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您的位置:首页»故事»正文

冯跃平的故事
来源:新闻网   作者:曹正 梅雨堃 樊蓉​  编辑:向发全  审核:  日期:2013-05-25  访问:

1976年,冯跃平高中毕业。1977年冬天参加文革后第一次高考,没中。1978年到大队小学教书。

从1977年到1981年,冯跃平连续考了五次,终于考上西南石油学院,读采油专业,他比班上的很多同学大四五岁。

1985年,冯跃平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有一次,冯跃平所在的科研团队承接了华北油田的一个项目,由于工程进度滞后,他只好干等,在等待期间一个人跑到油田资料室查阅他感兴趣的资料。

短短几年时间,冯跃平在学术上便有所建树。他的电模拟地下渗流实验取得成功,实验和数据填补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空白;参与了保护油井完井、试井、完井等领域的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获得多项奖励;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从全校年轻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冯跃平的爱人远在广汉,两地分居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不得已他回到家乡广汉。

1991年,冯跃平带上自己的科研成果、学术论文,在广汉开始了艰难的求职之旅。纺织厂、化纤厂……不管是国有的还是集体的,都因为“专业不符”被拒绝。最后,在广汉乡镇企业局落脚,因为工作突出,3个月便升为科长。

1992年,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巡讲话”。在当时经商热潮的影响下,冯跃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海”了。

他在乡政府租了间小屋做办公室,把露天空坝做库房,几辆三轮车和农用车就是送货车,没有车间,没有厂房,甚至连张营业执照都没有,只有启动资金3万元。经过3年的拼搏,冯跃平决定创办生产型企业。

带着3年辛苦挣来的60万元,冯跃平到广州引进了一条铝材加工生产线,租了厂房建起了车间,到1999年底,公司资产累计达到380万元。

为了赢得市场,冯跃平贷款100万,开始了他一生中迈向成功的重大举动——组建奇美铝业有限公司。就在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中央要求规范金融秩序,不仅贷款停了,而且已经发放的贷款也要立即收回。

就在冯跃平进退两难的时候,五位原材料供应商鼎力相助,赊给冯跃平价值300万元的原材料。冯跃平深感诚信经营的重要性:“你有诚信,别人才会相信你。”

不久,冯跃平出资100万作为最大的自然人股东与他人合作建立了眉山中能铝业。然而新公司的运作并不像最初设计的那么顺利,受国际期货市场铝价下跌影响,公司每天都要亏损上百万,这对于一个当时注册资本只有几百万的企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无奈之下,新公司不得不停产。时间又过去了几个月,其他股东对公司不抱任何希望了,纷纷有了退股的打算,最后只剩冯跃平在坚持。然而让人想不到是,就是这份坚持,当初投入的100万元,如今已变成了三千万。

(根据2013年5月24日新闻网《冯跃平的人生“三级跳”》改写,原文作者:曹正 梅雨堃 樊蓉)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