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

您的位置:首页»讲堂»正文

学有佳境无止境 教有良法无定法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编辑:向发全  审核:王义全  日期:2011-11-16  访问:

2011年11月15日,应学校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三阳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了一场题为“教学艺术纵横谈”的讲座。以下为当时的新闻报道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学有佳境无止境,教有良法无定法”。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刘三阳教授的一席话,道出了教学的真谛。

 

11月15日,应学校邀请,刘三阳教授在思学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教师做了一场题为“教学艺术纵横谈”的讲座。

刘教授说:“教什么,怎么教,是教学改革的永恒主题。写什么,怎么写,是教材建设的永恒主题。”他强调授课方式应该是还原原生态,给学生呈现知识的发现过程,而教材的编排因为考虑到严谨性、简洁性等因素通常和知识的发现过程是相反的。正如弗罗伊登塔尔所说:“没有一种数学思想,以它被发现时的那个样子发表出来。一个问题被解决以后,相应的发展成一种形式化的技巧。结果使得火热的思考变成了冰冷的美丽。”教师应该如何弥补教材的缺陷?使美丽的结果不再冰冷,刘教授结合微积分学和极限的例子给大家展示了多年来的教学心得,告诉老师们要注意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应厚积博览、海纳百川。

刘教授列举了许多典故来说明上述问题。高斯的论著写得简练扼要,十分费解。阿贝尔对此曾说:“他像只狐狸,用尾巴抹平了自己在沙地上走过的脚印。”而高斯回应说:“凡有自尊心的建筑师,在瑰丽的大厦建成之后,决不会把脚手架留在那里。”

与之相对的例子是欧拉。欧拉说:“一个科学家如果只是做出了给科学宝库增加财富的发现,而不能坦率阐述那引导他做出发现的思想,那么他就没有给科学做出足够的工作。”波利亚说:“在前辈数学家中,欧拉对我的影响最大。主要原因在于,欧拉做了一些跟他才能相当的伟大数学家从没有做过的事。即他解释了他是如何发现他的结果的。对此,我如获至宝。”

希尔伯特曾说,给他上课的富克斯教授的讲课方法与众不同,他常常把自己置于危险困难境地,对要讲的内容现想现推,这样一来,就使得同学们有机会瞧瞧高明的数学思维过程如何进行,数学家是如何接受困难挑战的。

与之相类似,杨振宁曾这样回忆他是如何懂得了科学的直觉和洞察力:“在芝加哥大学的老师泰勒通常无暇备课,讲课有时误入歧途,当他发现自己要出错的时候,他一定想办法赶快弥补,这时,他的思想就像天线一样向各个方向探索,看到底错在何处,在此过程中就可以看出他在物理学上的想法:他注意什么,不注意什么,哪些真正是他觉得值得注意的,哪些只是雕虫小技,是不重要的。通过这点我学到了很重要的东西,受到很大的启发。”

通过对几位大师在教学方面的经验之谈,刘三阳总结出:教有良法无定法。对此,刘三阳认为要成为一名好的教师,应当兼备德识才学,具体包括教育观念、专业知识、教学方法、综合素养、学术研究等五个方面。

刘教授还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总结提炼出了教学中常犯的“十重十轻”问题以及应注重解决的‘十个关系’”、“讲课廿忌”、“讲课十法”等教学经验和方法,并进行了讲解。他所说的“十重十轻”是指“重结果轻过程,重推理轻道理”等现象;“讲课十法”包括“投石问路,对症下药”,“欲擒故纵,引而不发”等,“讲课廿忌”是指“忌无源之水、从天而降,应搭桥铺路、水到渠成;忌狂抄乱写、随写随擦,应巧布板书、简明美观”等等,同时指出要重视“教与学”、“学与用”、“抽象与形象”、“学会与会学”等十个关系。

教学是什么活?刘三阳认为教学是一门良心活、专业活、艺术活。具体来说就是:教学是良心活,要将心比心讲良心,贵在责任;教学是专业活,要业精学高讲专业,贵在学问;教学是艺术活,要启发诱导讲艺术,贵在方法。

于无疑处教有疑,在有疑处教无疑。刘三阳认为,讲课的功夫在课外,滴水之流须有涌泉之源,综合素养,教学相长,教研互补。他说:“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而且是常留遗憾的艺术,因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教学如同将一部小说、一段历史改编成剧本,然后搬上银幕或荧屏,教师集编、导、演于一身,要对教材进行加工处理和再创作,尽量揭示知识的来龙去脉和数学思维,再现知识的发现过程,每个环节和细节都充满了艺术性、创造性和个性。”

刘三阳指出,有多少好教师,就有多少好方法。学有佳境无止境,教有良法无定法。

报告会前,刘三阳教授和理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

刘三阳做报告的主要内

一、教学中常犯的十重十轻问题

重推理轻道理、重结果轻过程、

重演绎轻归纳、重逻辑轻历史、

重知识轻思想、重技巧轻方法、

重细节轻整体、重理论轻应用、

重一般轻特殊、重课内轻课外。

二、教学应注重解决的十个关系

结果与过程;逻辑与历史;

归纳与演绎;知识与方法;

抽象与形象;举一与反三;

一题多解与多题一解;

课堂内容与课本内容;

传统教学方式与多媒体教学;

教与学(学会与会学,教会与悟懂)。

三、“讲课廿忌”

忌临阵磨枪、穷于应付,应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忌一知半解、心中无数,应融会贯通、胸有成竹;

忌照本宣科、平铺直叙,应加工改编、引人入胜;

忌面面俱到、无分主次,应突出重点、纲举目张;

忌局限细节、有木无林,应着眼整体、见木见林;

忌只讲推理、不讲道理,应执果索因、追根求源;

忌无源之水、从天而降,应搭桥铺路、水到渠成;

忌和盘托出、表露无遗,应启发诱导、引而不发;

忌无章无序、逻辑混乱,应循序渐进、严密无缝;

忌快慢失宜、节奏失调,应进度适当、有张有弛;

忌信马由缰、任意发挥,应围绕中心、计划行事;

忌画蛇添足、拖泥带水,应画龙点睛、干净利落;

忌言不由衷、词不达意,应言为心声、表意传神;

忌烦言碎语、翻来覆去,应要言不烦、一气呵成;

忌萎靡猥琐、面壁自语,应抖擞精神、声情并茂;

忌视而不见、独行其事,应察言观色、随机应变;

忌华而不实、空洞无物,应充实内容、言之有物;

忌矫揉造作、哗众取宠,应自然大方、求真务实;

忌狂抄乱写、随写随擦,应巧布板书、简明美观;

忌虎头蛇尾、草草收场,应善始善终、前呼后应。

四、“讲课十法”

投石问路,有的放矢;诱敌深入,因势利导;

欲擒故纵,引而不发;巧设悬念,激发兴趣;

质疑问难,启发诱导;正反结合,相辅相成;

有张有弛,紧松相济;有声有色,声情并茂;

前后呼应,师生互动;巧布板书,画龙点睛。

报告人简介:刘三阳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中国决策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学规划学会常务理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工业与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等职。主要从事运筹优化、非线性分析、系统建模、信息网络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项目等20个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三等奖以及首届陕西青年科技奖,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400多篇,主持多项教育部和陕西省教改项目,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次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负责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精品课程。

(校报记者团 黄洁云  理学院 陈亚丽)

推荐