理辅导员肖丹表示:“吴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介入思路,也让我们有更多思考。”“学生的心理工作不仅仅需要辅导员有耐心和爱心,更多的还需要辅导员掌握心理干预的专业技能,做到工作讲方法,工作有实效。这也要求辅导员保持学习的热情,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讲座场景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